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春天養肝多吃發芽蔬菜 牢記3保健原則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6-02-17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專家表示,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的黃金時刻。若能謹記3大養肝保健原則,搭配好吸收、護脾胃的甜粥,加以調理、改變飲食及生活作息,將有助於新的一年更健康順利!

 
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的黃金時刻。

中醫養生有學問!因時調理護健康

從中醫保健觀點來看,人體有五臟六腑,其中五臟是「心、肝、脾、肺、腎」。而這五臟也分別對應了一年之中的節氣。就以肝來說,由於「肝主升發」,肝氣升發符合春天萬物生長的規律,所以春天要養肝。

夏天因為天氣熱,而心臟最怕熱氣,所以夏天的養生重點是保養心臟。在長夏的時候,也就是平常講的三伏天,這時候濕氣比較重、環境悶熱潮濕,就容易傷脾胃,因此長夏要養脾。

至於秋天氣候較乾燥,而肺最怕燥,所以秋天要養肺。而冬天由於天氣寒冷,五臟中腎臟是最怕冷的,因此冬天要養腎,這就是中醫一年五大節氣的養生基本守則。

養肝強身必知!春日調理把握3原則

出身中醫世家的中國中醫師迷羅在其所著的《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一書中也特別針對春天養生提出3大保健原則供大家參考:

 
春天養肝要多吃青色或者綠色的食物、蔬菜,尤其是各種發芽的蔬菜。比如,說豆芽菜、香椿芽、豆苗,就是提升身體的肝氣升發的能力的不錯選擇。

原則1/多吃綠色蔬菜

春天養肝要多吃青色或者綠色的食物、蔬菜,尤其是各種象徵升發、有以形補形之意的發芽蔬菜。比如,說豆芽菜、香椿芽、豆苗,就是提升身體的肝氣升發的能力的不錯選擇。

原則2/多一點甘甜少一點酸

除了顏色的選擇需多加注意外,中醫師迷羅強調,食物的味道也是養生的關鍵之一,酸甜苦辣鹹,不同的味道會入不同的臟腑,而其中能入肝的是酸味。但值得注意的是,到了春天反倒應該少吃酸。

因為酸味是有收斂效果的,會收斂肝火,當我們特別想吃酸味的時候,可能代表近期肝火偏旺一點。可到了春天,人的肝氣是升發的,就不要去收斂肝氣,以免有相沖、相反的效果,所以在春天的飲食上要少一點酸,多一點甜。

為什麼要吃甜呢?按五行生剋來講,火越是旺,肝氣越是升發,人的脾胃功能反倒越下降,在這一段時間多吃一些甜味的東西能養脾,但是這個甜味並不是指糖,而是指甘甜的食物,是糧食蔬菜一類。

原則3/調養脾胃

春天肝氣升發,人的脾胃功能受到克制,會偏弱一點,因此適度輔以有助養脾胃的食物非常重要。其中,滑順好入口的粥品就是中醫心目中養胃第一物,因此,春天時節脾胃不和、脾胃虛、脾胃不好的人,適度飲用粥食是不錯的選擇。

 
元神養生粥的材料有大米、小米、燕麥、花生各25克;桂圓、枸杞、百合各10克。

早春吃甜粥最滋補!元神養生粥美味可口

有鑑於此,中醫師迷羅特別推薦1款料理步驟簡單、兼顧美味可口,有養心安神、補養脾胃、補氣養血作用的「元神養生粥」甜粥給大家參考:

★元神養生粥

材料:
大米、小米、燕麥、花生各25克;桂圓、枸杞、百合各10克。

作法:
先將百合溫水浸泡20分鐘,然後撈出;將以上食材洗淨,放入鍋中一起煮熟即可食用。

效果:
在早春時節補充熱量、補養脾胃,改善困頓乏力狀態,提升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