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ho優活健康網

輕微肝性腦病變,醫師建議不要開車

uho編輯部   2010-07-08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許丁壬醫師表示,45歲溫先生沒有固定工作,已離婚。從20年前溫先生就每天都要喝一些酒才能睡著,3年前就已經被診斷出有酒精性肝硬化,但是溫先生還是照喝酒。最近一次,溫先生來門診突然提到,他最近騎摩托車常常覺得頭暈雙手不能聽使喚,有幾次跌倒在路旁;有一次更離譜,大白天開車不知如何就撞到路邊的電線桿,此時,門診醫師就已警覺到溫先生可能有輕微的肝性腦病變症狀,所以除了給予通常藥物治療外,只能勸溫先生盡量不要開車,以免誤己誤人。         

 

許丁壬醫師表示,在台灣,B型肝炎、C型肝炎和酗酒是造成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肝硬化可分代償良好(輕度)和代償不全(重度)兩類。輕度肝硬化患者,從外表幾乎看不出來,病人沒黃疸也沒全身水腫和腹水,病人也可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當肝病逐漸變嚴重與肝臟功能失去代償時,病人可能會出現一些神經系統異常的症狀就是肝性腦病變,輕者注意力不集中,雙手操作能力變差,臨機應變的智商分數下降,嚴重的話會有個性改變、易怒、暴力傾向,最後病人會走向嗜睡昏迷,甚至於死亡。

許丁壬醫師指出,台灣B型肝炎病人很多,酗酒人口也逐年增加,所以肝硬化病人不少,這些肝硬化病人可能一部份已伴有輕微的肝性腦病變,這些患者並不容易靠機器和抽血檢查診斷出來,有時病人僅有一些性格上的變化,而這些變化也只有親朋好友才會察覺,有些患者對於日常生活的常做動作無法順利完成,如:想要開門卻一直無法自然的抓住門把、又如本例病患溫先生,騎摩托車常跌倒,開車又會不知不覺偏離路線開到路旁。

肝硬化至今仍嚴重威脅國人之生命,每年造成不少死亡人數,在台灣仍有許多肝硬化的患者直到併發症出現(肝性腦病變、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出現才知道自己罹患肝硬化,許丁壬醫師建議,高危險群病人(B型、C型肝炎帶原者、長期酗洒)皆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及早發現肝硬化的存在。另外,已罹患肝硬化的患者,建議每三個月定期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並配合腸胃肝膽科醫師指示用藥,避免高蛋白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