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你累了嗎?淺談慢性肝炎的基本概念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

你累了嗎?這是一句常聽到的電視廣告台詞,也代表著現代人常常工作量大,壓力大,睡眠不足,而導致疲倦。而疲倦是否一定與肝病有關呢?常常聽到電視或者網路上提到熬夜工作或者玩樂導致「爆肝」。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疲倦並不一定與肝臟有關,而爆肝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那什麼人疲倦會與肝病有關呢?又什麼人熬夜會導致爆肝呢?

其實絕大多數原本肝臟沒有問題的人其疲倦是與肝病無關的,也不會爆肝。只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人才有相關性。有慢性肝病的人包括B型肝炎帶原者、慢性C型肝炎或任何原因導致肝硬化的人。這一些人則需要去注意自己的倦怠感是否加重或持續,也不應該熬夜或工時過長。畢竟過勞會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而有可能進一步使慢性肝病急速惡化!那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是慢性肝病的人呢?這是必須要抽血檢驗才會知道的。

衛生署在民國七十三年後就已經針對新生兒施行全面性的B型肝炎疫苗接種,所以民國七十三年以前出生者,需要檢查是否為帶原者。而C型肝炎則絕大多數為血液傳染,若你曾經有接觸過未消毒完全的針頭或接受輸血,則需要做C型肝炎的篩檢。再來就是長期酗酒的人,由於現代酒精取得容易,價格便宜,所以酗酒的人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急性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在門診也越來越常見,這樣子的人光持續喝酒就足以爆肝了。

綜上所言,當你覺得累了,懷疑自己有爆肝的傾向,可以先想想自己是否是上面所敘述的族群。最後提出最近也是以後會逐漸增多的慢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肝」。這一族群主要與肥胖有關,現代人由於吃得過多再加上缺乏運動,進而導致肝臟出現類似酒精性肝炎的變化。大部份這一類的人是沒有症狀的,少數會出現右上腹悶痛,容易疲倦,抽血檢查則可能會出現輕微的肝功能異常。

所以當你覺得累了,倦怠感加重,又是以上所提的族群,就到醫院抽個血,以策安全。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譚健民醫師對慢性肝炎的定義如下: 

假若肝功能異常的現象持續存在六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肝炎。在台灣地區,導致長期持續性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有病毒、長期多量喝酒以及藥物,假如引起肝功能異常的原因仍然持續存在,則可以使得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事實上,慢性肝炎沒有特殊的藥物治療,雖然干擾素是目前聲稱治癒病毒性肝炎的最有效藥物,但其是否能夠維持長期效應,則有待進一步的評估。

病因的去除對於慢性肝病的治療是最重要的,並且謹記不要過度勞累,能有適當的休息,對於某些醃漬及罐頭類食品,儘量避免長期食用,飲食應採營養而均衡,更千萬不要服用不明成分的偏方,以免造成肝細胞之加成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