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質子治療 對抗胰臟癌、肝癌新武器

聯合報 洪志宏╱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2015.11.03

胰臟和肝臟都位於人體腹腔之內,如果發生腫瘤,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以致容易被人忽略。特別是胰臟癌,有半數病患診斷時腫瘤已轉移,而未轉移之腫瘤常與附近血管緊密相連,最後只有不到2成的病患有機會以手術切除,且在手術後仍有相當高風險有殘留腫瘤或復發,通常5年存活率不到5%,是最令人最害怕的腫瘤之一。         

 
長庚醫院即將啟用的質子治療室。 記者鄭清元/攝影

衛福部日前已核發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放射治療設備的使用執照,讓台灣真正進入質子治療的時代。由於胰臟癌頑強的特性,針對無法手術的病患,只能選擇以最小的副作用來增加存活的可能性,包括無法手術且未遠端轉移、手術後具高風險局部復發率、手術前合併放化療以增加可切除率的胰臟癌病患,是質子放射治療的最佳適用對象。

最近,門診收治一名70歲的周先生,因眼白泛黃,體重下降,腫瘤指數CA19-9遠高於正常值,電腦斷層發現胰臟頭部有一個3公分腫瘤,切片後證實為胰臟癌,雖尚未轉移,但腫瘤包住大血管,外科醫師判定無法切除。他接受2個月的化療後,腫瘤指數下降且電腦斷層也顯示縮小,想進一步的合併放、化療以增加療效,卻又擔心毒性太強。

 
質子治療機的直徑達10公尺,總重量重140噸。 記者鄭清元/攝影

從臨床試驗顯示,未轉移且無法手術的病患在初期的化療若得到改善後,合併放、化療確實能延長生命,但病患付出的代價不小。治療過程中有近4成的病患會有嚴重的腸胃道不適,甚至2成以上病患需停止治療。

若要減少副作用的方法就是減少正常器官照射,質子治療可提供病患新的選擇。這項治療的優勢在於「布拉格峰」的物理特性,也就是質子穿越正常組織時只釋出少數能量,在到達所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即能釋出大量能量,而在腫瘤後的正常組織完全沒有。

73歲的陳女士是B型肝炎患者,同時合併肝硬化,也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疾病等,影像檢查發現有典型肝癌之3公分結節,病理顯示為原發之肝癌。但因評估腫瘤位置、肝功能及病患狀況而認為不適合手術,且腫瘤靠近大血管也不適合射頻燒灼,因此病患接受三周的質子治療。

 

根據日本研究顯示,質子治療在小於5公分以下、5-10公分、大於10公分肝癌之局部控制率分別為90-95%,85%,及45%。當腫瘤體積愈大時,射頻燒灼或栓塞之療效常受到限制;相對而言,質子治療可涵蓋的體積範圍較廣,對於無法以手術及其他方式控制的單一腫瘤、肝內小腫瘤已被控制但仍有殘餘單顆腫瘤、或無法接受侵襲性治療的病患,質子是另一種非侵襲性治療的選擇。

不過,質子也有治療上的限制,例如瀰漫性腫瘤、已有廣泛淋巴轉移或遠側轉移,會使再好的局部治療成效不顯著,不建議此類病患採用質子治療。

(系列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