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豬肝下酒不易醉?解酒迷思大解密

有元氣 記者林敬家╱報導      2016-02-06

歲末年終,同事朋友聚餐、客戶應酬多,歡樂氣氛不免多喝幾杯。只是,飲酒過量不但失態,更有害健康,怎樣才能顧及人情面子,又不傷了自己?

 

招式一╱豬肝當下酒菜

55歲擔任消防隊義消多年的陳先生表示,義消兄弟體能佳,不少人酒量相當好,大家一起喝酒,時常「輸人不輸陣」較勁。早期和外縣市義消聯誼,還拿出「大臉盆」盛酒,他發現,喝酒臉紅的人更能喝,也常點「豬肝」當下酒菜,較不容易醉。

醫師說: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哲彥表示,常飲酒會讓體內維生素B流失,豬肝可提高身體對乙醇的解毒能力,且含有豐富維生素B,但動物的肝臟含高膽固醇,不宜多吃。

招式二╱快醉了喝優酪乳

擔任業務員的林先生說,現在多數人以「酒駕怕被抓」為由來擋酒,也看過朋友乾脆帶妻子一起應酬,「老婆在一旁盯著,有嚇阻邀酒的作用。」他說,應酬在所難免,但自己酒量實在不佳,雖然不會推三阻四破壞氣氛,但一開始就向客戶表明自己酒量的極限,敬酒盡量小口喝,發現身體不適便停止,甚至去便利商店買瓶優酪乳喝。

醫師說:「酸加上醇可以綜合,的確能解酒。」王哲彥解釋。喝酒快、醉得也快,若慢慢飲入,體內有充分時間將乙醇分解掉,較不易醉。

7個偷吃步 給你好酒量

王哲彥說,坊間沒有預防酒醉及解酒的有效成藥,他提供幾項喝酒不易醉的小撇步:

1. 來瓶加糖牛奶

飲酒不醉的主要訣竅在於不要空腹飲酒,建議喝酒前,飲用加入砂糖或蜂蜜的牛奶,可促進乙醇分解,又能保護胃黏膜。

2. 吃點油質食物

可以吃一點油質食物,如肥肉、蹄膀等,利用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保護胃部,防止酒精滲透胃壁。但應避免吃鹹魚、香腸、臘肉等重口味醃製食品,內含的大量色素與亞硝胺,與酒精發生反應,不僅傷肝,也損害口腔與食道黏膜。

3. 多吃綠葉蔬菜

酒精對肝臟的傷害較大,喝酒時可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能保護肝臟;豆製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護作用。另外,喝酒容易想上廁所,脫水會使體內鹽分流失,可以適時補充淡鹽水。

4. 啤酒沫消失再喝

啤酒倒出別急著喝,應等啤酒泡沫減少後再喝,較不易造成腹脹或嘔吐。

5. 汽水不要混酒喝

避免在酒裡加入雪碧、可樂等飲料,這樣不僅不能減低酒精濃度,氣泡飲料的成分可能使身體吸收酒精速度加快。

6. 慢慢喝撐得久

喝酒不要一飲而盡,應分成幾口喝。飲酒後半小時到兩個鐘頭,血液中乙醇濃度可達頂峰,慢慢喝,體內才有充分的時間把乙醇分解,乙醇的產生量少才不易喝醉;若喝太快,血液中乙醇濃度上升也快,酒醉狀態很快就會展露出來。

7. 上中藥行抓藥

王哲彥建議到中藥行抓藥,將「葛花」、「小豆花」磨成粉末,喝酒前服5克,有助飲酒不易醉。

王哲彥提醒,有民眾以為將下肚的酒催吐出來就沒事,但「摳喉嚨」催吐易致胃出血、急性胰腺炎。且酒醉者意識不清,容易將嘔吐物吸入肺部,引起窒息,非常不建議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