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肝功能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沒發炎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5/11/05

肝功能指數正常,肝很健康?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少民眾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正常,以為肝臟沒問題,其實是錯誤觀念。醫師強調,肝功能指數只能代表當下肝臟沒有發炎,但無法確認過去有沒有發炎;若肝臟已纖維化,從一次的抽血更無法判斷。         

肝發炎無症狀 最好定期抽血檢查

肝是沉默的器官,一旦罹患肝炎,肝指數會異常,但身體幾乎沒有不適症狀,許多人會透過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強調,是否感染C型肝炎無法透過外觀或症狀判別,也不能光從肝功能異常與否進行評斷,必須定期抽血檢驗。

 
肝功能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沒發炎

HCV RNA陽性 血中有C肝病毒

劉振驊表示,透過血清標記顯示的抗體有無,以及HCV RNA病毒量的存在,可鑑別診斷是否罹患C型肝炎,HCV RNA可檢驗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若是陽性代表血液中有病毒存在。

C肝傷肝 大增罹癌風險

「C肝不僅傷肝,還恐致全身病!」劉振驊指出,根據今年歐洲肝病研究學會發表最新研究顯示,C肝患者不只肝癌風險高,還會導致神經、心血管、皮膚、免疫、內分泌等病變,甚至全身其他癌症風險也大增。他建議民眾,一旦罹患C肝應盡早治療、根除病毒,才可遠離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三部曲的威脅。
--------------------------------------

肝指數升高 應該進一步做哪些檢查

肝臟是個具有多種功能的器官,所以要評估肝臟功能的好壞,需要進行很多檢驗。醫師不會單單靠著肝功能指數這項目,就判定肝臟的好壞。

發現GOT、GPT異常時,應該找肝膽專科醫師診斷,並進一步做下列檢查--

1.詳細病史 

包括確認病歷、家族病史、飲酒經歷、服用的藥物、手術及輸血的經驗及體重的變化等。

2.完整的肝臟功能檢液檢查 

除了肝指數GOT、GPT檢查,還包括鹼性磷酸酶ALK-P、總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A/G及總色素T-Bili、直接膽色素D-Bili,這些檢測可評估肝細胞發炎的程度以及肝硬化等。

3.檢測肝炎病毒標記

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表面抗體及C型肝炎抗體。如果近期曾出入落後國家,則須加做A型及E型肝炎抗體。

4.胎兒蛋白AFP血液檢測 

甲胎兒蛋白升高,表示肝臟嚴重發炎或罹患肝癌。

5.腹部超音波檢查 

可以檢查出肝臟有無脂肪肝、纖維化、肝硬化、腫瘤,是肝臟健康檢查最重要的項目。

 

維護肝指數健康的健康促進

肝病防治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檢查,根據調查卻只有7%的民眾會主動追蹤,仍有20%的民眾迷信偏方保肝,正確的健康促進是保肝的良方。

1.若多次監測肝功能指數的健檢報告,都呈現偏高的異常狀況,一定要找肝膽專科醫師就醫查出原因,針對病因加以治療。急性疾病時,首先要對造成異常值的疾病處置。而慢性疾病的人則應配合病情的變化,接受指導、治療,最重要的是應定期追蹤檢查。

2.維持正常作息,勿過勞,不熬夜,多休息。

3.不飲酒、不抽菸。

4.不亂吃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

5.適度運動,減少油脂食物的攝取,並控制體重。

6.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應按醫師指示,定期追蹤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

7.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