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換肝之父陳肇隆 馬不停蹄 肝臟險罷工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11.30         

 
陳肇隆在肝臟移植領域技術高超,不少國外醫師特地來向他學習,陳肇隆幾乎行程滿檔。 報系資料照

忙於工作、演講,「換肝之父」陳肇隆肝臟竟出問題。他自高雄長庚院長退休後,幾乎每周飛到海外演講、示範開刀,日前因工作忙碌,疑似罹患猛爆性肝炎,肝功能指數逼近2000,幾乎為正常值的50倍。

經過暫停兩周國外演講行程,陳肇隆目前肝功能指數已恢復正常,黃疸症狀也緩解,不再覺得疲累。陳肇隆說,未來他會更愛惜自己身體,多多休息、避免過勞。

陳肇隆回想,他於11月6日搭機至菲律賓馬尼拉大學演講,當天傍晚又搭機趕赴新加坡,11月7日馬習會他應邀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會後在香格里拉飯店用餐,見證到兩岸歷史性的一刻。

但從新加坡返台後,就覺得身體異常疲累,到醫院抽血檢驗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發現肝臟發炎指數AST、ALT分別飆至976和1886,幾乎是正常值40到50倍。

看到血液檢查報告時,陳肇隆自己也嚇一跳,因為肝臟急性發炎,且出現黃疸症狀,他一度擔心自己是否在開刀時感染病毒,或有其他因素導致肝臟發炎;但更進一步檢驗卻找不到感染原因,只好先暫停兩周國外演講行程。

他笑說,當其他病人肝指數如此高時,他「一定要病人住院治療」,但換成自己則只是留院觀察,並未服用藥物,且還是繼續在醫院看診、開刀。因為他一個診次有300多名病患,當周還排了三床換肝手術,還要為美國達拉斯醫院外科醫師示範活體肝臟移植,滿滿的行程令家人及移植團隊成員擔心。

陳肇隆說,醫院內科醫師偶爾會收治到跟他類似的急性肝臟發炎個案,原因不明,不少人並無肝炎,但還是出現黃疸、猛爆性肝炎,可能與身體過度疲累有關。

陳肇隆以親身經歷提醒民眾,不要過於勞累,應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找到適合休閒紓壓方式,盡量少熬夜,才能避免肝臟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