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GOT、GPT正常,肝不一定好!

諮詢/郭建興(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

撰文/艾莉緹

很多人看到健檢報告中GOT、GPT數值正常,就以為自己的肝很健康;或是發現有異常,就急著打聽偏方想把數值降下來。其實這兩項數值僅能代表肝臟是否正在發炎,但不代表肝臟一定正常;肝好不好,還必須搭配其他檢查來綜合判斷。而如果數值異常,應找出異常原因,對症治療。

40多歲的徐先生有B肝帶原,追蹤一陣子發現GOT、GPT指數均很正常,後來他就沒有固定追蹤了。直到最近參加公司健檢,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罹患肝癌。徐先生不解,之前檢查,GOT、GPT指數都很正常,怎麼會這樣?

GOT、GPT肝細胞內的酵素

GOT、GPT,兩者都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酵素,GOT又稱為AST(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GPT又稱為ALT(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肝臟如同一座工廠,不論代謝、解毒或合成東西,過程中都需要酵素。當肝臟發炎,肝細胞受到破壞、壞死時,GOT、GPT就會從肝細胞內跑到血液中。例如,當人體免疫系統欲清除體內的B肝病毒等病原時,在搏鬥的過程中,免不了也會傷害到感染了病毒的肝細胞,致使肝細胞壞死、一起跟著陪葬,此時肝細胞便會釋放出GOT、GPT到血液中,進而造成肝指數上升。因此,透過抽血檢驗這兩種數值,可作為評估肝臟是否正在發炎的重要指標。一般人常稱GOT、GPT指數為肝功能指標,也因為這個名稱,讓一般民眾有一知半解的錯誤認知。事實上,專家認為稱之為「肝發炎指標」,比稱為「肝功能指標」更適合。

而發現GOT、GPT指數異常後,下一步就是要釐清造成異常的原因,而非只是急著將指數降下來。

GOT偏高 也可能是心臟疾病

GOT、GPT雖然常連在一起講,但這兩種酵素的特性還是不太一樣。

GOT除了在肝臟細胞中多外,在心臟、骨骼肌細胞及紅血球中也多。因此,若是GOT偏高,除了考慮可能是肝臟發炎外,也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例如急性心肌梗塞。此外,有些運動選手肌肉拉傷、骨骼肌發炎,也會導致GOT偏高。

至於GPT,則較具有肝臟特異性,一旦抽血檢查發現偏高,要高度懷疑是肝臟發炎。但是運動過度或溶血時,仍可造成一定的數值上升。

GOT、GPT指數還要視病程、抽血時間點來判斷,兩項指數不一定同時都高。以急性肝臟發炎來看,若早點抽血檢驗就有可能發現GOT偏高,但此時GPT可能較低,過幾天後再抽血,又會發現GOT開始下降,GPT已上升。GOT、GPT指數的高低會因疾病的過程而有上下的波動。

因此,醫師診斷病情時,除了參考GOT、GPT指數,還需了解病人症狀和病史。有B、C肝的人,還得輔以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來研判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癌。

肝發炎關鍵數字:40

一般而言,GOT、GPT指數其正常值在40U/L以下,超過40U/L代表肝臟處於發炎狀態。但以GPT來說,若數值僅35U/L,是否就代表沒問題?其實也不盡然。肝指數高低應與自己比較,若過去一直指數平均在20U/L左右,突然升高,也要特別注意,因此,指數所代表的意義是門很大的學問,須由醫師綜合患者狀況、其他檢查等指標來判斷。

GOT、GPT異常原因

肝指數偏高,可能代表肝臟方面的問題,也要當心是否為心臟、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尤其不能單依靠GOT、GPT指數來判定肝臟好壞,當發現GOT、GPT異常時,最好找肝膽專科醫師診斷,透過症狀、家族病史、服用藥物、體重變化等來做全盤的評估。下列情況都可能導致肝指數偏高:

一、病毒性肝炎

台灣最常見的是B肝、C肝病毒引起肝細胞壞死、肝指數升高。所以,以慢性B肝患者為例,當肝指數GPT升高加上病毒量太高時,就要配合醫師指示考慮治療。

二、藥物引起的肝炎

國人普遍愛亂吃藥,不論是西藥、中草藥都可能因長期且過量濫用,引發肝炎。

三、脂肪肝

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細胞腫脹甚至壞死,導致肝指數升高。

四、酗酒

長期且過量飲酒也會造成肝臟發炎,通常酗酒引發的肝炎,GOT數值會比GPT高。

五、肝硬化、肝癌

以肝癌來說,若肝臟被癌細胞入侵、破壞,肝指數也會偏高,但通常肝癌初期時,肝指數有可能仍為正常,直到腫瘤慢慢變大、才會升高。這是為何當肝臟長腫瘤時,若尚未造成肝臟發炎,當然就無法從肝指數來判斷,因此,肝指數不能當作判斷肝癌的方法,還要透過超音波等來判斷。

而肝硬化是肝臟經過反覆發炎,纖維化逐漸愈來愈厲害,最後變成肝硬化。若抽血時間剛好是肝臟發炎好轉的時候,數值可能正常,而當肝細胞壞死愈來愈多,肝指數才會逐漸升高。因此,光是抽血檢驗GOT、GPT,不能看出到底有沒有肝硬化,還是要透過超音波等來判斷。

六、其他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時,也會導致GOT升高、但GPT大都正常,直到出現大範圍心肌梗塞且引發休克時,引起部分肝臟壞死,此時兩項數值均會偏高;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者,肝動脈的血流會增加、肝臟充血,肝細胞產生障礙,GOT、GPT也會升高;或是血壓降低時,肝細胞容易缺血壞死,引起肝指數升高。

保健食品 緩解肝臟發炎?

不少民眾因為肝指數偏高,在親友介紹下服用各種保健食品,之後抽血檢驗發現肝指數真的下降,就以為肝臟恢復健康,且歸功於該種食品。然而,肝指數下降,不代表肝臟就完全沒問題了,且發炎緩解也與很多原因有關,例如身體本身的免疫力清除了B肝病毒,或是作息變正常、改掉喝酒習慣或停用某些藥物等。所以肝指數偏高,重要的是找出肝臟發炎背後的原因,再針對病因治療;如果是B、C肝病毒導致肝臟發炎,更要密切就醫追蹤,不要以為靠著吃各種偏方或食品把肝指數降下來就沒事。

肝發炎,血中GOT、GPT升高的原因

GOT、GPT是肝細胞內的酵素,當肝細胞受到某個原因(如;病毒、酒精、藥物…)破壞時,酵素會從肝細胞跑到血液中。

如何避免肝發炎指數升高?

1. 有B、C肝應定期追蹤、遵醫囑接受治療

2. 生活習慣正常

3. 勿酗酒

4. 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勿隨意服用藥物或偏方草藥

5. 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體重
-------------------------------------------------

〔Q&A〕

Q :醫師檢查發現我有肝癌,但GOT、GPT都正常,為什麼?

A  :GOT、GPT只能代表肝臟發炎情況,如果抽血時剛好肝臟沒有發炎,數值就可能正常,但不代表不會有肝癌、肝硬化等問題。肝硬化形成時,很多病人發炎的情形已經停止了,此時抽血不見得會驗到GOT、GPT異常。此外,肝癌早期,肝指數也不一定升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GOT、GPT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升高,也不會太高,這就是肝癌、肝硬化不能只倚賴抽血檢驗GOT、GPT的原因。

Q :我先生跟我的肝指數都正常,但我的GPT指數37,先生的GPT指數21,這樣代表先生的肝比我好嗎?

A :不一定。GOT、GPT指數不應稱之為「肝功能指標」,應為「肝發炎指標」更適合。這兩項數值僅能代表肝臟是否正在發炎,但不代表肝臟一定正常;肝好不好,還必須搭配其他檢查來綜合判斷。肝指數只能自己跟自己相比,例如太太GPT指數為37,雖在正常值內,不過,最好可與自己過去的數值比較,例如過去的數值僅20左右,為何現在增加,是否與服用藥物或喝酒等因素有關。

Q :我3個月前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這週去檢查又正常,中間我沒有做任何治療,為什麼會變好?

A :造成肝指數異常的因素很多,例如B、C肝病毒、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止痛藥、痛風藥等,或是喝酒、感冒等,這些因素消失了,肝指數就可能回復正常。此外,當肝臟發炎時,肝指數原本就可能高高低低,所以,醫師常會建議肝功能指數異常者,過段時間再回診抽血,了解指數的變化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