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新藥 價飆200萬 最快明年給付

【蔡明樺╱台北報導】  2016.03.28   

國內C型肝炎患者約六十萬人,僅約九萬人接受傳統治療,多數暴露在肝硬化、肝癌風險中。現有三家藥廠引進C肝口服新藥,每療程自費藥價六十萬到兩百萬元,一般人難負擔,衛福部健保署將與藥廠議價,若藥廠願降價至三十萬元,該署擬編列八百億元、分十年給付治療十三萬五千名患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林俊彥昨說,C肝病毒基因第一型患者約佔五成五,其中逾九成是1b型。

治癒率至少可達92%

林俊彥表示,現健保給付雷巴威林搭配干擾素治療,治癒率僅七成,且有明顯貧血、發燒等副作用;C肝新藥不需搭配干擾素,副作用輕微且治癒率均逾九成二。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比鄰國高,日本、韓國都已給付C肝新藥,去年世界肝炎高峰會訂出目標,二○三○年要減少九成新增病例、降低六成死亡人數,台灣若想根除C肝達標,政府與藥廠應加快協商。

預估有13.5萬人受惠

健保署組長施如亮回應,日前開過專家會議,目前C肝新藥報價太貴,將與藥廠議價,盼比照韓國將每療程藥費壓低至三十萬元,若藥廠願降價,該署擬提列專款專用預算,年底健保總額協商討論時,爭取明年起分十年編列八百億元,優先治療1b型C肝患者,估嘉惠十三萬五千人。

擬規劃吃藥保證金

因新藥價昂,為免拿藥後不吃浪費,健保署考慮讓患者每月繳一萬元保證金,待療程結束退還,若繳保證金有困難可尋求病友基金會協助。

引進C肝新藥的艾伯維藥廠回應,樂見與健保署溝通,盼讓更多患者能用新藥;記者昨無法取得吉立亞、必治妥藥廠回應。

簡榮南強調,C型肝炎不盡早治療恐惡化成肝硬化、肝癌,國外研究惡化後醫療費將增五到三十倍;三家C肝新藥設計不同,很難用單一價格說服藥廠,建議可依治癒率、療程、便利性等給予不同給付價。

【C型肝炎口服新藥資訊】

◎艾伯維(AbbVie)

 

易奇瑞(Exviera)+維建樂(Viekirax)
治癒率:97%以上
療程:12周
每療程自費價:120萬~180萬元

◎吉立亞 (Gilead)

 

夏奉寧(Harvoni)
治癒率:95%以上
療程:12周
每療程自費價:180萬~200萬元

◎必治妥(BMS)

 

坦克干(Daklinza)+速威干(Sunvepra)
治癒率:92%
療程:24周
每療程自費價:60萬~80萬元

註:治癒率是指C肝病毒基因1b型患者;表列藥物有輕微肝指數上升、腹瀉等副作用。

資料來源:簡榮南醫師、林俊彥醫師、台灣肝臟研究學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根除C肝 治癒率百分百

新藥效果好 但需花上百萬

報導╱張雅淳、黃子倫 攝影╱李芃葳  2016.03.28   

隨著3款新式全口服藥陸續於今年初取得藥證,治癒率達100%且無副作用,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昨(27)日表示,在這些新藥的治療下,不久的未來台灣可望全面根除C型肝炎(簡稱C肝),不過,目前由於新藥皆無健保給付,所以要價相當昂貴,全部療程需花費100萬以上,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跟藥廠協調,讓更多C肝患者能趕緊接受治療。

治癒率至少可達92%

 
C肝該怎麼治療呢?(設計對白)

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新藥能有這麼好的治癒率,而且擺脫傳統需打針治療的方式,只要每天吃1顆口服藥,療程也大幅縮短到3個月,這些驚人的進展不只病患訝異,連醫師本身自己都很難想像,如果政府能與藥廠取得合作,降低藥價讓更多C肝患者接受治療,而且由於C肝不太會復發,逐年遞減患者,不久後就能將C肝徹底趕出台灣,也能減少更多因C肝引發的肝硬化、肝癌,甚至換肝等的醫療健保支出,其實可能幫政府節省更多花費。

【先了解】

5成不知罹病

 

簡榮南教授表示,根據問券對照篩檢的實際查訪結果顯示,約一半C肝患者都不知自己罹病,主要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等到出現黃疸指數高導致眼白變黃、疲倦、嘔吐、腹脹、食欲差等症狀時,幾乎病情已經惡化,建議平時若有抽血機會,便可順便一起檢驗是否有感染C肝,僅需多自費幾十元而已。

舊藥副作用多

 

過去C肝的治療是以施打長效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全部療程需花半年至1年時間,簡榮南教授表示,其實因為台灣人基因的關係,對於C肝的治療一直有不錯成效,過去這樣治療的治癒率最高也達到90%,相較於國外最高僅65%,已經高出許多,但主要是因為干擾素有不少副作用,包括嘔吐、疲乏、食欲差、皮膚過敏、甚至掉頭髮,再加上抗病毒藥物也有1/3患者會貧血、頭暈、易喘等,兩種藥的副作用加總下來,常常令患者吃不消,因此決定停止治療。

【這樣做】

新藥治癒率高

 

3款新藥夏奉寧、維建樂、坦克干,治癒率最高可達到100%,其中最昂貴的新藥需花費240萬元左右,每天只需吃1顆藥,吃完3個月就可治癒,最便宜的也需100萬左右,每天需吃3顆藥,要吃6個月左右,不管是哪種新藥都比以前方便許多。簡榮南教授表示,他的C肝患者採用新藥全都治癒成功,其中2/3患者過去採傳統治療無效,顯見新藥的確效果很好。

多吃當季蔬果

 

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患者平時的生活原則就是減少肝臟負擔,建議不要喝太多酒,也不要聽信謠言吃來路不明的藥,平時多吃當季蔬果,比較沒有農藥過多的疑慮,最好要有固定的運動習慣,C肝治療後3個月需回診檢驗,若已測不到病毒便代表已治癒,之後每半年要回診進行肝癌篩檢。

口服藥比一比

 

【醫師說】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 簡榮南教授

罹患C肝若不進行治療,20年後可能已造成肝硬化,但就算是這種情形,若是趕緊治療都還可能挽回、甚至治癒,建議積極進行C肝篩檢,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