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小便特別黃 會是胰臟癌嗎?

【文/摘自晨星出版《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作者郭世芳】  2015.11.15         

 
圖/ingimage

胰臟癌需要警惕的症狀有哪些?

胰臟癌常被稱為「沉默的疾病」,而發病率目前仍在持續成長中,台灣的胰臟癌排行男性癌症十大死因中第八位,而女性則排行第十位。因為
胰臟所在的位置特殊,不容易發現病變或腫瘤,通常發現時都已處於末期,治療效果不好,病患存活率也不高,加上胰臟癌早期的警示症狀並不明顯,因此沒有特異性。目前也沒有效的篩檢工具,因此很少能在早期就被發現。

 
圖/摘自晨星出版《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如果身體出現下列症狀,就有可能是胰臟癌的前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1.持續腹瀉或便秘呈灰白色

2.體重明顯減輕、食慾不振

3.感到噁心、嘔吐且異常疲倦

4.出現黃疸現象(如皮膚、黏膜特別是眼睛鞏膜的發黃)

5.上腹部疼痛,甚至蔓延整個背部

位於胰臟頭部的腫瘤,容易造成阻塞,影響膽汁的流通,因此時常會出現黃疸現象,這是屬於較容易發現的症狀,此時若及時治療,進行手術切除,存活率較高。如果胰臟腫瘤位於胰臟尾部,通常會在體重急速減輕、產生腹水就醫時才發現,大多已經是胰臟癌晚期,通常都治療無效。因此若是身為胰臟癌的高危險群,一旦出現上腹部疼痛等症狀,應該盡快就醫,進行抽血及腹部影像檢查,才能在胰臟癌早期發生時,盡速得到適當的治療。

眼睛和身上變黃了,小便特別黃會是胰臟癌嗎?

因為胰臟的分泌常在腸道的出口(十二指腸附近),也和膽囊的總膽管靠近,所以長在胰臟頭部的腫瘤會較容易影響膽汁的排泄造成黃疸。

 
圖/摘自晨星出版《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有三成左右的胰臟癌患者,初發症狀中就出現了黃疸,也有大約五成以上的胰臟癌患者會在不同的時期發生黃疸,並出現進行性茶色尿液的症狀。就臨床上來說,腹痛是胰臟癌第一個出現的臨床表現,其次就是黃疸。
80%的胰臟癌病患在出現黃疸之前,上腹部會有悶脹的不適感,通常黃疸發生前就會出現上腹部疼痛;而當黃疸出現時,則會伴隨茶色尿、陶土樣糞便及皮膚搔癢的症狀。

就整個病程而言,病灶發生於胰臟頭的患者,有高達80%的機率會先出現黃疸的症狀,甚至還可能觸摸到腫大的膽囊;病灶位於胰臟體部與尾部的患者,則會因為癌細胞浸潤或轉移到總膽管、肝門淋巴結,引起膽管阻塞,影響膽汁分泌,在病程後期會出現「阻塞性黃疸」。隨著胰臟癌的發展,有時候患者還會出現「無痛性黃疸」,或是黃疸現象降低、暫時消失。其原因可能是腫瘤的中心部位壞死,阻塞的膽管暫時恢復通暢,但並非是病情獲得緩解的緣故,因此更應提高警覺。總言之,黃疸雖然並非胰臟癌的早期症狀,但卻是一定會出現的症狀之一,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黃疸,應該要盡速就醫進行全面檢查,如果是胰臟癌併發黃疸,通常治療效果都較差。

另外,身體皮膚發黃要與食物性黃疸鑑別診斷,有時若吃了過多含黃色素的食物,如芒果、木瓜、柳橙、胡蘿蔔、南瓜、番薯等,也會使皮膚變黃,但這並不是真正的黃疸,也不影響身體健康。門診中常會遇到平時特別注意健康飲食的人會有這種現象,其實一點都不用擔心,食物性黃疸也可以在停止吃這些食物約一個月以後慢慢消退。

《書籍簡介》

.書名: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作者:郭世芳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世界先進前董座章青駒、台灣音樂人梁弘志等知名人士,都是死於胰臟癌。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數據顯示,十大癌症的死亡率與10年前相比,以胰臟癌升幅17.7%最大,且致死率達8成5!「胰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器官,但它卻是人體不或缺的器官之一,能調節外分泌與內分泌,號稱「調節內外分泌功能的執行長」。

大多數人覺得「胰臟」是很陌生的器官,但它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既能消化外來的食物,還能調節體內血糖高低 。

1.糖尿病的成因絕對與「胰臟」密不可分;

2.胰臟癌有「發生率等於死亡率!」 之說法,可見死亡率相當高;

3.外食族、菸酒者是胰臟病變的高危險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