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立人醫事檢驗所

同時感染B型及C型肝炎該怎麼辦?

  在台灣,約每五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帶原者,而C型 肝炎的盛行率大約在百分之三左右。然而一個人是否可能同時感染B型及C型 兩種肝炎病毒呢?若同時得到B型及C型肝炎,會不會比單一感染時更嚴重呢?該如何治療?         

1.得到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否就不會得到另一種肝炎?

目前已被確認會引起病毒性肝炎的病毒主要有A、B、C、D、E型五種, 其中B、C、D三種病毒才會進展成慢性肝炎,進而導致肝硬化,甚至造成肝 癌。而這五種病毒是不同的病毒,不會因為得到其中一種肝炎就對其它型肝炎 病毒產生免疫,因此同一個人是有可能會同時得到B型及C型肝炎。

2.為何會同時感染到B型及C型肝炎?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有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兩種途徑,垂直傳染是經由週產期傳染,也就是胎兒在生產過程中受到帶原者母親血液或體液中B型肝 炎病毒之感染﹔水平傳染則是指因輸血、打針、針扎、穿耳洞、紋身、靜脈葯物濫用者共用針頭,與血液透析等過程中,B型肝炎病毒經由血液進入人體而 感染。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大致上與B型肝炎類似,不過垂直傳染的機會則不像B型肝炎那麼高。由於兩者的傳染途徑類似,所以曝露於上述危險因子的人, 就很有可能會同時得到兩種病毒的感染。 感染兩種病毒的順序有以下三種:

(一)先感染B型肝炎,之後再得到C型肝炎。

(二)先感染C型肝炎,之後再得到B型肝炎。

(三)同時間感染到B型及C型兩種病毒。

在台灣地區,B型肝炎帶原者中約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人是經由垂直感染得到B型肝炎的,其他也大多是在幼年時期得到B型肝炎。而根據流行病學 的調查,小孩子C型肝炎的盛行率通常很低,意味著大多數人是在成年之後,因為曝露於危險因子之下才得到C型肝炎的感染。所以在台灣,大多數的人是 先得到B型肝炎,之後再感染C型肝炎。不過仍有少數人是相反或是同時間感 染兩種病毒。

3.雙重感染B型及C型肝炎的人有多少?

在台灣地區,慢性活動性B型肝炎患者中大約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人合併C型肝炎之感染,而慢性C型肝炎的人中亦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人合併B型肝炎 之感染,由此可見同時感染B型及C型肝炎約有十到二十萬的人,確實為數不 少。

4.雙重感染兩種肝炎病毒是否比感染單一肝炎病毒嚴重?

在急性感染期,不論是B型或C型肝炎都有可能造成嚴重肝炎(黃疸、腹水),甚至進展成猛暴性肝炎。研究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再受到C型肝炎時, 發生嚴重性肝炎及猛爆性肝炎的機會都偏高。

在慢性感染期,B型或C型肝炎都有可能導致肝硬化以及肝癌,研究也證實,若病人有B型及C型肝炎雙重感染時,不論是肝硬化或肝癌發生的比例或 形成的速度,都比單一肝炎病毒感染時更高且更快。

5.B型及C型肝炎雙重感染時,何者會造成較嚴重的肝臟傷害?

B型或C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會相互抑制,有時候甚至會把另一種病毒壓抑到測不出來,而不易診斷。在台灣,因為大多數的人是先得到B型肝炎,之 後再感染C型肝炎,所以在大多數雙重感染的病人中,C型肝炎病毒大致上是較強勢的病毒。然而兩種病毒的相互作用是相當複雜的,無法說誰永遠較強勢 或誰對肝臟的傷害一定比較大。不過可確定的是,感染兩種病毒的傷害確實比 感染單一病毒時的傷害更大。

 

6.該如何治療B型及C型肝炎雙重感染的病人?

有B型及C型肝炎雙重感染的病人,由於發生末期肝病的風險較高,需要積極治療,但以往的研究只針對單純B型或單純C型肝炎。至於雙重感染的人 應如何治療,目前醫界還在積極進行臨床試驗中。目前用來治療雙重感染的葯物包括干擾素單一治療,或是合併使用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

根據台大醫院最近的研究顯示,合併使用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在治療B型及C型肝炎雙重感染的病人時,對C型肝炎病毒的療效上並不比單純 感染C型肝炎者差,不過對於B型肝炎病毒的療效上則尚不夠理想。

此外,當其中一種病毒被清除或壓抑時,另一種病毒可能趁機大量複製而持續造成肝炎,因此在治療雙重感染的病人方面,仍有待未來更進一步的突破。 至於哪些人需要葯物治療,目前尚無定論,因此建議應由肝炎方面的專業醫師 來評估。

 
  
7.如何預防得到雙重感染或進一步的併發症?

預防雙重感染就應該避免曝露於前述的危險因子,以免得到B型或C型肝炎﹔若已有C型肝炎,則應考慮接種B型肝炎疫苗。如果已經得到B型及C型 肝炎雙重感染時,則應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避免飲酒或服用不必要的葯物及來路不明之偏方,加上定期之追蹤檢查,並接受專科醫師的診察及治療,應該 可以使身體的健康獲得最大的保障。

-----------------------------------

慢性B型和C型肝炎同時感染,如何治療?

台灣B肝和C肝都是高流行,也因此同時感染的患者不在少數!這些人一般肝損害速度與程度比單獨感染嚴重!B和C肝病毒會互相排斥,通常有一病毒會是主要的!目前C肝治療可以痊癒,B肝卻必須長期以藥物控制!因此可以先以新藥治療C肝,等痊癒後,再以B肝藥物控制B肝病毒!C肝治療期間,必須隨時檢測B肝病毒的活性,如果治療期間B肝病毒爆發,則必須同時以B肝病毒藥合併治療!

B肝病毒藥惠立妥(Tenofovir= Viread) 會與C肝新藥Harvoni 裡的ledipasvir 有交互作用,所以應該避免同時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