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藥傷害/食藥署:上市後 將要求加警語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10-23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指出,艾伯維藥廠(AbbVie)生產的兩款C肝口服藥物藥 Viekira Pak 與Technivie正在申請國內藥證,未來上市時將比照美國作法,要求藥廠加註警語。         

 
Viekira Pak

藥廠:施用前建議先測肝功能
         
艾伯維公司回應,美國原核准的藥品仿單,Viekira Pak 並不建議使用在中重度肝硬化患者,此次仿單從原先的不建議使用,改為「禁忌症」,建議醫師為肝硬化病人治療前及治療中,應檢測肝臟功能,並觀察臨床指標。

醫師:該藥為肝代謝 不能用於重症

高雄長庚內科部部主任胡琮輝指出,艾伯維藥廠生產的口服抗C肝藥物,是經過肝臟代謝,依照現有臨床證據,不建議用在肝功能太差的患者,以免引發更嚴重的肝臟傷害。

胡琮輝說,肝硬化可分為A、B、C等三級,A最輕微、C最嚴重,艾伯維抗C肝藥物最好只使用在肝功能A級的病患,C級患者不能服用此藥,否則會產生嚴重副作用。

該藥物在美國核准的適應症中,將C級患者排除在外,如果能夠加註警語明確告知可能副作用,對患者更有保障。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C肝藥小心 可能肝損傷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二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表示,治療C型肝炎的兩款新藥可能導致肝臟損傷,甚至造成某些患者死亡。

 
Technivie

法新社報導,FDA表示,某些使用Viekira Pak或Technivie的患者出現肝臟衰竭或相關症狀,有些患者得接受肝臟移植、甚至死亡。

最嚴重的病例大多出現在患者先前已出現肝硬化的情形。

藥物生產商為總部設於芝加哥的艾伯維藥廠(Abb Vie)。藥廠聲明表示,已在FDA要求下,更新藥物標籤上的安全風險標示,其中包括強調末期肝硬化患者不應服用這項藥物。

FDA表示,自從這兩款藥物核准上市後,全球至少傳出廿六起肝臟損傷的病例可能和這兩種藥物有關。

Viekira Pak於二○一四年十二月通過核准,Technivie則是在今年七月。

艾伯維藥廠表示,目前仍不清楚藥物與肝臟損傷的因果關係。

不過FDA表示,這兩種藥物「會造成嚴重肝臟損傷的病例,大多是出現在罹患潛在末期肝臟疾病的患者身上」,不過FDA也警告,患者不要在未諮詢醫師前擅自停藥,這可能導致肝炎對其他治療產生抗藥性。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Hepatitis B型 C型肝炎資訊網

2015-10-23

美國FDA今天發出警告,AbbVie 藥廠的 Viekira Pak & Technivie 對重度肝病患者可能造成嚴重肝臟損害,甚至死亡!FDA要求AbbVie在此藥上加註警告標語!AbbVie今天股價應聲跌10%.

由於V-Pak 對C肝1b患者效果似乎比Harvoni 好,價錢也比Harvoni便宜一些,台灣一些醫院,比如 ‪高雄醫學院‬ 似乎偏好使用V-Pak,病患與醫師不可不慎!V-Pak & Technivie 不可以使用在中重度(CTP-B, C)肝硬化患者! ‪AbbVie‬ 藥廠也該考慮讓V-Pak & Technivie 學名藥上市了!不然,很快的整個C肝市場都會被Gilead全包了!

 
Harvoni

V-Pak 對肝的損害一般發生在使用後第1-4週內,正在使用的人如果發生疲勞、無力、無食慾、噁心、嘔吐、眼白或皮膚變黃、大便顏色變淺等,應該儘速就醫,不可自行停藥,以免藥失效或病毒產生抗藥性!
------------------------------------------
高雄長庚內科部部主任胡琮輝指出,艾伯維藥廠生產的口服抗C肝藥物,是經過肝臟代謝,依照現有臨床證據,不建議用在肝功能太差的患者,以免引發更嚴重的肝臟傷害”。

此解釋不完全正確,因為沒有抓到重點!Viekira Pak 裡的C肝病毒蛋白酶抑制劑 Paritaprevir 是經由肝臟代謝沒錯,但是因為代謝速度過快,為了增加其血中濃度與藥效,Viekiera Pak 與 Technivie 都含有一個肝代謝抑制劑叫 Ritonavir! Ritonavir 會抑制肝代謝功能!如果原來肝代償就不正常,使用Ritanovir是會有危險的!

---------------------------------------------
比較嚴重的是,台灣目前大概只有肝硬化嚴重的病患才會花200多萬使用原廠藥,V-Pak 原本就比Harvoni便宜一些,還推出買一送一(買一個療程12週,效果不好再送12週免費),因此使用24週的人,原廠Harvoni必須要花近500萬台幣,V-Pak則只要200多萬!再加上V-Pak的確對1b效果比Harvoni好一些,因此有些醫院就要嚴重肝病患者使用V-Pak!
----------------------------------------------
目前台灣許多醫院仍然在推銷原廠 Harvoni 與 Viekira Pak,不然就要病患使用干擾素!雖然這還是台灣現有標準用藥建議,這些建議已經嚴重落後其他國家了!

目前肝病嚴重患者應該使用的是 sofosbuvir + daclatasvir!這些藥,包括 Harvoni 都已經有學名藥了,效果跟原廠藥一樣有效,價錢卻是接近原廠的百分之一,比干擾素還便宜!

我們了解政府醫院不能推廣未得到授權的學名藥,但是既然無法提供全額給付,也無法爭取合理價格,那就請衛福部、醫院的大人們,高抬貴手,不要施壓為難醫師救人的本份!病人要求時,也請醫師不要拒絕開立處方箋!讓病人合法自費進口學名藥自救,這樣會傷什麼人的利益嗎?
------------------------------------------------
Viekira Pak 本身就不建議使用在中度及重度代償不正常的肝硬化患者!只是可能有些醫師還是給嚴重病患使用,造成26人死亡或需換肝!現在只是FDA要求在藥上加註警告標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