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三大集團捐21億 助北榮建重粒子中心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2015-12-21

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11月啟動,台北榮總11月30日獲得衛福部同意興建,宏國、宏泰、尹衍樑先生集團大手筆捐贈21億,協助至少一半的興建金費,北榮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劉裕明表示,重粒子比質子的生物效應還要多三倍,最快2019年能完成興建,正式營運得獲得衛福部許可後,才能正式收病人。         

劉裕明表示,重粒子的生物效應比質子多三倍,若以攝護腺癌為例,治療時間可比傳統放射線治療減少7個星期,治療費用約55萬元,重粒子適合黑色素瘤、脊索瘤、肝癌、肺癌、攝護腺癌與胰臟癌,因發展歷程較短,未來還適合哪些癌症治療仍待開發,但不適合已轉移至全身的癌細胞。

劉裕明表示,若2019年正式營運後,每年能提供2%以上的免費治療名額,或救助照顧弱勢病人。

臺北榮總與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NIRS),已於104年7月20日上午10時共同簽署「重粒子癌症診療暨醫研合作備忘錄」。臺北榮總將陸續指派相關醫師、物理師、放射師及護理人員前往日本受訓,期能早日成立重粒子治癌中心,並引進此先端儀器及技術,嘉惠國人及所有華人社會。

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 由臺北榮總院長張德明與日方代表鐮田正教授(Dr.Kamada)、野田耕司博士(Dr. Noda)共同簽署,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及日本交流協會駐臺代表沼田幹夫共同見證。

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NIRS)是世界知名的放射線學研究中心,也是全世界重粒子治療方面最為專精、治療病例數及經驗最多的腫瘤治療研究重鎮。臺北榮總經多年努力,終能成功與NIRS 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加速促成重粒子治癌中心建置,目前計畫書已提交臺北市衛生局審議中。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癌症連續三十二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目前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大多以光子為主,但重粒子射線使用已是未來的主流;重粒子用於治療癌症,是放射線治療中能量最強的設備,北榮希望引進。

目前北榮對於該機器是處於初部硬體規劃階段。由於傳統放射治癌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嚴重破壞正常細胞,重粒子放射線卻能改變這項困境,還能大量殲滅腫瘤幹細胞,避免復發,醫界對於重粒子放射線治療中心寄予厚望。(點閱次數:67)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北榮打造重粒子線放療 造福癌友/台灣首座 最快4年後啟用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3-05-03

全台第一座重粒子線放射治療中心可望坐落台北榮總,預計最快四年後,就可造福無法手術、治療困難的癌症病患。         

 
重粒子設備示意圖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國人一年內新發生癌症人數已首次突破九萬人大關,國內癌症放射治療等級也發展快速,繼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著手發展質子線放射治療後,北榮更是投入重裝備級的粒子線放射治療,成立「重粒子治癌中心」。

 
放射線治療比較

不傷組織、精準殲滅腫瘤細胞

北榮放射線部主任張政彥表示,傳統放射線治療在穿透人體表潛組織時能量最強,但到達深度腫瘤時,能量卻已轉弱,不僅治療效果打折扣,放射線穿越經過的正常組織亦會受到破壞,病患易有表皮組織纖維化及骨頭壞死、身體不適等副作用,先端的質子線及重粒子線則能改善此一治療困境。

重粒子線及質子線即是利用荷電的粒子,加速至接近光速,形成光束,再對癌症腫瘤進行照射,經過精準定位,就像深水炸彈,只有在抵達腫瘤細胞目標時才會引爆,穿過正常組織時並不會造成傷害。

放射線抑制腫瘤的能力主要取決於放射能量對於細胞所產生的生物效應(RBE)多寡,X光射線的RBE接近一倍,質子射線為一.一倍,粒子射線則為三倍以上,重粒子線爆炸的威力因此遠超過傳統放射線,重粒子線又比質子線更能重創腫瘤細胞。

幾無副作用 術後生活品質佳

張政彥指出,傳統放療病患常因副作用引發不適,做完治療後通常都需要休息;接受重粒子線治療的病患,幾乎沒有副作用,病患從治療床下來後,生活作息照常,也可以正常上、下班。

以癌細胞已侵入肝門靜脈的肝癌病患來說,病程在一、兩個月內就有腹水、黃疸會急速惡化,很難再用傳統放射線治療;重粒子線不僅可以在關鍵的部位一舉殲滅腫瘤,療程短,病患幾乎不痛不癢,沒有副作用,生活品質良好,還能給部分癌症病人治癒的希望。

不適合腫瘤已擴散全身患者

目前重粒子線發展最為成熟的是日本,「日本千葉縣重粒子中心」完成最多的癌症病例分別是攝護腺癌、骨頭與軟組織惡性肉瘤、頭頸部癌、肺癌、肝癌、復發大腸直腸癌及胰臟癌。

將以BOT促參模式自日引進

張政彥表示,重粒子適合局部、特別是困難處理或是體積巨大傳統放射線無法治療的腫瘤,這類病患約佔癌症病患三%至五%,台灣一年近三千人左右,「不過,重粒子並不是萬靈丹。如果腫瘤已經擴散至全身,就不適合使用了。」

北榮「重粒子治癌中心」將以「營建—營運—移轉(BOT)」促參模式從日本引進,擬斥資四十至五十億,預計拆除第二門診旁廢棄西區宿舍興建,希望四到五年能完成,並成立基金,幫助經濟弱勢病患。

 
台北榮總將拆除第二門診旁廢棄西區宿舍,打造全台第一座重粒子線放射治療中心,最快四年後可造福無法手術的癌症病患。(記者羅沛德攝)

須自費60萬到80萬元治療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癌症病患若能多一個治療利器當然是好事,但重粒子線治療動輒要花六十到八十萬,恐怕只有金字塔頂端的富人才使用得到。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秘書長趙興隆表示,重粒子線及質子線有其物理特性的優勢,但傳統放療經過強度調控,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如果價格下降,對病患將是好事。現在健保只有給付傳統放療,很多民眾還是會考慮選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