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C肝不會痊癒?專家破解5大迷思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5-04-28

肝病堪稱為「台灣國病」,除了眾所皆知的B型肝炎外,又以C型肝炎患者為大宗。但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著「C肝無法治癒」、「多吃保肝食品就能防止C肝惡化」等錯誤迷思,導致就醫治療時,肝臟已嚴重發炎、硬化!專家呼籲,若發現有C型肝炎問題,應儘速就醫,「肝」緊治療為上策!

 
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錯誤迷思,導致就醫治療時,肝臟已嚴重發炎、硬化!

C肝患要當心!防「肝病三部曲」難逆轉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肝癌為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3名;而102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癌症連續32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其中,肝癌高居男、女性癌症死因第2位,相當於每年約有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非常驚人。

台灣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病人約20至30%是由慢性C型肝炎所引起。一旦患者病情進入肝硬化和肝癌時,已無法根治,只能先就併發症做症狀治療,此時的失代償性肝硬化,及癌症醫療費用甚鉅,更會造成家庭的負擔和社會龐大的醫療支出。因此,如何及早成功治療C型肝炎,避免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三部曲」發生,便非常重要。

C型肝炎迷思多!專家破解5大疑問

但對於C型肝炎,多數患者卻存在許多的錯誤認知與迷思,甚至因此而不願就醫接受治療。有鑒於此,簡榮南教授針對國人常見的5大C型肝炎迷思與疑問,加以說明、解析,希望大家能夠對C型肝炎有所認識、了解。

 
過去幾十年來,C型肝炎治療多以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物為標準療法。

疑問1:C型肝炎治療副作用大且時程久很痛苦?

簡榮南教授解釋,過去幾十年來,C型肝炎治療多以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物為標準療法。雖然干擾素確實有助抑制病毒作用;但其引發的副作用,包括類似重感冒的發燒、畏寒、疲倦、肌肉痠痛、頭痛、食慾不振等問題,確實也造成臨床上不少患者應不堪上述不適,而被迫中途放棄治療的案例。

不過,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除了注射干擾素、服用雷巴威林藥物外,C型肝炎已有副作用相對較低的新型口服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可供選擇,

疑問2:C型肝炎不可能痊癒?

目前C肝治療可望從針劑干擾素治療,晉升為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癒率也從原本的75%提升至100%。因此,透過治療有效根除C型肝炎病毒,如今已成為一個可實現的目標。

疑問3:沒有明顯症狀,且肝指數正常,代表C肝病情不嚴重?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系統,因此非至病程嚴重往往病人不會有任何不適產生。綜觀C型肝炎的患者往往由2類途徑發現有C肝問題,其一是健檢發現;另一類則是身體出現疲累、茶色尿、上腹部疼痛或黃疸等症狀,警覺不對勁就醫,但此時發現常已是嚴重型肝病。

 
若發現肝指數升高,或是屬於肝病高危險群,應進一步找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透過檢測肝炎病毒標記,才能真正防堵C肝不「漏溝」。

簡榮南教授強調,醫療教育觀念日漸普及,國人大多都知曉定期檢驗肝指數(GOT、GPT)的重要性。但單看肝指數並不足以判別是否罹患C型肝炎,有些病人肝病已進行至肝硬化或肝癌,肝指數仍然正常。所以,必須檢驗C肝抗體才知道。建議若發現肝指數升高,或是屬於肝病高危險群,應進一步找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透過檢測肝炎病毒標記、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真正防堵C肝不「漏溝」。

疑問4:多吃保肝食品就能保護肝臟,避免C肝病情惡化?

聽信坊間偏方自行用藥,不但無法阻斷肝炎病毒的複製,更可能成為肝臟負擔,甚至引起藥物性肝炎的發生。建議有C型肝炎問題的患者,應避免過度飲酒加速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發生。此外,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熬夜會影響肝功能,但若為C型炎患者來說,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實為保肝的不二法門。

疑問5:共桌吃飯會感染?女性C肝患者不能懷孕?

許多人誤以為經由飲食、飛沫,甚至只要接觸就會被傳染,將C肝患者視為洪水猛獸。不但食物要分開、餐具要消毒,甚至接觸碰過的東西都要用水煮沸,或用酒精滅菌。

其實C型肝炎並沒有如此可怕,血液及體液,輸血、共用針頭,才是其最主要的感染途徑;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C型肝炎透過性行為與垂直傳染極為少見。因此,患者並不需要擔心影響懷孕計畫。

簡榮南教授提醒,反倒是目前生活中常見的次要感染途徑,包含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才應特別留意積極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