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職場資訊網

發現B + C,”肝”緊問醫生”,“肝”緊治療

每年一萬三千人死於肝病,九成有B、C肝炎

在台灣,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以下統稱肝病),約佔死亡人數8%,比死於中風的人數還多。其中肝癌為我國癌症死亡、發生的第2位,每年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11,000多人罹患肝癌,影響著國人的健康甚鉅。而這樣的遺憾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八成民眾誤以為熬夜是肝病主因,三成民眾肝炎卻不就醫

國民健康署於102年對全國25-64歲民眾,以網路方式進行調查(有效樣本3,022人),調查結果顯示,在可複選的情形下,民眾正確認知肝病發生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有關者分別近約8成和6成(與去年相較差異不大),但仍高達8成多的人認為「熬夜」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雖較去年之9成低,然民眾對於肝病發生的認知仍有待加強。

此外,雖然詢問民眾是否知道B、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時,有9成表示知道,然而,已知自己有B型或C型肝炎時的民眾中,仍有3成未前往就醫;不就醫原因,高達7成7為「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2成民眾「不知道應該要看醫師」,1成民眾「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師」。

未定期接受追蹤治療,猛爆性肝炎要換肝

B型肝炎病友周先生20歲時就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而接受治療,但後來因為出國留學,也沒有不適症狀,而沒有繼續追蹤,但34歲時卻急性發作,瀕於換肝邊緣,所幸經積極接受治療並持續追蹤後,已經獲得很好的控制。

知名演員石英也在40歲時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但當時不當一回事,在60歲時發生猛爆性肝炎,而接受兒子換肝。石英不敢再輕忽,每年固定回診,持續定期追蹤檢查,且逢人就宣導:「要定期去做肝檢查」、「多運動、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健康飲食,不要亂吃藥」,才能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肝顧好家庭就好!

抗病毒治療、定期腹部超音波篩檢,有效降低慢性B、C肝癌患者肝病發生率及死亡率

依據余明隆醫師等人之研究,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施予抗病毒及干擾素治療,約可降低65%肝癌發生;B型肝炎帶原者且HBeAg陽性施予治療,約可降低47%肝硬化及78%肝癌發生,所以B、C型肝炎治療之成效非常好。另,上海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健保給付BC肝炎患者定期超音波檢查及抗病毒治療

為照顧B、C型肝炎患者,中央健康保險署對於慢性B、C型肝炎患者給付定期追蹤之超音波檢查、抗病毒或干擾素治療費用,至101年底累積接受治療人數有16萬人,但依潛在符合接受治療人數90萬人估計,利用率僅約為17.8%,顯示很多B、C型肝炎患者沒有善用這項保命的醫療。

其實B、C型肝炎患者只要定期追蹤及治療,就可獲得相當好的控制,重拾健康,因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肝炎治療成效良好,B、C型肝炎患者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要善用健保資源,主動積極就醫,看消化系專科醫師並接受治療,記得「發現B + C,”肝”緊問醫生”,“肝”緊治療」,就可以遠離肝病及肝癌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