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健保住院同病同酬 重症恐淪人球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1-30

健保署公告今年三月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住院「同病同酬」時代來臨,每年逾兩百萬住院人次受影響。健保署認為新制有助提升醫療專業自主,減少不必要住院;但醫界憂心搶救病人還要顧及賠錢,院方恐狂推自費項目或趕病人出院,重症患者恐淪人球。

 
醫院住院同病同酬時代來臨,醫界憂心住院天數縮短,民眾恐被迫出院,重症患者變人球,且自費項目恐增加。 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健保給付採實報實銷,論量計酬,常被詬病誘使醫療浪費。健保署自二○一○年分階段推動DRGs制度,針對同種疾病,依處置方式、患者年齡、有無併發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分類,不論醫院採用何種治療手段、藥物、住院天數,皆採同病同酬支付。原定元旦全面實施,因醫界質疑新制懲罰收治重症,幾經修正,延至三月上路。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指出,DRGs實施對象為住院小於卅天,患者痊癒或症狀緩解可出院,且非癌症、器官移植與精神疾病,及未使用葉克膜或主動脈氣球幫浦等重度患者。DRGs全面實施後,估計涵蓋總住院費用百分之五十八。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認為,DRGs制度關鍵在於核定價格,如某項手術核定金額十萬元,但成本則可能落在八到十二萬,特別是重症與需要較長住院時間的患者,院方收治可能賠錢,不收治又被詬病,為提高營收可能催促未痊癒病人出院。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說,產科常碰到大出血等危急個案,在DRGs制度下,「救一個賠一個」,院方不得已盼別收太多嚴重個案,但事涉醫療人權,幾經反映,健保署才將危急個案排除在DRGs外。

為化解醫界質疑,龐一鳴表示,DRGs已將分類項目再細分,從一千零六十二項增加到一千六百六十三項;若複雜重症個案醫療處置費用超出給付上限,過去八折給付,未來將採核實申報,死亡或病危個案不納入。

 
DRGs全面上路可能面臨的困境 資料來源/醫師、醫改會、健保署 製表/江慧珺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沈珮涵說,推動DRGs制度是趨勢,但健保署應對不適當出院加強監測,目前僅有七項指標,若用於全體DRGs項目,過於粗略,建議針對再急診率或再入院率偏高醫院主動調查,收治重症較多的院所也應獎勵。

龐一鳴說,已研擬「出院準備服務」,會額外給付出院個案管理與輔導追蹤,預計三月上路,待DRGs制度穩定,也預計比照美國納入收治重症的獎懲制度;此外也會透過健保卡連線掌握就診資料,了解病人是否權益受損。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健保住院給付「同病同酬」 醫界憂人球恐更多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1-29

健保住院給付新制即將上路,醫界直言病患恐面臨四大困境:醫院為求提高「翻床率」,住院病人恐被要求提早出院;重症患者被送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更嚴重;病床有限、病患排隊日期更久;院方強力推薦自費醫材及手術的情況更嚴重。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閩照表示,健保署不能只以成本管控來評估醫療,台灣同時實施總額及個案管控,醫院脖子幾乎被掐死,住院定額給付下,醫療人球將被醫院間踢來踢去。

義大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顏政佑批評,同病同酬制度下,不管做多少醫療處置給付都一樣,勢必形成「重病沒人醫、只醫輕病」的怪現象,病情複雜的棘手病患將集中至醫學中心。

「這制度相當不合理」彰基脊椎外科主任洪瑞國說,不少骨折患者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術前需先超音波等多項檢查,同病同酬這些檢查費用需由醫院自行吸收。

嘉義長庚榮譽院長許文蔚指出,新制實施後,為了賺錢,大部分醫院將專挑輕症好治病患,難醫重症患者收愈多、賠愈多,台灣重症人球恐越來越多。他舉例,脊椎關節手術,不管開幾個關節給付都一樣,以後醫師若診斷病患三個關節異常,計算醫療成本做了會賠錢,就會將病患轉至大醫院。

許文蔚說,現在已出現粉碎性骨折、多發性骨折患者,幾乎被送至重症急救專責醫院、醫學中心,大醫院更一床難求;3月1日全面實施後,病患排隊等開刀的時間勢必更久。

 
同病同酬新制四大困境

「病患會很痛苦!」許文蔚表示,有些骨疾病患如人工關節磨損、鬆脫、感染,病人會疼痛難耐,必須馬上開刀處理,但未來可能等上一兩個月可能住院開刀;在重症患者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現象將更嚴重,床位更一床難求,住院治療、預約開刀的難度更高。

此外,部分醫院為了賺錢,希望住院病患提早出院提高「翻床率」;洪瑞國更預言新制上路後,部分醫院為了增加收入、減輕負擔,勢必鼓勵病患及病患家屬,選用昂貴自費醫材,或是接受一二十萬元的達文西機器手臂,病家負擔將更重。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界:DRGs新制如掐喉

聯合報 記者詹建富、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1-30

健保署公告三月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制度,醫界大感意外,質疑政黨輪替之際,看守內閣豈可偷渡上路?但健保署醫管組長龐一鳴強調,此項新制早在去年就已向醫界舉辦逾廿次說明會,「絕無政治考量」。

醫界人士擔心,健保已實施總額預算制,如今加上DRGs新制,有如掐住醫界的喉嚨。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張志豪說,以開脊椎手術為例,要花七、八個小時,但支付標準卻不如置換人工關節;許多醫院早已精打細算,將病情複雜的患者往外推,屆時大部分的醫療人球都會塞到醫學中心。

新樓醫院院長黃祖源表示,由於新版的診斷碼(ICD10)非常瑣碎,健保申報碼需要重新更改,醫護人員也需要花時間去適應;如今又要實施DRGs,等於是雙重衝擊。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則認為,DRGs對健保財務確有實質成效,但醫界共同認為DRGs應延到今年七月或年底再全面實施,避免增加醫界亂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