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DRGs爭議...新國會第一刀 擋下健保給付新制

「醫界網民反彈大」衛福部留新政府定奪

「不能只做鄉民的事」推動者楊志良跳腳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鄧桂芬、胡宥心/台北報導     2016-02-03

看守內閣政策大轉彎!衛福部健保署原定下月全面實施同病同酬的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醫界強烈反彈,朝野立委也不挺。抵不過反對聲浪,衛福部昨天緊急開會後宣布暫緩實施,將決定權留給520上任的新政府。

醫界反彈 藍綠立委也不買單

住院診斷關連群支付制度(DRGs)原訂3月1日上路,昨天藍綠立委共37人以連署聲明、協調會猛批,強調制度上路後,恐讓重症患者淪為人球,晚間衛福部突然喊卡,新國會上路兩天,此案成為本屆新科立委聯手擋下的第一個政策。

健保署自2010年、2014年分階段推動DRGs,針對同疾病,依處置、患者年齡、併發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分類,不論醫院採用何種治療手段、藥物、住院天數,皆採統包式支付。目前實施401項,日前宣布3月再增1262項,共1663項,占總住院費用58%。

 
藍綠新科立委聯手,成功擋下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全面實施。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左起)、林靜儀和李應元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記者胡經周/攝影

反對DRGs 網路先發酵

該政策引起醫界強烈反彈,認為此舉等同鼓勵醫師收治可替醫院賺錢的輕症病患,可能賠錢的重症患者恐淪人球,紛紛湧入大型醫學中心,會使醫護血汗狀況更嚴峻,議題逐漸在網路上發酵,藍綠民代都連署要求暫緩實施。

衛福部次長李玉春表示,DRGs制度分階段實施多時,部長蔣丙煌於選前就決定3月上路,近日反彈聲浪大,所以決議暫緩實施。目前請健保署加強配套措施,如幫助醫界熟悉新版診斷碼(ICD-10)、提升醫療品質、避免醫療人球等;至於未來推動時程,交由新執政團隊決策。

衛福部:沒有政治考量及預設立場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多數醫院代表支持推動DRGs,僅部分醫師有疑慮,加上春節假期將屆,病患求診人數增多,恐造成醫院營運困擾,才決定從善如流,暫緩實施。他強調,沒有政治考量及預設立場。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新版診斷碼元旦上路,各醫院忙於編碼轉換,無暇顧及DRGs;且台灣尚未落實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若貿然實施DRGs可能影響病人照顧的連續性與周全性,也有醫改團體認為DRGs恐影響民眾就醫權利,因此希望暫緩實施。

楊志良:DRGs優點大於缺點

但推動DRGs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過去健保給付採「論量計酬」,使醫師該做沒做、不該做的也做,DRGs可使醫療標準化,有助提高品質,歐美日韓等有社會保險的國家幾乎都已實施,優點大於缺點,待上路後再修正即可。

楊志良直言,立法權不能凌駕行政權,批評立委不能只做鄉民的事情,且DRGs實施至今並無嚴重人球個案,醫學中心本應收治重症住院病患,不應收治太多輕症門診。

 
DRGs新制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DRGs爭議/健保署:非為省錢 是效率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2-03

衛福部健保署上月底宣布三月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醫界譁然,醫院抱怨措手不及,形容此為「暴衝」政策,議題在網路發酵,健保署雖派員溝通,但醫界仍不買單,適逢新科立委上任,藍綠聯手讓衛福部收回成命。

 
DRGs原定三月擴大實施上路,醫界認為此舉等同鼓勵醫師收治可替醫院賺錢的輕症病患,賠錢的重症患者恐淪人球。 衛福部昨天決定暫緩。 記者陳正興/攝影

衛福部在上月總統大選前就決定DRGs三月一日全面上路,但遲至廿九日才公告,期間醫界傳言不斷,健保署一概否認,因而引發眾怒。對此,健保署僅解釋,「是溝通問題」。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說,目前各醫院都忙於新版診斷碼轉換,項目從原先的七千多項暴增至十四萬項,幾乎沒有醫院上手,因此上月廿二日才在健保會提議DRGs應暫緩實施,當時官署回應,政策尚未公告,不料一周後就公布三月要全面實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簡立建認為,醫師行醫還要控制住院率與醫療效果,治療斷雙手與斷單手的給付相同,無形中會傾向治療輕症,鼓勵醫師挑病人,再加上不具名核刪制度,讓醫療環境更嚴峻。簡批評,衛福部可能擔心新政府不埋單,才在看守內閣期間強行公告,做法粗暴。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表示,健保署原規畫配合總額制度從今年元旦開始,但醫界認為應延至七月實施,部長蔣丙煌認為此政策應在任期內完成,裁示三月上路。

龐一鳴強調,基於預算中平原則,推動DRGs非為省錢而是效率。原本醫學中心候診四十八小時以上人數多達三萬六千,若實施DRGs效率提高百分之廿,可望減半到一萬八千人。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DRGs爭議/專業不敵政治 DRGs敗在溝通

聯合報 本報記者江慧珺     2016-02-03

「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醫療支付制度是國際趨勢,控管醫療資源看似好事一件,但健保署未與醫界充分溝通就逕自公布上路,醫界強烈反彈,竟演變成民代介入喊卡,醫療專業決策最終不敵政治。

其實醫界對DRGs並不陌生,此制從二○一○年分階段實施,現在實施項目含骨科、婦產科、心臟外科等四○一項,健保署這次準備再增一二六二項,衝擊之大可想而知,健保署雖陸續與醫界代表溝通,但未有共識。

為減少不必要檢驗、控管醫療支出,健保實施浮動點值總額制度,雖限定醫療大餅範圍,但支出不斷增加,點值漸被稀釋,醫界經常只能拿到九折給付,若實施DRGs控管,可延緩點值稀釋速度。

健保署原意雖好,但醫療人員對健保醫療點值打折、審查核刪制度等多持負面印象,兩者互信關係本就脆弱。再加上,醫界對DRGs實施時程傳言不斷,健保署上月否認,到月底卻公布即將上路,終於引爆醫界民怨。

重大政策上路前本應方方面面謹慎溝通,但正值政權輪替之際,衛福部此時強推全面實施DRGs,不管有無專業道理,時機的選擇恐怕欠缺政治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