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大醫院

經動脈灌流化學栓塞治療(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

TACE原理

經肝動脈灌流化學栓塞治療是常用的一種局部微創腫瘤治療方法,特別是當腫瘤內血管分佈豐富時,其作法為影像科醫師在血管攝影室經由透視導引,將化學治療的藥物和直接注入供養腫瘤的血管送到腫瘤去,隨後將供養腫瘤的血管塞住,造成腫瘤細胞缺血缺氧狀態,及曝露在高濃度的毒性化學治療藥物裡,達到毒殺腫瘤的效果,且減少對其他組織的影響。

以肝癌為例,TACE被廣泛用在無法接受切除手術或是局部復發的病人,特別是針對小型腫瘤及多發性腫瘤,是除傳統清除性手術外 ,最好的替代性療法之一。正常肝臟的血流及養分供應,75%來自是肝門靜脈,由肝動脈來的血流僅佔25%。所以我們經由肝動脈以止血物質或是新一代的載藥微球體(microsphere)來栓塞住供應腫瘤的血管,對健康肝臟的影響有限。同時所帶入的化療藥劑僅侷限在被栓塞處,是種局部化療,可以減少在肝臟和全身副作用。

 

TACE優點

栓塞治療對肝臟機能影響較小,所以可用於肝功能不佳以致不能進行肝葉切除的民眾,治療方法無需全身麻醉,過程微創且歷時不久。一般病人只要不黃疸,肝硬化程度屬輕度或中度,均有機會接受此治療。如果施用於肝臟以外器官如腎細胞癌,後腹腔腫瘤等,則限制更少。栓塞治療可減少腫瘤之血液供應,所以也可使用於腫瘤破裂出血時的止血,或是手術前預防術中出血之用。可同時治療數顆腫瘤,也可分成多次進行,當然在治療不完全時,也可以反覆進行治療。TACE也可以跟局部消融,放射治療或化學標靶治療同步進行,不互相影響。

TACE限制

肝功能太差,出現嚴重黃疸,腹水的嚴重肝硬化患者,或是腫瘤已侵犯肝門靜脈的主幹,不適宜接受栓塞治療。此外若癌症已出現遠端轉移或是副作用過於強烈,TACE也都不列入首要治療選項。近來新一代技術利用載藥微球體來進行灌流栓塞治療,初步臨床報告認為副作用比傳統栓塞低,可以考慮用在傳統栓塞副作用嚴重的病患身上,不過目前無健保給付,需自費,且效果並無證據顯是比傳統栓塞更好。

由於各種經動脈灌流治療都需要運用血管攝影術,進行中所使用的顯影劑對腎臟有潛在的負擔,所以除非必要,腎機能不佳的民眾並不考慮採用TACE等灌流治療方式。

有時動脈經過反覆治療,或是某些病患血管分佈特異,使得血管因狹窄或扭曲而難以置入導管,此時也會無法進行此類治療。

使用時機

1.對於無法接受手術或局部消融治療的民眾,特別是腫瘤數量過多,腫瘤位置困難治療或是器官機能過差者,經血管灌流治療如TACE是首選項目。

2.迄今為止,TACE常運用於治療原發肝癌,肝臟神經內分泌瘤,腎細胞癌以及用於各種腫瘤破裂時的止血。而新一代的載藥微球體灌流治療,則可根據所要治療的腫瘤來選擇搭載不同藥物(例如針對大腸癌的藥物),於是也可以用在治療大腸癌肝轉移腫瘤之類原本不適用栓塞治療的癌症。​

 

TACE 術前注意事項

1.血液常規,肝腎機能及凝血功能檢查。

2.填寫治療同意書。

3.局部麻醉病人不必禁食,但不要吃得過飽。

4.局部需要剃毛。

TACE 術中注意事項

1.平躺不動。

2.局部麻醉下進行。

3.如有不舒服應當場跟醫護人員反應。

TACE 術後注意事項

1.臥床休息,多攝食水分以利造影劑由尿路排出。

2.傷口加壓止血,十二小時後若無出血之情形即可下床活動,目前有些止血敷料,可減少平躺時間。

3.出現腹疼和發燒,可服用退熱止痛劑緩解症狀。

4.治療後第三天須做肝腎功能檢查。

5.臨床上在治療後一個月會做影像判斷治療成效,如果成功,將會持續每3-4個月做次追蹤複檢,一旦發現胎兒球蛋白(AFP)異常升高,或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追蹤下,在發現新腫瘤或復發,都可能考慮再次栓塞治療。​

風險及併發症

大多接受治療的病患會出現發熱,倦怠,甚至上腹疼痛,但多在兩三天內緩解。目前已屬於非常安全,低侵入性的治療方法,併發症有可能有肝內感染,肝腎機能受損衰竭,肺或胃腸血管栓塞,皮下血腫或動脈損傷至形成動脈瘤,不過併發症機率不高且多僅需保守藥物治療及觀察即可,如出現肝膿瘍則可能需要穿刺引流治療,腎衰竭可能需要血液透析處理,嚴重併發症為膽囊或胃腸血管受損至膽囊炎,腸壞死等,此實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