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14)

撰稿 / 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

1. 接種過B肝疫苗,為何還是感染B型肝炎?

Q:我弟弟剛入伍兩個月,兩週前突然全身皮膚變黃,吃不下東西,下腹脹厲害,部隊趕緊將他送至醫院,抽血檢驗發現膽紅素上升至8.5mg∕dL,肝發炎指數也高達900U∕L,住院後詳細檢查,醫師研判是急性B型肝炎。我記得我弟弟出生時有接受過B 肝疫苗注射,為何還是會感染到B型肝炎?

A:台灣自1986年開始,全面施行新生兒出生後需接受完整的B肝疫苗注射,其後新生兒的帶原機率已大為降低。雖是如此,但仍有5%~10%的機率無法產生具保護性的表面抗體,亦或是雖有接受完整3劑疫苗注射也有產生抗體,但疫苗所產生的抗體並非永久性,依體質不同,有可能10餘年後消失,因此你弟弟有可能是上述的原因而導致抗體消失因而受到感染。

不過,與慢性B型肝炎不同的是,成年人感染到急性B型肝炎,大多可以自我痊癒並產生具保護性的表面抗體,可在人體中存在很久且不易消失。

2.B肝表面抗原消失,為何還是罹患肝癌?

Q:我爸爸是B型肝炎帶原者,68歲那年他的表面抗原消失了,後因退休回南部居住,變成一年追蹤一次。2個月前參加老人健檢,胎兒蛋白值是32ng∕dL(正常<20),但沒有不舒服就未理會。最近常感胃脹,就醫時發現肝腫瘤已有8公分。怎麼會這樣呢?明明他的B肝已經好了?

A: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年過50歲之後,每年約有1%的機率會出現「B肝表面抗原消失」,有些患者以為自己的B型肝炎好了,就停止追蹤。事實上,一旦感染B肝病毒,B肝病毒的DNA 早已嵌入肝細胞的DNA中;此外,肝臟也可能因B肝病毒長期作怪,早已經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仍有罹患肝癌的風險。因此,即使B肝表面抗原消失了,甚至有表面抗體產生,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

3.B肝病毒量高,就會罹患肝癌嗎?

Q:最近參加免費肝病篩檢,首次被檢查出我有B型肝炎帶原且B肝病毒量竟然有59800 IU∕mL,趕緊拿到診所給醫師看,醫師說很嚴重,會得肝癌,要趕快治療,真的是這樣嗎?

A:B型肝炎病毒量(HBVDNA)的多寡無法反應肝內病情的程度,但確實可以用來作為疾病的預測及藥物治療的參考。因為若病毒量高,比較可能有機會轉變成肝硬化及肝癌,健保給付B肝治療之規範中,B肝病毒量是重要的指標;因此,它也被用為瞭解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你可請醫師幫你追蹤抽血檢驗ALT,AST及AFP,另外也要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瞭解有無肝硬化及肝腫瘤,若檢查結果符合健保給付治療之規範,應積極接受治療。

4.一旦感染C肝,要儘快治療嗎?

Q:姊夫參加公司的健康檢查,發現有C型肝炎,超音波也說有肝纖維化,這報告來得太震撼了,因為姊夫身強體壯且未曾輸過血,怎麼可能有C型肝炎?醫師建議趁年輕趕快治療,也說C型肝炎的治療有新藥可以將C型肝炎根除,這是真的嗎?也聽說新藥費用很昂貴,請問可以直接選擇最便宜的藥物嗎?

A:C型肝炎患者,確實有大部分的人不知為何受到感染。但一旦被確立診斷,C 肝的治療原則只有一個,就是「越早治療越好」。C型肝炎的治療藥物,有傳統的治療方式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雷巴威林)組合治療,以及最近陸續上市的全口服藥物治療。

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分為六型,台灣主要是第一型和第二型。在C肝治療之前,一定要先確認病毒的基因型,因為不同的C肝病毒基因型,療效會有差異,治療的時間長短也不同。因此,依據C肝病毒基因型選擇合適的藥物,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目前在國外已上市的4種口服C肝新藥,台灣只有兩種已上市,若需要用藥,需透過醫院以專案申請的方式才能取得,且要自費使用,費用相當昂貴。因此,若有經濟上的考慮,建議不妨先接受傳統的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雷巴威林)的治療,治療的效果也約有70%~85%的成效,且健保也有給付。若不幸此方式治療失敗,再考慮C型肝炎口服新藥物的治療。

5.B肝停藥後,肝指數又升高,是復發了嗎?

Q:我姊姊是B肝帶原者,3年前開始服用貝樂克治療,今年1月健保給付到期了才停藥。停藥之初一切都穩定,但是最近回診抽血,發現肝指數又開始偏高,目前GOT35、GPT48,請問這種情況是不是B型肝炎又復發了?需要趕緊再用藥治療嗎?

A: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之後確實容易再復發,不過,並非停藥之後GOT、GPT高起來就是復發,需檢測血中的B肝病毒量是否又再升高,才能判斷B型肝炎有無復發。如果1月份停藥當時測不到B肝病毒,現在B肝病毒又高起來,且排除其它致病因素,才能說B肝病毒復發了。

目前僅有GPT值稍偏高,只能說肝臟有發炎,需進一步釐清引起肝炎的原因。除了可能是B肝病毒再度引起發炎外,脂肪肝、喝酒、用藥或保健食品等,都可能造成肝指數偏高。

不過,即使B肝病毒又復發了,肝指數及B肝病毒量高起來,也不一定需要馬上再用藥治療,如果B肝病毒量升高沒有大於2000 IU/mL,GPT升高的程度也未高於正常值的2倍以上,可先保持密切觀察就好,還不需急著治療。

6.B、C肝合併感染,C肝治好了,還需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嗎?

Q:我先生是B肝帶原者合併感染C肝病毒,也有肝硬化。之前因脾臟腫大導致血小板數目太低,一直無法做干擾素治療,去年被發現肝右葉有一顆1.6公分的肝腫瘤,也立即做了電燒的處理。今年初,我們也自費使用C肝的口服新藥,治療結束至今已5個月了,C肝病毒仍維持測不到的狀態。請問我先生以後是否不會罹患肝癌了?另外是否有需要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

A:在治療合併有B、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前,通常要先確定是何種病毒引起肝發炎。在台灣,較常見到的是C肝病毒引起肝發炎,因此會採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的組合治療。你先生因為有肝硬化且合併脾腫大,出現血小板數目偏低,因而不適合接受干擾素治療,C肝全口服新藥物確實是最好的選擇。

治療結束至今5個月,C肝病毒仍測不到,幾乎可說是治療成功了。理論上,得到肝癌的機率就會降低。但因你先生在治療前已有肝硬化,且有肝癌病史,因此仍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往後仍要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追蹤。

至於先生的B型肝炎是否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則需要監測B肝病毒量,若病毒量超過2000 IU∕mL,是可以考慮長期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以減少肝癌之發生率。
-------------------------------------------------------------------

來電詢問→  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來函詢問→  1. 郵寄:台北市公園路30-1 號6 樓

                   2. E-mail: ask@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