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做了心臟的心導管檢查,其實這真是個無心插柳之舉啊!

話說今年四月,北榮移植科的龍藉泉主任在門診時開了張注射鉈-201的心臟掃描(核醫心肌灌注掃描)檢查單給我,告訴我有空就排個時間去做檢查。由於我之前做的大腸鏡也是龍主任開的檢查單,所以我也不疑有它,就遵醫囑排個時間便是,因此,我便於0630在思源樓的核醫科完成了檢查。

然後,等到七月底的移植科回診,龍主任告訴我上回做的心臟掃描結果,發現我的動脈血管有一處好像有點塞住,血液的流速較慢。因此他建議我到心臟內科給專業醫師再做個詳細檢查以判定原因,在徵求我的同意後,主任便把我轉診給心臟內科的潘如濱醫師。

其實,從小到大,我從不覺得自己的心臟會有啥問題。當然,在快速爬山或爬樓梯與做激烈運動時會感覺氣喘,但只要休息片刻就回復正常,相信很多人都是跟我一樣吧?不過,現在逐漸進入老年,身材日漸癡肥,心跳比以前快,血壓也比以前高些,但還達不到高血壓的標準;最重要的是,一般心臟病人可能會出現的心悸,胸痛,胸悶 ...等症狀我可從不曾發生過。不過,既然檢查出來有點不太正常,還是要把問題搞清楚。

於是0826當日,我首度見到了講話中氣十足的潘主任(台北榮總心臟加護病房主任)。主任看過我的心臟掃描結果後,詢問了我爬樓梯會喘以及我是個已戒菸超過十年但煙齡也近三十年的老菸槍之後,誠懇的建議我考慮接受心導管檢查。

潘主任分析我的情況,可能原因有下列三點:

1.心臟的肌肉於跳動時夾住血管,這多是先天因素,較不危險,但亦無解,也無法透過藥物改善,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2.可能動脈血管稍微阻塞,可做氣球擴張術予以改善。

3.若動脈血管阻塞嚴重,便必須置入血管支架,但要使用一般的健保支架或需自付差額的塗藥支架甚或最新式的生物支架則可再討論;何況是否合乎健保給付標準還要視檢查結果而定。

也就是說,要判定是屬於上述何種情況終究只能透過心導管檢查才能了解。因為之前的心臟掃描只能顯示哪一段的血管有阻塞現象,並無法查明原因。

 

 

請參考用心呵護您~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當然,潘主任沒有堅持要我一定得做心導管檢查,只是請我回家考慮看看。

事有湊巧,當天上午是心臟內科潘主任的門診,下午則是器官移植科的肝臟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其實,我是先確定CT的日期之後再加掛心臟內科門診,如此我才不用舟車勞頓的跑兩趟北榮。

說到CT,近年來其實我已照了十餘次,每回都是輕車熟路,行禮如儀;不過這回不知怎的,護理師突然在檢查結束後告訴我,建議我去看心臟科,因為她剛剛在幫我注射顯影劑時,覺得藥物在心臟血管某處流得較慢.....啊!是有沒有這麼湊巧啊?我急忙告訴她上午潘主任的建議,然後護理師說,如果我不想做像心導管這種侵入性的檢查,其實也可以考慮使用64切面或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MDCT),不過,這項檢查健保並不給付,256切自費大約兩萬元左右;而且如果檢查結果需要裝支架的話,我還是得再做一次心導管檢查,因此,最終我還是得要自行選擇檢查的方式。

 
64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儀 (MDCT)

 
北榮的 PHILIPS 256切面高階電腦斷層掃描機(Brilliance iCT)海報,該機於2010年引進,利用超高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可有效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利用低劑量高解析肺部病灶篩檢掃瞄,可早期發現肺部病變或肺癌。

 
新光醫院之PHILIPS 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請參考 :

1.多層切面64切面電腦斷層攝影

2.怦然心動 一清二楚 256多切面冠狀血管電腦斷層檢查

3.256切超高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及低劑量高解析肺部病灶篩檢掃描

好吧!為了查清楚原因,也為了日後不想生活在可能會心肌梗塞的陰影之下,我最終決定接受心導管檢查。不過因為種種因素,我必須等到十月份才有時間去住院。看看行事曆,剛好0925當天我預約了腸胃科黃怡翔教授的門診,所以我也打算同日去報告潘主任我的決定。

當天上午我先去看了潘主任的門診,主任在得知我的意願之後,也迅速地幫我安排檢查的時間,大概就在十月的5或6日,確切時間還要等醫院通知。

而後,當我進了好久不見的黃教授診間,也同時跟他提及此事。當然,心臟不是黃教授的專業,不過自從93年開始看黃教授的門診,最了解我的肝臟情況的也只有他跟龍主任了。針對這個問題,一直被我尊為貴人的黃教授認為,為保險計,他也贊同我的決定,因為這是會死人的。的確,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性人盡皆知,這可不像肝臟疾病般是讓你不知不覺慢慢地摸了上來,不過,要是處理得不好,肝病也一樣會讓你墜入死亡的深淵,而終無回頭之日。

健康不是一切,但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是吧?

說到底,人生還是健康最重要啊!

相關連結:

我的心導管檢查(檢查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