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新藥治癒率達9成!肝硬化可望能被逆轉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C肝治療邁入新紀元,亞太肝臟研究年會一項華人地區全口服C肝新藥研究發現,投藥前如先確定病毒基因型別,精準用藥,治癒率達99%,就連肝硬化也能被逆轉,治癒率可達98%。

 
高醫教授余明隆上午出席亞太肝臟研究年會,發表臨床研究結果,他認為,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改變了C肝治療指引,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 圖/余明隆提供

赴日參加這場研討會的高醫肝膽胰內科余明隆教授表示,國內C肝患者人數約在50萬至70萬之間,病毒可區分為不同基因型及亞型,台灣病人以1b居多,占55%,目前治療方式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為主,但副作用較高,治療成功率僅6至7成。

研究顯示,1b型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明顯偏高,且對於C肝目前標準治療干擾素的治療反應不佳,加上容易產生副作用,影響病患治療意願,這正是台灣肝癌患者逐年增加的主因。

余明隆說,以往使用干擾素治療無效的C肝病患,只能束手無策,但全口服抗病毒藥物言研發問世後,開啟了新希望,病人甚至獲得痊癒,令醫界大感振奮。

這項研究收治台灣、韓國及大陸等地區159名C肝病患,高醫則有15名患者加入臨床試驗,持續用藥24周,結果顯示,無法使用干擾素或雷巴威林的病毒基因型1b型的C肝病人,使用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整體治癒率可達91%,如NS5A基因未突變,則治癒率可提升至99%。

高雄長庚內科部部長胡琮輝表示,今年3月應有3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取得藥證,在台上市,效果確實比傳統治療還要好,但缺點就是「貴」,一個療程平均3至6個月,最便宜90萬元,最貴則要180萬元,均需自費。

胡琮輝指出,病患在用藥前需謹慎評估,包括病毒基因型別、病毒是否突變、肝纖維化程度、是否有過治療失敗經驗、過去治療成效,以及肝腎功能好壞,這些均為評估用藥的重要參考依據。

余明隆指出,C肝口服藥物徹底改變C肝治療指引,安全性高、副作用低,逾9成治癒率,為了確保療效,病患投藥前基因檢測就成為治療關鍵,如藥費能更親民,未來定能大幅減少國內肝癌新增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