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憂副作用延誤治療 C肝婦人病重等換肝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科主任 林俊彥醫師

聯合線上 楊順平   2015-12-23

C型肝炎治療,可不能拖。44歲劉女士於6年前確診罹患C肝,當時已是初期肝硬化,由於擔心干擾素副作用,她先嘗試中醫治療等因素,不料,病情急轉直下,出現腹水,黃疸症狀,想使用昂貴的小分子藥物,卻又無力負擔,最後只能等待換肝。         

 
圖/楊順平 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醫師表示,C肝患者常延誤治療,原因有三,包含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害怕藥物副作用,以及沒有異狀。近來有研究指出,國內C肝患者僅半數得知自己罹患C肝,得知自己罹患C肝的患者當中,僅20%尋求醫療單位的協助。

此外,向醫師求助的病人中,最後真正接受治療者,僅佔全體C肝患者的14%。比率偏低,大部分患者等到出現肝硬化、肝癌,才尋求治療,但往往已經為時已晚。

「C肝治療一定要及早開始,不要拖延」林俊彥醫師指出,許多民眾抽血時,並不會特別篩檢C肝檢,即使檢驗肝功能有異常,也沒有持續追蹤。一旦肝硬化,即使接受治療,清除C肝病毒,雖可降低肝炎復發率,但肝硬化本身就是危險因素,日後仍可能引發肝病變。

在C肝治療上,傳統以施打干擾素合併使用「雷巴威寧」(Peg-interferon/RVB)為主,但副作用稍大。此外,干擾素治療期間,不要服用任何草藥偏方及保健食品,以免加重肝臟負擔,加速肝炎惡化。

小分子藥物最快年底可能就引進台灣,林俊彥醫師指出,因藥費昂貴,未來健保是否納入給付,仍是未知數。即使健保核准給付,勢必優先提供給傳統療法失敗的患者。

至於肝纖維化、肝硬化的民眾,林俊彥醫師表示,與其等待小分子藥物,不如及早接受健保給付的傳統治療,除了降低肝癌風險,還能避免失調性肝硬化,產生腹水、黃疸,屆時只能等待換肝,後悔莫及。

林俊彥醫師鼓勵C肝病人,應與醫師充分配合,接受干擾素雷巴威寧治療期間,如有任何副作用,務必告知醫護人員,透過其他藥物緩解不適症狀,以期度過整個療程。

C肝家族病史、曾開刀接受輸血、紋身紋眉、共用針筒施打毒物,以及洗腎患者都屬於C肝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抽血篩檢,林俊彥醫師指出,如篩檢結果為陽性,務必尋求醫師評估,擬定個人化療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