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導管檢查(檢查篇)

十月一日,北榮心臟科的電話來了,告訴我心導管檢查時間預定為十月五日上午,而且是第一檯,因此,十月四日下午兩點就得到北榮報到。

事先,潘主任也曾解釋過整個流程:檢查的前一天先去報到住院做準備,次日檢查,過程約一小時,視檢查結果而定,若需加裝支架則得更久些。若單純只做檢查,第三日即可出院;同時,若加裝支架則需轉至加護病房觀察十二小時,無異狀後再回普通病房,如此整個住院時間可能會延長為四日。

對於這種侵入性的檢查,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即便過去我曾做過兩次類似的腹部血管攝影檢查,不過終究還是有些不同。首先,一般血管攝影檢查是從鼠蹊部穿刺股動脈,放入導管到需檢查之血管位置,而股動脈較粗,導管長度亦較短。其次,目前的心導管檢查多是由手腕部位的撓動脈,手肘部位的肱動脈經由導線(guide wire)引導進入大動脈而達到冠狀動脈開口處,此處的動脈較細,而導管長度亦較長。當然,心導管檢查也有可能由鼠蹊部的股動脈進入,不過通常這是備用方案,目前一般都以由手肘進入為優先。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 ... e&v=fnFnljGBa0I




十月四日下午,我搭乘508公車至北榮報到,想不到雖是週日但來辦理住院手續的病患還真不少;尤其從去年11月因食道靜脈瘤的問題住院治療之後已近一年,現在的新規定是必須先做完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後方能去病房報到,所以還是多耽擱了些時間才去思源樓的五樓病房完成住院手續。

 
之前來住院都是住中正樓,這回很難得的改住思源樓,所以從病房窗外望去景觀大為不同。

第一日是準備日,首先就簽了一堆賣身契,如麻醉同意書,心導管檢查同意書...等,晚上還得到八樓跟其他準備做心導管檢查的病患一起觀看解說影片,想不到看完影片之後還有個提問時間,事實上大家的發問也相當踴躍。不過負責解答的醫師不僅態度很好,同時說明也極為詳盡,讓我的忐忑之心逐漸稍戢。

十月五日上午八點左右,我就坐著輪椅準備啟程到二樓的心導管室了,聽說來回都得坐輪椅,這還真是個怪異的規定,大概是為了安全考量吧!

 

在心導管室門外等候半响,終於輪到我了。躺在檢查的床台上,醫師熟練地完成右手與鼠蹊部的消毒之後,穿上鉛衣,準備注射局部麻醉藥時,醫師突然問了我一句:「你的手過去有受過傷嗎?要不然脈搏這部分的血管怎麼會是彎曲的?」血管彎曲?這問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彎曲不是很正常嗎?我回答醫師說這應該是天生如此的。後來醫師也沒再說啥,只說待會打麻醉藥及插入導管時會稍微痛些。當然,人都已躺在檢查台上,也只有任憑處置了。

 
台北榮總的心導管檢查室之一

其實雖說人是平躺的,但是眼角的餘光還是可以稍微瞄到醫師的動作,只見醫師熟練又迅速地插入導管,因為做了局部麻醉,所以倒也沒啥感覺;不過當導管從右肩部位橫向經過胸部而抵達左胸心臟的主動脈時,我真的隱隱約約的感受到導管的行進,這應該不是我神經過敏才是。

不過很意外的是不知為何打顯影劑時我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或許是劑量比CT要小吧?然後接下來就完全看醫師與潘主任表演了。潘主任在另一個房間透過麥克風與執行檢查的醫師溝通,進行前進,後退,拍照等動作;而我的思緒卻不禁飛向二十幾年前,當年才三四歲的我家大少爺,因為患有先天性的法洛氏四合症心臟病,為了檢查血液中的含氧濃度,也曾經在北榮兩度接受心導管檢查。當時年幼的他,心中的恐懼與驚怕應該更甚,而我們這狠心的父母卻還是無奈又殘忍地送他來檢查;雖說當時是全身麻醉,但當他孤單的進入檢查室時,心中的驚懼可以想見,唉!我那苦命的孩子......

當思緒飛向遠方,我已感受不到身旁的動靜,直至醫師輕拍我告知我已經檢查完畢,要開始做加壓止血的動作,這時我才回過神來。然後醫師告訴我,說檢查結果是肌肉夾血管,因此無須再做任何治療,可以回病房了。於是我又坐上輪椅回到058病房,此時看看牆壁上的時鐘,剛好是九點半整,看來全部的檢查時間就是在一小時左右。

由於是採用手部直接加壓止血法,所以最少要臥床休息2小時,不過還好因為只有做檢查,所以中午就可以進食了。話說從昨晚十二時起就開始禁食,水也沒喝,早上要去檢查前也要先清空膀胱;當然,在檢查台上醫院還是會預防性的幫病患套上尿袋,但做完檢查回來,一直到下午躺在病床上休息,當自己有尿意時卻總是無法順利排解,最後還是不得不站起身來,以站立的姿勢才能解決,這還真是奇怪啊!或許是習慣使然吧!

 

我家師姐說,當我做完檢查,潘主任也有找她進去心導管室,指著電腦螢幕上的檢查結果,解釋說還好我只是先天性的肌肉夾血管而已,因此後面的氣球擴張術或心臟血管支架通通不用考慮了,這是最理想的結果。

等到下午五點多,潘主任來查房也是告知同樣的結果,並說再觀察一晚若一切正常,那明天就可出院了。嗯!果然是如預估的前後三天就可以回家了。還真是邀天之幸啊!

十月六日九點多,潘主任再度來查房,告訴我今天可以辦理出院了,並交代一些回家後手部傷口的護理過程,當然最重要的是右手勿提重物,也不要太用力,暫時別騎機車,先訓練用左手來做事...等等。就這樣,我順利的辦好出院手續在中午時分離開了北榮。

話說回來,其實我自己在事先猜測也應該是以肌肉夾血管的成分居多,畢竟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最了解,而且我可是連一點心臟不舒服的徵兆都沒有,同時我們家族也沒這種遺傳;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為萬全計,我還是來接受檢查,現在這個結果是可以讓人滿意的。

由於心導管檢查是有健保給付的,所以這回住院,我繳了部分負擔2978元,再加上伙食費425元,還有一份診斷證明100元,共計3503元;至於病房費,我住的是五人的健保房所以免費。台灣的健保真是普羅大眾的小確幸啊!

這回檢查,要特別感謝北榮心臟科的潘如濱主任,還有058病房的所有醫師與護理師,以及心導管檢查室裡穿著重達三十公斤鉛衣幫我做檢查的醫師們,真心地感謝大家。其實,自從93年首度來到北榮的腸胃科看診,我就與北榮結下不解之緣,從處理我的末期肝硬化救我一命的黃怡翔教授,以及在黃教授出國進修時處理我肝昏迷的朱啟仁大夫,胃鏡高手的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侯明志主任,還有器官移植科龍藉泉主任,不僅幫我處理疝氣,也在去年我膽動脈破裂大出血時緊急開刀幫我割除膽囊;現在再加上提醒我做心導管檢查的潘如濱主任,讓我感覺仁心仁術的北榮醫師群與護理師們,真是世間的菩薩啊!真心的感謝你們!

後記:

 
出院兩日後,我拆下手腕上的紗布,結果就如上圖所示,傷口約0.4公分,也已結痂,還好。不過因膠布黏貼太緊,導致長出兩個小水泡。

再來,十月十六日是我的心臟科回診,可能是我本身的血小板低下,所以手肘內側的瘀青還蠻嚴重的。因此潘主任開了外用的去瘀軟膏「喜療瘀」給我。另外為了以防萬一,擔心我真的會發生心肌梗塞的症狀,還另外給了一瓶救命藥「耐絞寧」(硝化甘油),好吧!希望是備而不用。

 
耐絞寧

 
喜療瘀

至於喜療瘀的效果如何呢?我只能說還算可以,不過如果能早幾日使用的話,效果應該會更讓人滿意的。

以上,便是我的心導管檢查經驗,報告完畢。

相關連結:

我的心導管檢查(前因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