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豐原醫院

反覆發燒被疑登革熱 壯男罕見肝膿瘍

本院 2015-10-07

登革熱讓人聞之色變,也讓患者虛驚一場,台中28歲的劉先生因為發燒不退,到住家附近醫院就醫,一度被懷疑感染登革熱,患者轉往衛福部豐原醫院就醫,確定診斷是肝膿瘍造成反覆發燒,住院10天康復返家,也接到衛生單位通知,檢驗結果並非登革熱。

劉先生說九月中因為梨子盛產,工作量大增,覺得異常疲累,因高燒不退和全身無力,還以為是中暑,在住家附近醫院打完點滴退燒,返家之後體溫上升又畏寒,再次至住家附近醫院接受點滴注射治療,因懷疑登革熱由該醫院採檢病人血液檢體,送至疾病管制署並通報疑似登革熱感染。

劉先生回想起來並沒有被蚊子叮,還自行對照登革熱症狀,跟自己的症狀並不完全相同,他雖有不明高燒反覆發作,但並沒有頭痛、四肢疼痛等文獻所述的「斷骨熱」症狀,為了進一步確定發燒原因和治療,自行前轉往豐原醫院就醫。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育佐醫師經執行超音波檢查,確定診斷患者發燒原因是肝膿瘍,也就是肝臟因為細菌感染化膿。多篇文獻報告與臨床經驗顯示,肝膿瘍容易發生在免疫功能異常者,如糖尿病或酒癮,或是膽道疾病如結石等患者,經過詳細檢驗劉先生血糖濃度正常,確定並未罹患糖尿病,亦無其他膽道或免疫功能低下等疾病。劉先生正值青壯年,並非屬於罹患肝膿瘍的高風險族群,也就是說年輕人的肝膿瘍是相當罕見的病例。

 
腹部超音波

陳育佐醫師表示,腹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劉先生的膿瘍位於肝臟右葉,且大小僅為2.8公分,病人生命徵象穩定,因此決定不執行引流手術僅使用抗生素治療,並使用超音波追蹤病灶。經血液培養微生物培養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

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說明,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是消化道常見菌種之一,平時存在健康人體,常見對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族群,造成多種器官組織散播性感染,合併嚴重敗血症。台灣地區造成化膿性肝膿瘍的菌株中,以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最為常見,其次為大腸桿菌。除肝膿瘍外還可能引起肺炎、腦膜炎、眼內炎、泌尿道感染,和化膿性肌肉軟組織發炎等,並造成相當的死亡率與後遺症。

當今年九月患者工作疲累感覺爆肝的時候,其實已經是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開始侵犯肝臟造成化膿引起發燒等症狀,肝膿瘍經常被病人與家屬誤以為感冒等小病而延遲正確診斷與治療。所幸經過適當抗生素治療後病人已經康復返家,也一掃懷疑是登革熱感染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