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台灣質子治療價親民 病患跨海來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2015-12-14

繼日本、韓國與大陸之後,林口長庚醫院十一月啟用質子治療中心,根據統計,這一個多月來每日諮詢質子治療的癌症患者約十一至十三人,其中更有來自中東和大陸患者。不過,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平均每十位癌症患者大概只有一至兩人符合治療資格。         

 
美國癌症治療專家預測,未來幾十年,質子治療將會逐漸取代光子治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質子治療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它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所用的X光射線,可以精確地對準腫瘤病灶,在到達腫瘤部位時才會釋放最大的能量,隨即下降,減少對周邊組織傷害,因此吸引不少外國人士跨海來台診治。

洪志宏表示,一名來自科威特的腦瘤患者已接受該院質子治療五周,副作用如同預期、少於傳統的光子刀治療。也有大陸患者考量遠赴日本、德國治療費用相對昂貴,最後選擇來台醫治。

由於質子治療的費用高昂,但長庚的價格策略,相較鄰近國家還算親民,吸引許多癌患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期待質子能夠救命。洪志宏解釋,前往該院質子治療諮詢門診的患者雖多,但對於腫瘤已轉移,或有瀰漫性腫瘤、或多發性腫瘤患者並不適用質子治療,因此必須嚴謹挑選,多方評估患者年齡、腫瘤患處等,才能安排進入療程。

此外,每位患者進行初次質子治療前的初始階段,包括品管師、醫師等專業人員需耗費三小時進行品管驗證,設計質子射線角度、對準腫瘤患部等。以致患者一次治療只需四十分鐘,但預先作業耗時,目前排隊上治療台大概需等上一個月。
---------------------------------------

一分鐘了解質子:

1.什麼是質子治療?

質子治療是放射性治療的一種。目前放射治療常用的X光,多數能量集中於皮膚表層,進入人體後,能量遞減。

質子射線能觸及位於深層組織腫瘤,質子射線進入人體,碰到腫瘤才釋放大量能量,隨即下降,減少對周遭正常組織的傷害。 質子射線釋放能量的點稱為「布拉格峰」,一次約可消滅一公分大小腫瘤,視腫瘤大小,提供質子射線,一層一層消滅腫瘤。

2.質子治療有幾種?

質子治療有兩種治療技術,包括筆尖式掃描技術及散射式技術的選擇。前者是將質子射線猶如筆尖一般,以一片一片的方式分次根除腫瘤,後者是直接破壞整顆腫瘤。

3.治療要多久?

單次治療時間2分鐘,每天只能治療一次,可以連續每天接受治療。一般的肝癌,約要治療十次。但有的癌症可能要治療二、三十次。

4.適應症有哪些?

適用於所有能夠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癌症患者,不適合無法定位的腫瘤,如胃癌、子宮癌。(資料來源/林口長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