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常見問題

一般外科 李居仁/蔡崇鑫 醫師            

膽結石是什麼? 如何形成?

膽囊內有大小不一的結晶到大至3cm以上的石頭存在之膽結石。膽囊是肝臟旁的一個梨型狀袋子,具有存放濃縮膽汁的功能,膽汁可以幫助脂肪的消化。膽汁主要由lecithin及膽固醇所組成,且具有一定的比例,如果比例改變可造成小的結晶大的則成石頭。有些因素可造成組成的比例改變,如:細菌感染、輸血、肝炎;糖尿病、高脂肪飲食、先天的脂肪異常。

 

哪些人較易得到膽結石?

每個人都有機會。預防的方式:低脂肪飲食可降低膽結石的行程。膽結石的問題通常不是遺傳的問題,但在糖尿病及脂肪代謝異常者較易發生。

膽結石有何症狀?

大部分的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如果有,會有噁心、上腹不適、疼痛、壓痛,尤其在飯後。嚴重者可伴隨發燒、黃疸、胰臟炎。造成症狀的原因是因為膽結石阻礙了正常膽汁在膽囊中或膽道中的排出。

膽結石如何醫治?

如有膽結石的形成,少有自然排出消失。藥物治療及改變低脂飲食有低成功機會。最終仍須以外科手術切除。

膽結石是否可僅把膽囊內的結石拿掉把膽囊保留?

基本上此時表示了膽囊的功能有問題,如僅把石頭拿掉而保留膽囊,以後仍會再結石,並不建議如此作法。除非病人在緊急情形不適合麻醉,採局部麻醉引流手術。

膽囊瘜肉是否可以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任何膽囊病變如膽囊瘜肉或膽囊結石,需摘除膽囊才能治療膽囊疾病。膽囊瘜肉一般建議大約10 mm應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膽囊切除的方法有哪些?

1. 傳統開腔式膽囊切除:
在右上腹或正中上腹做10~15 cm左右的切口,進入腹腔內直接將膽囊切除。

 
剖腹式膽囊切除手術後的疤痕很明顯。(成醫提供,記者洪瑞琴翻攝)

2.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在腹部做三到四個小切口,大約在5~12 mm,在內視鏡(腹腔鏡)及附屬機械的幫助下,把膽囊切除的手術方式。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疤痕小。(成醫提供,記者洪瑞琴翻攝)

手術方式的不同對病人有何差異?

兩者都是把膽囊摘除。但用腹腔鏡的方式:

1. 術後傷口較不痛,傷口小、疤痕少。

2. 住院期短。

3. 早日回覆正常工作。

肥胖病人有膽結石適合何種手術?

肥胖病人沒有不適合使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方式外,如果器械的大小可以運用,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方式,有時比傳統的方式更好處理。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否可以完全取代傳統的膽囊切除術?

雖然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ㄧ種安全有效的切除膽囊的方法,但是有些膽囊因發炎、粘連及解剖上的變異,使得用腹腔鏡的方式切除膽囊,可能造成病人危險或嚴重的併發症時您的醫師會立即改成傳統的切除術,來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目前已被認為是治療症狀性膽結石的標準術式。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優點如傷口小、疼痛減輕、住院天數縮短何美觀等都是外科醫師與病人所樂意接受的,但是利用這平面監視器和器械代替雙手來處理膽囊切除的內視鏡手術對初學者來說確實是ㄧ項新的嘗試。然而在獲得經驗後,利用此方法來切除有病變的膽囊實為一種既安全又快捷的手術方式。

有哪些情形無法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而要以傳統的膽囊切除。

1. 膽囊發炎嚴重。

2. 曾於上腹部接受過手術者且極度沾黏。

3. 懷孕的婦女。

4. 無法確定的解剖異常。

5. 合併總膽管結石(部分情況)。

6. 手術過程中有狀況,如:出血或腸子破裂。

7. 不適合氣腹狀態(因術中腹腔內需灌入二氧化碳),如:心臟及肺臟疾病者。

8. 出血傾向。

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是否適合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膽囊發炎的急性期用腹腔鏡來處理後,併發症比急性期過後來得高。由於手術技巧的進步及經驗的累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可行,但是改成傳統開腹手術的機率高至5倍以上。

術前須做哪些檢查與準備?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大都是全身麻醉,術前接受腹部超音波、血液、生化、尿液、心電圖、胸腹X光檢查及全身麻醉之ㄧ切準備。有黃疸病史、總膽管直徑大於一公分之病人,術前須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管攝影術,以診斷總膽管結石;若有總膽管結石,可在術前或術後接受內視鏡乳頭切開術及取出膽管結石。手術前一晚半夜後禁食;手術前給予一劑預防性抗生素靜脈注射,術後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

為何術前施行經內視鏡逆向性膽管造影術?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前,對膽管結石高危險病例,作經內視鏡逆向性膽管造影,如發現總膽管結,即由胃腸科醫師施行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再用網子或氣球式內視鏡導管,先行將總膽管結石清除,若該內視鏡療法成功,於24~48小時後施行腹腔鏡膽囊切除,可降低膽囊結石轉移至總膽管造成阻塞的機會。

優先清除總膽管結石的好處,在於確保腹腔鏡手術的順利進行,假如病人先行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總膽管結石未同時取出,若術後以內視鏡方法治療失敗,病人將要再次接受外科手術。

病人出現以下其中一項臨床發現,應建議做膽囊切除前之經內視鏡逆向性膽管造影,以便診斷總膽管結石:

1. 黃疸

2. 肝功能結果明顯異常

3. 超音波貨點腦斷層影像顯示總膽管擴張或疑似結石

4. 發生膽管性胰臟炎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手術進行中,無法繼續時醫生會如何處理?

當用腹腔鏡做膽囊切除的過程中,有的時候會因解剖上的變異,無法看清楚或操作,手術醫師認為必須改成開腹式的方式對病人較安全,應不能視為手術的併發症。常見的原因有:病人以前曾接受開刀、手術中出血、發炎過黏嚴重等。決定改為開腹式,以病人安全為最高準則。

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需住院多久?

在台灣大約2~4天左右,在美國有些當日就回家。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有哪些狀況會發生?

1. 傷口有些微疼痛

2. 鼻胃管、導尿引流管留置——視手術情況而定

3. 術後1~2天進食——視手術情況而定

4. 活動量,依病人的感覺,鼓勵早日下床活動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有何危險性?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跟其他手術一樣會有風險。可能的併發症有麻醉風險、傷口感染、手術中手術後的出血、膽道損傷、腸道損傷、膽汁溢漏、腹內濃瘍等。事實上,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在有經驗及受過良好訓練的醫師進行下,手術併發症可降至最低。

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如有下列情形要立即會醫院接受醫師檢查:

1. 寒顫、發燒至38.5°C以上

2. 出血

3. 腹部持續腫脹、疼痛

4. 持續嘔吐、惡心

5. 持續咳嗽呼吸困難

6. 任何傷口有紅腫、膿排出

7. 不知原因食慾不振、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