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拜耳醫療

有肝硬化和肝癌家族史,家族成員的肝病預防

有肝硬化和肝癌家族史,家族成員的肝病預防肝硬化和肝癌息息相關,尤其B型肝炎和C型肝炎是引發肝硬化及肝癌最主要的因素,而肝癌患者中有80%以上是B型肝炎帶原,肝臟長期發炎造成纖維化,並進一步形成肝硬化及肝癌。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多,增加肝癌罹患機率,也佔台灣男性和女性死因的一、二位,要如何預防肝病、肝癌,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更重要了。

肝硬化和肝癌息息相關,尤其B型肝炎和C型肝炎是引發肝硬化及肝癌最主要的因素,而肝癌患者中有80%以上是B型肝炎帶原,肝臟因為長期發炎造成纖維化,並進一步形成肝硬化及肝癌。 全球20億人感染B型肝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每年超過50萬人死於原發性肝癌,台灣肝癌也佔男性死因第一、女性死因第二位,而B型肝炎帶原者又比C型肝炎肝帶原者多。感染B型或C型肝炎除了少部分成為帶原者外,40%病人會有持續肝炎發作,也會提升肝硬化及肝癌發生機率。

 

肝病是我國國病,盛行率高也和B、C型肝炎有明顯關係。 至於預防方法就要先知道自己是不是肝炎帶原者? 在2011年,國民健康局針對全國25-64歲民眾(有效樣本共計1,068人),做了台灣慢性病毒性肝病防治電話的調查結果顯示:國內肝炎帶原者超過70%的人因沒有明顯症狀或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未治療及定期檢查、追蹤,甚至有45%的帶原者並未定期追蹤,表示國人對肝癌和肝炎的預防還是需要再加強。 肝硬化、肝癌並非遺傳疾病,如果和家族史有關大多是肝炎帶原引起的,因為B型肝炎帶原者,肝癌機率為非帶原者200倍以上。

母體如果是B型肝炎帶原者,新生兒在生產過程中受垂直感染機率高,WHO也建議嬰兒出生後儘早於24小時內接受B型肝炎疫苗。 而台灣已於1984年七月起針對B型肝炎e抗原陽性媽媽的新生兒實施B型肝炎疫苗接種、1987年幼兒也全面實施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有效降低國六歲以下兒童的B型肝炎帶原率。現今已經可以用安全、有效的疫苗預防,WHO也建議未曾感染者施打B型肝炎疫苗保護,經施打後有超過95%以上的嬰幼兒、兒童和青壯年可以產生抗體得到保護。保護期至少20年,也可能是終身的。

 

我們於國民健康局的電訪結果中也可以看出,生活作息和肝臟健康息息相關。 肝癌的預防很重要,所以無論是健康的嬰幼兒、兒童或是青壯年,除了接受B型肝炎疫苗外,也要多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和作息。如果本身作息和飲食習慣不好(抽菸、喝酒、或肥胖)會增加肝癌風險,最好戒掉菸酒、維持標準體重、做B型肝炎和C型肝炎檢查。另外還有其他水平感染肝炎的原因,大多是含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體內而感染,所以輸血、共用針頭、針灸,和現代人常見的穿耳洞、紋身刺青..等要注意衛生、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也都是可能的感染管道,都是我們可以注意防範的。如果已經是肝炎帶原者,定期接受肝功能、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