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丁香園

C型肝炎病毒感染加速肝纖維化進程

作者:步步非煙     2014-12-24

12 月 8 日的 JAMA 內科學上線上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最新研究發現,C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後可使肝臟較早出現纖維化,並使很多患者快速進展為肝硬化。Medscape 醫學新聞對此進行了報導。

文章作者匹茲堡大學醫學院 Butt 博士表示,在 HCV 感染後的 10 年時間內,約有 18% 的感染者會進展為肝硬化,與對照組相比,HCV 感染者進展為肝硬化的風險約高出 3 倍。而多數惡化進展發生在病毒感染後的最初 5 年之內。

Butt 博士等通過 HCV 感染退伍軍人佇列電子病歷系統(ERCHIVES)檢索出 1840 例患者,每例患者血清 HCV 抗體呈陽性,然後對這部分人群進行肝纖維化進展的等級評定,同時與 1840 例 HCV 抗體陰性的對照組佇列進行比較。

研究人員根據兩組人群的 FIB-4 得分情況,基於常規血檢測結果,估計患者的肝纖維化程度。其中,FIB-4 得分大於 3.5 提示肝硬化。

研究結果顯示,FIB-4 得分在 HCV 感染機體血清學轉陽後早期即開始逐漸增加,大部分患者在最初 5 年內得分變化顯著,並在 11 年時間內呈持續增長趨勢。HCV 血清學陽性患者與陰性患者相比,肝臟纖維化進展程度要高得多。

在 HCV 陽性組的患者中,18.4%後續進展為肝硬化,而對照組僅為 6.1%。此外,HCV 陽性組患者進展為肝硬化的時長顯著縮短;隨訪 5 年後,HCV 陽性組中超過 15% 患者確診為肝硬化,而陰性組不足 5%。

HCV 陽性組患者中僅 3.1% 出現肝功能失代償,而陰性組為 1.4%;但兩組相比,陽性組患者初次出現失代償的時間明顯比陰性組要短得多。超過半數的肝功能失代償事件發生在確診為肝硬化的最初 2 年時間內。

促使 HCV 陽性患者更易進展為肝硬化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齡、白種人、高血壓、酗酒或酒精依賴和貧血病史;其中,糖尿病、高血壓和貧血史均與患者出現肝功能失代償風險增高有關。

Butt 博士等認為,未來的研究應著眼於構建風險評估模型,用以準確預測進展為肝硬化的個體特徵風險因素。與現有主流觀點不同的是,很大一部分比例的肝功能失代償事件發生在沒有提前確診為肝硬化的情況下。因此,無論 HCV 感染者病毒感染持續時間以及之前是否確診為肝硬化,都應對所有感染者進行密切的隨訪,並評估其肝功能失代償的情況。

研究人員最後總結道,如果新型療法確能減慢或逆轉肝臟的纖維化進程,並延遲發生肝硬化的時間,那麼上述研究則提示在感染早期進行治療干預為佳。另外,如果患者已經發生肝硬化,那麼儘早開始治療病毒感染可能有助於少部分發生肝硬化的患者預防出現肝功能失代償。

糖尿病、消化和腎臟疾病國家研究所 Ghany 博士針對該項研究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所有 HCV 慢性感染者都應考慮接受抗病毒治療,而輕度肝病不能成為那些已滿足治療要求而拒絕抗病毒治療的理由。
但是相關治療費用令人望而卻步,最低如使用 simeprevir 12 周療程需要 6.6 萬美元,最高如使用 sofosbuvir 12 周療程花費 8.4 萬美元。

Ghany 博士表示,目前值得期待的是,未來更多種新型治療方案陸續面世,新藥間的市場競爭將有望降低治療成本。對於新藥價格到底能降至多少,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但若要等到藥價降至足以供每一名 HCV 感染者都治療得起的地步,近期則不大可能了。現在亟待解決的問題是,及時發現那些未意識到自身感染病情的潛在患者並儘早給予治療。

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 Negro 醫生對 HCV 感染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他認為類似 Butt 等的研究還應提醒每位醫生注意那些非病毒性、加速肝纖維化進程的可修正因素。人們可能認為使用抗病毒藥治療 HCV 感染就足夠了,卻忽略了其他加重病情因素的重要性,如酗酒、吸毒、代謝綜合征等。

Negro 醫生表示,有的患者在被確診為肝硬化後病情進展看似減緩了,究其原因,可能還與患者意識到自身病情而積極改變為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醫生的任務則是盡力避免患者進展到肝硬化、肝癌的階段。對於 HCV 感染的具體病生理機制,仍有許多未知領域有待進一步研究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