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男子爆瘦8公斤 肝癌末期只剩半年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5-12-24

一名40多歲男子,當兵體檢發現有B肝帶原,還有肝癌家族史,但無任何不適症狀,沒有持續追蹤檢查,直到身體愈來愈消瘦,3個月爆瘦了8公斤,眼睛也出現黃疸,就醫檢查,發現肝臟長了10多顆腫瘤,確診為肝癌末期,已經無法治療。         

肝癌末期無法治療

收治個案的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南指出,患者B肝帶原將近20多年,造成肝臟反覆發炎,進而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因腫瘤長在肝臟內部,才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確診時多達10多顆腫瘤,病情惡化到無法手術切除、電燒及藥物等方式治療,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預估生命只剩下3至6個月。

 
男子爆瘦8公斤 肝癌末期只剩半年

僅17萬肝炎帶原者接受治療

據統計,全台將近300萬人有B、C肝帶原,但僅17萬人接受治療,每年因肝病死亡人數高達1萬3000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指出,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分布,多數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出現體重減輕、疲倦、黃疸、腹痛等症狀,另一方面,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有BC肝帶原,是造成延誤治療的原因。

B肝積極治療 死亡率降24%

簡榮南強調,最新研究顯示,肝炎患者接受治療,可降低肝癌發生率14%、死亡率降低24%。目前B肝主要有口服及針劑兩種方式治療,口服藥物可抑制病毒生長及複製,療程約3年;而長效型干擾素需皮下注射,可同時降低病毒量,並調節免疫系統,療程約1年,但會伴隨類似感冒症狀的副作用,建議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反覆栓塞 肝癌嬤盼標靶藥擴大健保條件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5-12-21

「為了活下去,我每天摀著鼻子把營養飲品灌進嘴巴裡!」78歲的吳蔡女士三年前診斷罹患肝癌,做了四次栓塞治療,每次術後全身疼痛,沒有食慾,東西吃進去就吐出來,體力愈來愈差。家人曾經想讓她嘗試標靶藥物,避免身體再受折磨,但因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無奈只能自費。近日聽聞健保署可能會放寬肝癌標靶藥物的健保給付條件,吳蔡女士和家人都相當期待,對許多肝癌患者來說也是一大福音,重燃一線希望。         

 
吳蔡女士(右)感謝羅清池醫師(左)細心照護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內科部主任羅清池醫師表示,吳蔡女士三年前診斷出肝臟左側長了一顆3公分腫瘤,因有高血壓病史,加上年紀大不適合開刀切除,經採用電燒成功將腫瘤清除,但半年後又發現肝臟長出多顆腫瘤,最後只能電燒加栓塞合併療法。由於肝臟腫瘤不斷復發,反覆栓塞讓吳蔡女士飽受折磨,對患者體力也是一大挑戰,標靶藥物是國內外公認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羅清池醫師說,清除肝腫瘤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來說不算困難,但癌細胞復發是比較棘手的問題,主因是患者初期感染B、C肝炎時,沒有好好控制病毒量,導致肝病進入肝硬化及肝癌三部曲,造成癌細胞反覆發作。

羅清池醫師進一步說明,血管栓塞治療雖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但反覆治療後,病人會有體力負荷及肝功能變差等問題,同時新腫瘤復發的間隔也越來越短。採用口服標靶藥物可抑制腫瘤生長及阻斷新生血管,對減少癌細胞復發有明顯效果。一旦健保擴大給付條件後,晚期肝癌患者的肝腫瘤不斷復發、六個月內經過反覆超過三次以上栓塞治療後,醫師可評估使用標靶治療,讓病人重拾希望,也大大減輕家屬經濟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