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早安健康

綠茶消肝臟脂肪、熱敷肝臟,4招養肝

張維庭編譯   2016-03-03

總是覺得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常常吃不下東西、想吐,頭髮和皮膚乾燥嗎?這可能是肝臟疲勞的徵兆!肝不好人容易疲倦,身體解毒和輸送營養的功能都會下降,影響到全身的健康。透過熱毛巾敷側腹、喝綠茶等四大方法,就能輕鬆養肝,揮別倦怠!

 

疲勞、想吐、眼白泛黃、生活習慣不良,導致肝臟疲勞

容易疲勞,一旦感到疲倦就很難恢復精神、很難起床、食慾不振,想吐、變得不太能喝酒也不太喜歡喝、眼睛眼白的部分泛黃、總是感到腹脹、手掌變紅、皮膚和頭髮乾燥……以上的症狀,都是肝臟機能下降的徵兆。

除了一般人熟悉的飲酒過量、壓力過大與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會讓肝臟不健康,暴飲暴食、運動不足也會導致肝臟疲勞,這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進而造成體內血液滯留混濁,增加了肝臟處理污血的負擔。

肝臟解毒、輸送養分 肝不好影響全身健康

肝臟有許多機能,而最重要的兩大功能之一是解毒。從腸子吸收的養分首先會進入肝臟,這時會分離出身體不需要的物質,送往排出體外的路徑。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藥與酒精等等,都是由肝臟分解處理。

另一個機能,則是將腸子吸收而來的養分轉換成體內容易使用的形式,送往全身。也就是說,肝臟是提供我們的肌膚、頭髮、血液、肌肉等全身營養成分的工廠。如果肝臟機能下降,就會連帶影響到全身。

《養肝的四大方法》

1.少喝酒。
分解大量的酒精時,會產生有毒物質乙醛,使肝細胞內的粒線體機能低下。如果有需要飲酒的場合,可一邊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減緩酒精的吸收。另外至少一周中有兩天不飲酒,讓肝臟可休息較佳。

2.食補。
多吃大豆製品、蛤蠣和芝麻。蛤蠣中有著比其他海鮮類更為豐富的鳥氨酸,具有解毒作用,可協助肝臟運作,消除肝臟與全身的疲勞。大豆類富含優質蛋白質,有許多的必需氨基酸,是肝臟的修復與再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多食用納豆與豆腐等豆類製品,充分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芝麻富含的芝麻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幫助肝臟減輕負擔。

3.喝綠茶。
綠茶可分解肝臟囤積的脂肪、抑制糖分和脂肪吸收。日本久留米大學醫學部與花王的共同研究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可減少脂肪,改善肝臟機能。

4.溫暖肝臟。
日本針灸師宮川明子表示,將溫熱過的熱毛巾敷在右側腹與背後,約10~20分鐘,可促進肝臟機能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