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

直搗腫瘤部位 瞬間釋放最大能量

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

諮詢╱成佳憲(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教授)

撰稿╱鍾碧芳

近期北部某大醫學中心引進質子治療中心後,一時之間,質子治療再度成為熱門的癌症治療話題,未來幾年還有其他醫院也將啟用質子治療中心,到底質子治療是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對哪些癌症有特別的治療效果?

質子治療是放射線治療的一種,它的原理在於利用具有穿透力的高能波放射線來摧毀癌細胞,可用於某些適合用放射治療的特定癌症,或某些不適合手術癌症患者的局部腫瘤,或當作手術、化學治療後需要放射治療時的輔助治療,來增加癌症局部控制率、緩解癌末患者的病痛等。

鎖定腫瘤位置  瞬間釋放能量

放射線治療的方式可分「體外遠隔放射線」治療與「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兩種,一般常聽到的直線加速器、鈷60治療,以及最近相當熱門的質子治療、重粒子治療等,都屬於體外遠隔放射線治療,但是儀器的特性有所不同。直線加速器及鈷60 治療機等傳統的「光子」射線在治療腫瘤時,是從體表下幾公分處就開始釋放高劑量放射線,到達目標區(腫瘤)的路徑中,劑量會遞減,而整個照射路徑上會堆積比較多劑量,周圍正常組織就必須連帶承受較多的放射線破壞。

而質子治療及重粒子治療,可以在體內指定深度(腫瘤區域)才釋放最大劑量,越過腫瘤位置之後,放射劑量就驟減至沒有出口的劑量,在這種設定的劑量分佈範圍內,能給予癌細胞高劑量的有效治療,相對的,也把副作用降到最低。

雖然質子儀器非常巨大,但它在特定深度才釋放高劑量放射線的作用,就好像一台「繡花機」般精密,可以集中照射劑量在小範圍的腫瘤上,不傷及其他正常組織。

 

質子治療常用於兒童腦瘤

從1990年第一台醫療用質子治療機在美國啟用後,目前歐洲、美國及日本都有醫學重鎮使用質子治療機來治療癌症。在歐美國家應用最多的是治療兒童癌症和先前已放射治療過的再復發腫瘤;日本則多將質子治療用在不適合開刀的肝癌、早期肺癌、頭頸癌等治療。也有人用在攝護腺癌,但因近年與其他放射治療的比較,無法顯示質子治療效果較佳,使質子治療在攝護腺癌治療上並不被建議為標準治療。

被全球公認最適合執行質子治療的癌症種類是兒童癌症,兒童腦瘤是其中之一,主要是因為擔心放射線對非腫瘤的正常腦組織會影響兒童智力發展,質子治療能將劑量鎖定在範圍較小的區域,不至於擴散到其他器官的特性,對兒童發育中的組織來說較為安全。

質子治療非肝癌第一線治療方式

基本上,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方式,因此所有需要放射線治療的腫瘤,只要沒有擴散、位置較固定,都可以考慮使用質子治療,但效果則視腫瘤特性而定。以肝癌為例,在癌症治療指引中,肝癌的的第一線治療仍然是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或射頻燒灼術,放射線治療是屬於第二線治療。由於肝癌常是多顆腫瘤或多發性,而不是適合放射治療的單一腫瘤,故放射治療並不是多數肝癌病人使用的方式。當第一線治療無法達到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時,才會評估採用放射線治療,這時因質子治療的劑量可以鎖定在腫瘤附近,影響非腫瘤的正常肝組織較少,被認為是較好的治療技術。只是質子設備造價高昂,治療費用也頗為驚人,對病患來講負擔較大。

質子治療屬於局部定點的治療方式,因此,肝癌腫瘤非單一顆且腫瘤範圍太大、多發瀰漫性肝癌、或癌細胞已經轉移、非侷限在肝臟時,質子治療派上用場的機率並不高。

做何種治療應嚴密評估  非一味追求尖端設備

其實,無論是哪種治療設備,都各有特色,用途也不盡相同,況且,癌症治療並不只是靠好的設備,仍要依癌症種類與病情期別,決定應該用外科手術、電燒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尤其

需要有好的治療團隊,與患者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治療種類及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這些環節也都比只是一味追逐質子治療,要對癌症病情有幫助的多。因此由專科醫師判斷病情是否需要放射

治療,在需要放射治療的情況下,使用質子治療是否真的比其他放射治療方式有更多好處,都是評估過程中必要的步驟。

◎質子治療過程

療程開始前,患者要進行模擬定位程序,包括治療姿勢的固定,依此姿勢下接受治療區域的電腦斷層掃描,並在治療部位對位點的皮膚表面標記號,以供每次治療的對位使用。對於特定治療部位容易有因為呼吸造成的腫瘤移動問題,如肺、肝、胰腫瘤和攝護腺癌,常會需要特別的該部位固定輔具或以呼吸調控方式定位。

進行治療時,患者需躺在治療床上並擺出模擬定位時的固定位置,再移至質子治療機中心點,到達定位後,電子影像系統的鏡頭會伸出,透過電腦精密的計算進行定位,確定無誤後,治療機轉軸就會開始移動到要治療的位置,並射出質子束,每次治療所需的時間依病人個別情形與計畫的複雜度而有所不同,平均約為10 ~30 分鐘。
--------------------------------------------------

Q&A/疑惑解除補給站

Q:質子治療過程中,患者會感到不舒服嗎?

A:所有的放射治療在執行過程中,患者都不會有感覺,質子治療當然也不會;治療時也許會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但因照射時間不長,只要放鬆心情,維持固定好的姿勢即可,無需擔心。

Q:質子治療要做幾次?收費多少?

A:當患者確定接受質子治療時,放射腫瘤專科醫師會詳細研判病情、擬定治療計畫,來決定整個療程的照射次數,目前的收費方式也多以「次」為標準收費。依照不同需求,質子治療的療程約8週以內,預估總費用約在30萬治80萬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