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臺安醫院

用藥小常識

臺安醫院藥劑科    廖清瑩藥師

一般民眾就醫時,很少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自己所使用的藥物,而藥品是專業性的產品,其使用是否得當,與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若因服藥時間、服藥方法發生錯誤,不但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目標,甚至會延誤了疾病的治療或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民眾應有正確的用藥觀念,來確保用藥的安全性。

 

一、領藥後服藥前的注意事項

在醫院或診所拿到藥之後,應先確定藥袋上的姓名是否正確,再檢查藥品標示與藥袋上所示是否相符。若發現不相符之處,可先詢問諮詢藥師或醫師,然後依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包括療程長短,也就是完整的全程治療時間(例如一個星期或一個月),每次用藥的時機(例如空腹、飯後或晚間、睡前等)與間隔(例如一天三次或一天一次),以及藥量(例如一次一顆或兩顆)。有些藥品即使在症狀好轉以後,仍然需要繼續服用一段時間,才能有徹底治療的效果,所以不可以因為情況好轉就擅自停藥。如果覺得自己所吃的藥沒有發生作用,應當回診,讓醫師修改用量或用法,甚至更換藥品,而不是放棄治療,或是擅自停藥。

二、如何安全服藥

不論服用任何藥物,為了安全起見,最好是以溫開水吞服,不要用茶、果汁、牛奶、汽水等飲料,這樣可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反應。一般而言,飲料影響藥物吸收的原因很多種,比方說有些抗生素或是補血用的鐵劑跟牛奶一起服用後會發生螯合現象,使得藥物的有效成分減少。有些藥品呈現酸性與茶一起服用時,會和茶中的天然鹼性成分(茶鹼)產生酸鹼反應,形成鹽類而使藥品的療效降低。而葡萄柚汁會影響體內代謝藥物的酵素系統,對於藥效的影響更大,常因此減少特定藥品之代謝及排除,而增加該藥品在人體的濃度,導致副作用。會和葡萄柚汁發生交互作用的藥有很多種,例如癲癇用藥、降血壓用藥、降血脂肪藥、胃腸藥、抗組織胺以及抗黴菌製劑等等。由於葡萄柚汁的影響可能長達24小時,建議在使用這些藥物的期間不可飲用葡萄柚汁。為了發揮藥品最大的功效以及避免副作用的發生,使用口服藥品時請儘量與溫開水併服,如果必須喝牛奶或茶的話,請在服藥後二小時再喝。

餵小朋友吃藥並不是一件輕鬆事,小朋友常會因為藥苦而拒絕服用或服用後即吐出,所以家長需掌握正確的餵藥方法,技巧性地讓孩子把藥給吃下去。能溝通的大小孩,最好用獎勵、誇獎的方式誘導他們自己吃,儘量避免在小孩大哭時強灌,這樣很容易嗆到,甚至引發窒息的危險。幼小的孩童,藥粉可以加點開水,用奶瓶、滴管、餵藥器、小針筒、湯匙或是藥杯來餵藥,也可以將雙手洗乾淨,以手指沾藥粉直接塗在口腔內(兩頰內側、上顎、舌面)。一般小兒用藥都有添加糖粉或者配有糖水調和,味道不苦,若氣味真的無法接受,可以加一點點果糖混合服用。如小孩吃藥後吐出來,需評估吐出的量有多少,才決定如何補救。如果吐出來的量不多,或是服用30分鐘後才吐出,就不必補吃,也不必提早下一次吃藥的時間。如果確定全部都吐出來,則應再隔10-15分鐘後才補吃,以免孩子抗拒。

三、外用藥品的使用

皮膚貼片:

將貼片貼在乾淨、乾燥、毛髮少且沒有疤痕、割傷、及不會引起刺痛感覺的皮膚表面。不要用切割或剪裁貼片大小的方式來調整用量,如果認為沒有發揮療效,應與醫療人員討論。

肛門栓劑:

如果變軟了,可以在使用前用冷水沖硬。洗淨雙手,除去外包裝,讓病人側躺,從肛門口塞入約五公分深度或食指長度。夾住兩臀,塞入後保持躺姿數分鐘。

眼用藥:

點藥前洗手,隱型眼鏡應該先取出。點藥時,眼部避免碰觸藥瓶或藥管開口。使用兩種以上眼藥時,先用藥水再用藥膏,兩藥相隔3-5分鐘。懸服液用前要震搖。將下眼瞼往下拉開,再滴入藥水或壓送約半公分的藥膏,點藥後可以閉上眼睛1-2分鐘。為防止藥水流入鼻淚管進入喉嚨,可按壓眼內角一會兒,多餘的藥膏可用面紙擦掉。

鼻噴劑:

點鼻前將鼻子擤乾淨。將噴頭放入鼻孔,塞住另一孔,將藥品壓出,同時緩緩吸入,再用口呼氣。然後用面紙擦拭清潔噴頭。

耳用劑:

避免滴管碰觸耳部,儘可能請別人幫忙。點藥時,大人的耳朵往後上方拉,嬰兒往後下方拉。點完後保持相同姿勢五分鐘。

陰道錠或陰道栓劑:

洗淨雙手,可用手或特定插入劑將藥品置入陰道深部,如果栓劑變軟,可以在使用前用冷水沖硬。

吸入劑:

通常吸入製劑的包裝中會有詳細的用法指示,使用前應該先詳細閱讀說明,若有任何不了解或不清楚上面的說明,應與醫療人員聯繫。不同的吸入劑可能有不同的用法,遵照指示來使用非常重要。

四、藥品的效期與保存

藥品無論是天然產品或是人工合成的化學品,也都具有效期的限制。當藥品超過了效期,多數藥品的藥效可能會打折扣,而某些藥品可能會失效。更可怕的是,還有一些藥品會產生有害人體的物質。一般而言,原裝的藥品經過泡製稀釋後,安定性變差,也就是效期會縮短。絕大多數藥品都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發生物理化學變化。促成這些物理化學變化常見的原因,包括光線、濕氣與熱度等。因此,藥品最好存放在陰涼處,例如暗處的抽屜或櫃子。如果空間足夠,外用藥最好與內服藥分開存放,以免混淆。需要冷藏的藥品,應放在冰箱的下層冷藏,溫度最好在攝氏2-8℃之間。另外,依指示需要避光的藥品,例如某些眼藥水,通常會另外提供不透明的塑膠袋來盛裝,每次用完後,要記得再將藥品放回袋中存放。藥沒有吃完以前,應持續放置於原有的外包裝容器內,也不要將容器或藥袋上的標示撕掉或污損,以免辨識困難。

出處:臺安醫訊第8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