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護肝3撇步 讓你不再「肝」苦!

好食在 【有元氣/編譯】  2015-10-28

肝臟因為周圍沒有痛覺神經,又俗稱「沉默的器官」。根據國外知名網站網路醫生(WebMD)報導,大多數的人們常忽略肝臟的重要性,但是對全身的消化、代謝系統來說,肝臟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任何你吃、喝、包含藥物等東西進入到身體,都得經過肝臟做過濾,因此,最好善待你的肝臟,這樣它才能善盡職責,繼續為你的身體健康做把關!         

 
肝癌患者 茹素缺乏能量

「若你不好好愛護肝臟的話,它很容易就會報銷!」喬治亞醫療之星移植協會,羅希特博士(Rohit Satoskar)進一步說明:「而且一旦肝臟報銷,就不可能再恢復。」

肝臟位於右肋骨下方,它有幾個重要的功能,例如:幫助清潔血液中有害的物質、製造膽汁幫助分解食物中的脂肪,另外它也會儲存葡萄糖,當你需要能量時候就可派上用場。

美國馬薩諸塞州總醫院擔任內科主任,同時也是臟移植計劃的醫學博士Ray Chung說明:「要讓肝臟保持良好狀態其實並不難,重點在於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吃些不健康的食物!」

以下是些護肝的撇步:

1. 不要大量飲酒

這樣做會損壞肝細胞,嚴重者可能會造成致命的肝硬化。怎麼樣的程度可被稱為大量飲酒?美國政府以男性一天兩杯,女性則以一杯為標準。

2. 健康飲食,規律運動

不僅可以控制體重,還可以有效避免非酒精性的肝硬化。

3. 特別留意幾種藥物

膽固醇藥物及止痛藥乙醯胺酚都可能損壞肝臟,尤其是乙醯胺酚,不管是感冒藥或者是止痛藥中都含有這種成分,建議向醫師諮詢正確的使用方式!
--------------------------------------------------

養肝護肝8大招

1、開心最重要

肝臟的特性就是主疏泄,喜條達,惡抑鬱。只有當肝不受約束時,身體才能達到一種輕鬆、疏泄的狀態,猶如一棵枝葉舒展的樹

人只要一生氣,肝就會堵,嚴重的還會“氣的肝疼”,就是兩側肋部脹痛,堵的厲害的還會影響雙側乳腺和頸部的甲狀腺,造成這兩個部位的腫塊。女性朋友更會造成月經不調和睡眠障礙。所以,要養肝,開心、舒心、不堵心是最最重要的。

建議:
經常肝區脹痛、兩肋疼痛、或者有乳腺甲狀腺疾病的朋友要:

多多參加娛樂活動;

多多去自然風光好的地方放鬆心情;

多多和朋友聊天紓解心事。

2、遠離煙酒

吸煙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有調查顯示:肝癌病死者中,吸煙者死亡率是不吸煙者的1.6~1.7倍。可見,與其他癌症一樣,吸煙對肝癌的發生也有某種惡劣影響。

眾所周知,飲酒傷肝,現在還沒有任何藥物或食物能防止酒精對肝臟的損害,特別是空腹飲酒時,酒精很快被吸收入血,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害,對全身亦有不良影響。

特別是慢肝病人,飲酒無異於在飲毒藥,飲酒後約90%~95%在肝內代謝,無論快速或慢速、大量或少量攝入酒精都會增加肝臟的耗氧能力,出現缺氧性壞死。

建議:
所以有肝臟疾病者,最好的選擇就是不吸煙、不飲酒。即使是逼不得已必須應酬,也應該做好充分的保肝準備,進食大量的維生素來提高肝臟的應激能力。而且喝酒時速度要慢,最好用小杯。研究發現,即使限制飲酒次數,如果大口喝,用大杯子喝,對身體損傷同樣很大。

3、早點睡覺

如今,夜生活越來越豐富,尤其在大城市,到了凌晨一二點各種娛樂場所依舊熱鬧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網、打牌玩手機也會玩到忘記睡覺時間。睡眠不足,已經成了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凶手”。

但每晚子時(23:00-1:00)開始,就是肝膽自我修復的時間段此時能進入深度睡眠,是非常養人的。

一旦此時不睡,肝臟就會逐漸失去動力,解毒功能也會直線下降,各種毒素排不幹凈就會直接反應到臉上,痘痘和各種斑就會紛至沓來,尤其是太陽穴和臉頰兩邊,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

建議:
晚飯早點吃,吃完適當運動一會,泡會兒腳,每天爭取10點以前上床,10點半睡著,養成這個好習慣,能幫助你起碼增壽10年!

4、多多閉目

用眼過度是現代人肝氣虛弱的又一重大原因。肝臟貯藏著豐富的血液,其主要作用是保持眼睛的明亮。長期看電視、電腦、手機玩遊戲很容易用眼過度,從而導致肝血不足。而最方便的養肝法其實就是閉目養神,眼神放光,肝氣自足。

建議:
經常閉目養神是很好的養肝方法,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即使睡不著也盡量閉著眼睛養養神。平時工作忙的時候也一定要抽空看看遠方和綠色的植物,綠色的光波對眼睛的損傷最小,多看花草樹木養眼養肝。

5、必吃護肝食補“三寶”

綠豆

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製劑,可以保護肝臟。有實驗發現,綠豆對嗎啡+亞硝酸鈉誘發的肺癌與肝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另外,綠豆可清涼解毒,利尿明目,治療中毒中暑,保肝護腎降血脂膽固醇,抗腫瘤抗菌。吃綠豆時要用液體的形式,如綠豆湯,綠豆糕的效果會差一些。

山藥

山藥所含的乙醯膽鹼,研究發現山藥具有鎮靜作用,可以養肝且抗肝昏迷。

且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鉀高,熱量低,經常食用,有減肥健美的作用。

山藥是病後康復食補之佳品,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可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預防心血管病,延年益壽,適用於消渴氣陰兩虛症。

百合

百合可除肝肺熱毒,養陰潤肺,清心安神,鎮靜抗癌,滋補精血,對病後虛弱、失眠多夢的人非常有益。鮮百合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益,春夏女人常食百合,瀉肝火且有一定美容作用。

建議:
春夏期間,常用有清熱解毒、保肝明目功效的綠豆,和護肝滋陰補腎的山藥、除肝火美容養顏的百合一起煮粥,山藥綠豆百合粥能通過利尿、清熱的辦法,來化解並排出肝臟及體內累積的多種毒素,可起到保肝護肝的功效。

6、遠離油膩宵夜

適當地攝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給我們人體以能量,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會使肝膽負荷過重,久而久之會讓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內代謝不出去,造成脂肪肝。

千萬不要小看脂肪肝,一旦形成脂肪肝,肝臟的功能就會直線下降,後面會衍生出膽囊的各種疾病以及全身代謝障礙,實在是百病之始。

除了吃得太油膩之外,城市裡吃宵夜的習慣也非常普遍,從還算健康一點的喝甜湯,到完全不健康的吃燒烤、火鍋、小龍蝦,似乎已經成了現代生活的一大特點。

其實,吃宵夜是典型的爽快了嘴巴卻傷害了身體的行為,一頓宵夜可能需要一個星期的健康作息才能調整回來,非常得不償失。

建議:
一日三餐中,晚餐是最不重要的,所以道家和佛家都提倡過午不食,晚上少吃可以讓五臟尤其是肝臟得到很好的休息,還能夠確保睡眠安定,實在是養肝良方。

7、少吃藥物

從感冒藥到減肥藥,從西藥到中藥,人類總是生活在藥物的包圍中。而我們的肝臟,正是飽受藥物煎熬的排頭兵.

藥物總是先傷肝、後傷腎,任何進入體內的物質,都要經過我們肝臟的檢閱,看看有毒沒毒,有害沒害。肝臟這個過濾器,實在是責任重大。

建議:
不吃藥是很難的,但只要謹記吃藥四原則,就能讓我們的肝臟損傷最小化:

1.能不吃藥就不吃藥;

2.能吃中藥解決的就不要吃西藥;

3.能用營養素解決的就不要用藥物;

4.能用天然食物解決的就不要用藥物和營養素。

8、每天運動

發表在2009年《肝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保證肝臟在最好狀態下工作。當然,運動有益全身各個器官,受益的絕不僅僅是肝臟,心臟、肺、消化系統、泌尿系統都是每天運動的受益者。

建議:
每天快走30分鐘,或者慢跑15分鐘,是非常好的鍛煉方式,尤其是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更是最快痊癒的不二選擇。當然,騎車、游泳、瑜伽、太極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