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疝氣修補手術,如同人體裁縫師

宋睿祥(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2014.01.15   

我曾經問過一個非常資深的外科醫師:「什麼樣的手術最麻煩,最困難?」

我以為他會回答我某個複雜困難要開上幾個小時的世紀大手術,結果他卻淡淡回答我說:「病人能在麻醉醒來馬上知道你開的好不好,這種刀最困難。」

我百思不得其解追問:「可以舉幾個例子嗎?」他不加思索地回答了我兩種手術「痔瘡手術和疝氣手術」。這我就更不明白了,因為這兩種手術,在我們住院醫師訓練時,被稱為「輕鬆的小手術」,何來的困難呢?

 

老醫生看出了我的疑惑,他用了一個很粗淺但很貼切的比喻「沒錯!這兩種手術,危險性低,看似不難,但這樣功能性的手術,就像是裁縫師做衣服一樣。衣服每個人都會做,但有人做得像路邊攤賣,鬆垮穿一兩次就破洞,有人可以做出像精品店合身耐穿的好衣服。再者,這種評價很主觀,無論醫生自己覺得為病人做了一個多完美的手術,如果一個病人開完痔瘡,屎還是拉得不順,脫腸的病人開完刀,一咳嗽又脫腸,在他們的眼裡,你只是那個路邊攤賣俗貨的醫生。」

疝氣,腹壁破了個洞

為什麼會有疝氣?簡單的說就是腹壁破了個洞,腹內的器官「漏餡」出來。
腹部有許多肌肉強度較弱的地方都會造成疝氣,例如肚臍部位稱作「臍疝氣」;腹部手術之後,切口的組織強度變弱而造成「切口疝氣」;最常見的則是腹股溝的疝氣,又大致分為「非直接型」疝氣,大多是幼兒與年輕人,另一種是「直接型疝氣」好發在老人。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讓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就好像衣服破洞,「非直接型」疝氣是衣服出廠就破洞了,因為「腹膜鞘突」沒關閉好,腹壁有個缺口。

小兒疝氣男女比例是5:1,原因是男生在嬰兒發育時,睪丸要從腹腔內,下移至陰囊,所以會增加閉合不全的機會。而「直接型疝氣」,則是衣服因為穿久磨損而破洞,大多發生在常做粗重工作的人或老年人,因為腹壁的筋膜變薄,再加上常常腹內壓力增加(如咳嗽),使得腹膜破裂。

疝氣到底要不要開刀?

腹壁破了一個洞,以致只要腹部一用力,肚子裡的器官如網膜或腸子就有機會掉出來,這種感覺是很不舒服的。但大多時候,這些器官會再縮回去,這使得很多有疝氣的病人,總是有「既然推得回去,就再忍忍」的心態,我曾有一個阿婆病人,她帶著她的疝氣快40年。而且練就5秒鐘自行復位的神奇功力。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阿婆一樣幸運,疝氣這個疾病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腸子掉出來卡在疝氣囊裡,而越卡組織就越腫,到後來演變成腸壞死。所以大部份的疝氣不會自己癒合,而且洞只會愈破愈大,也越來越難修補。我在非洲工作的時候,甚至見過像籃球大小的疝氣,病人幾乎一半的腸子都掉到疝氣囊裡面!

不論疝氣的形成原因是什麼?處理的方法,就是「補破網」。
但縫補的方式就是一門學問了,小兒疝氣,只要找到疝氣囊,把出口結紮好即可,這種手術是由小兒外科醫生來執行。年輕人的疝氣,因為自己本身腹壁肌膜的強韌度還夠,大多只需要用自己的組織來覆蓋原來的缺口即可,但是關鍵在於,如果縫得不夠緊,日後復發的機率高,但是如果縫的太緊,會很不舒服,如同把褲子改太窄,穿起來不舒服,而且很容易再裂開!「恰到好處」的疝氣手術,就是開完刀後,第二天能自在地下床走路,但又不用擔心會再「脫腸」。

老人家的疝氣就比較麻煩,因為這類型的疝氣大多是因為本身腹壁肌肉力量不足,或是本身有慢性肺病會常咳嗽,或是腹水而造成腹內壓上升。在進行手術前,最好能先控制好本身的慢性疾病,不然如果開完刀還是每天一直咳嗽,或是腹壓無法減壓,很快還是會再復發。

在修補時,大概無法用自己本身的組織來覆蓋,所以需要借助於人工網膜來修補,這些材質,目前都做得很好,選擇也很多,一部份的材料是健保給付,另外有一些較新穎的外科設計與材質,需要自費(約一萬元不等),術後幾乎不會有排斥,而且可以放在體內一輩子。至於材料的選擇就見人見智了,就像作衣服一樣,不同的布料各有利弊,最重要的還是與你的裁縫師溝通,選擇一個最適合你的材料,我媽媽總很有智慧的告訴我,貴不一定最好,合身,舒服最重要。

疝氣是一個惱人,有時又難以啟齒的疾病,許多人都處於「不舒服但再忍耐看看」的狀態,常常拖到後來,運氣不好會造成「箝制型疝氣」,得付出更大的代價。
而要徹底解決疝氣問題,還是得要靠手術,一般手術的時間大約只需一個小時,且術後大約一天就可出院。重點是手術後,如何保養已避免在復發,第一是,術後三個月內,避免作腹壓瞬間上升的動作,如般重物或劇烈咳嗽。如須咳嗽,要用手按住手術部位,以減少衝擊力,再來,原來慢性行病一定要持續控制。如果開刀的風險太高,或長期臥床的病人,另外有一種非手術的疝氣帶,可以擋住疝氣,減緩症狀,但效果沒有手術來的好。

做一件合身的好衣服,是醫生的工作,而好好穿著它,減少磨損,則是你的責任呦!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本文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醫師、台灣第一個無國界醫生,曾著《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 - 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