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釔90放射栓塞殲滅癌細胞 爭換肝機會

聯合線上企劃 文:張紘勝  2015-09-25

肝病是台灣國病,隨著篩檢工具進步雖能發現早期肝癌,但臨床觀察仍有超過三成患者確診罹癌已是中晚期,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腸胃肝膽系主治醫師林成俊表示,目前中晚期肝癌有很好的栓塞治療方式,尤其放射性栓塞法能有效殲滅癌細胞,讓腫瘤有機會縮小到可以換肝程度,為患者爭取一線生機。

林成俊說,中晚期肝癌只能用緩解性的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無法進行手術或電燒、肝臟移植等根除性治療。目前栓塞可分為化療性及放射線兩大類,前者包括傳統化學栓塞法及載藥微球化療,主要經由肝動脈血管栓塞,將腫瘤的營養補給直接切斷,把腫瘤活活餓死。放療栓塞以「放射性元素釔90微球體」為主,利用極小的微球體來裝載釔90,讓放療可在體內持續半年以上攻擊肝腫瘤。

 
圖/林口長庚醫院腸胃肝膽系主治醫師 林成俊/林成俊醫師 提供

林成俊解釋,傳統化療栓塞是把化療藥搭配油性物質的碘油,將這種油水混合物打到肝動脈,此時化療藥可黏附血管抵達腫瘤位置。為了讓化療效果持久,醫師會在血管上塞住一種類似海綿物質,製造血管缺血缺氧環境,讓化療藥不斷毒殺並餓死肝腫瘤。

不過,傳統化療栓塞因油水不相溶,又容易散開,導致化療藥易滲至肝動脈旁邊的小血管,進而影響全身,患者容易出現嚴重發燒、掉髮、惡心嘔吐、白血球數驟降、骨髓抑制、心臟衰竭等副作用,尤其白血球數降太多,易致免疫力低下,增加細菌感染風險。此外,噁心嘔吐也容易食欲不振、營養不良,導致患者體力虛弱,影響後續治療。

林成俊說,國外10多年前發展載藥微球技術,它是由一種樹脂類小珠子所組成,大小比頭髮還細,只有100到300微米。由於化療藥帶陽性電荷,但樹脂微球本身帶陰性電荷,利用陰陽電荷吸引原理,可直接吸附化療藥。將吸附化療藥的微球體引導到最靠近腫瘤的肝動脈中,直接堵住血管,造成缺氧狀態,並可持續釋放化療藥物,效果可持續1到2周,比起傳統栓塞的數分鐘藥效來得好很多。

相較於傳統化療栓塞,原是攻擊肝腫瘤的化療,但患者手上血管卻能測到化療藥。不過,
樹脂載藥微球的化療因集中在腫瘤,不易散至其他血管,用藥更精準;臨床研究肝動脈周邊血管並無測到化療藥,因此栓塞副作用相對小很多,很適合肝功能不佳、腫瘤超過5到10公分、腫瘤分佈在兩側肝臟、體力差的病患。但載藥微球並無健保給付,根據腫瘤大小及使用量不同,患者需自費約5萬到7萬元。

比起載藥微球化療,還有一種分子更小的放療栓塞技術,就是釔90微球體,它的珠子約30微米,僅頭髮的十分之一,這種微球體可深入微小肝動脈,除能避免肝功能受影響,釔90放射線元素還能逐漸釋放,效力可持續半年以上。

 

「半年可達最大效果。」林成俊說,釔90會慢慢衰減,治療效果可持續很久,不像栓塞可能做完2個月又需再安排治療。林成俊曾收治一名50多歲男子,有慢性B型肝炎,兩側肝臟有10多顆小腫瘤,經傳統栓塞治療5、6次,但越栓塞腫瘤越多,「猶如天上繁星點點」,已超過20顆。男子決定自費60萬到80萬元接受釔90放療,效果非常好,半年後癌指數從2千多降至正常值15以下,檢查體內也無任何肝腫瘤。

林成俊指出,國內外治療指引也建議,如果未來考慮換肝,釔90有機會讓腫瘤縮小至可換肝程度。此外,若腫瘤已侵犯肝門靜脈血管、傳統栓塞多次失敗的患者,也可考慮釔90放療栓塞。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即使腫瘤已侵犯血管,患者不見得有症狀。林成俊發現門診有很多肝癌病患因無症狀、也沒感覺不舒服,盡管確診肝癌也不願治療,往往3個月後感染發燒、腹積水死亡。他提醒,慢性B、C肝炎患者或有肝癌家族史的40歲以上男性及50歲以上女性,最好每年接受1至2次的腹部超音波及甲型胎兒蛋白癌指數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