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根除C肝會議/新藥效果好 政府應加速議價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3-28

最新小分子C肝抗病毒全口服藥物問世,治療效果近百分之百,廿多年前率領台大醫院團隊研發出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C肝的中研院士陳定信笑說:「新的方法是要把我們之前的發明幹掉。」但他正面看待,「雖然是有些不是味道」,但新療法一定要做。

有台灣肝帝之稱的陳定信表示,早期國內B肝患者眾多,對國人健康威脅甚鉅,透過全面疫苗接種,台灣成為全球B肝防治典範,成績傲於全球。但他說,現在C肝新藥已問世,我們的腳步卻比人家慢,「一定要迎頭趕上才行。」

陳定信指出,傳統C型肝炎療法是他率領台大團隊研發,多年來成為全球C肝治療指引,獲全球醫界肯定。但他坦承自己的「孩子」不夠完美,副作用高,讓許多患者中途停藥。

陳定信強調,台灣C肝新增病例不多,透過全新口服藥 ,感染者可完全治癒,不像高血壓、高血脂等病需一輩子控制。

「現在是歷史性的一刻。」陳定信說,C肝可以被治癒,且患者不用終身服藥。政府若編列預算,作為C肝防治之用,實施初期幾年支出可能較多,後期費用會逐漸下降,不至於拖垮財政。

陳定信說,當年全面接種B肝疫苗時,我們的經濟條件其實並不好,但李國鼎認為對國民福祉有利,於一九八二年列入施政重點,一九八六年新生兒全面接種,期待現在主政者也有同樣魄力。

陳定信說,政府應加速與藥廠議價,讓更多患者有機會用新藥。健保署提出專款專用構想,學會近日內將開會討論患者治療的優先順序,供健保署參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根除C肝會議/全面用新藥 帶原者可減九成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3-28

國內研究發現,台灣若能使用療程短、治癒率高、副作用低的全口服新藥取代傳統治療,並將治療人數增加四倍,二○三○年C型肝炎帶原者將大幅減少九成。但新藥費用昂貴,若僅就健保支應勢必不易推行,專家建議應提高到國家公共衛生層次處理。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先前與多名肝病治療權威組成研究團隊,透過科學模型,納入本土C肝流行病學數據,發現C肝治療,若將藥物由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改為口服新藥,並將治療人數自八千人提高至近三萬四千人,到了二○三○年時,慢性C肝帶原人數將比目前減少九十二%。

團隊成員、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美璇指出,研究顯示,C肝若未治療,每人年醫療花費高達七十七萬元;但有效治癒則可減少肝臟、腦血管、腎臟、淋巴癌等疾病。

但C肝新藥昂貴藥價成各國納入保險給付的阻礙,台大健康資料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蒲若芳指出,歐洲注重市場機制,曾由法國領頭、共十四個國家一同協商合理藥價,法國另有價量協議,若治療病人數達一定規模,再透過徵稅回饋。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根除C肝會議/篩檢找病患 趁早治療降傳染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3-28

C肝新藥來了,眾所期待為治療帶來一線曙光,但政策方向與健保給付懸而未定,醫師與患者「觀望」態勢明顯,甚至有患者決定先不積極治療,只為等新藥上市,獲得健保給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余明隆指出,去年C肝治療人數比前年大幅降低,人數幾乎逐月減少,推估因C肝新藥問世消息不斷,醫師與病人都期待療效較好、副作用少的新藥上市。

但余明隆擔心:「期待愈久,傷害愈多!」嚴重的C肝病人若遲遲未治療,病程可能加速,若拖到第四期肝硬化才治療,未來罹患肝癌機會還是很高,且C肝沒有疫苗,愈晚治療、傳染風險就愈大,傳染率無法下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指出,找出C肝病人是第一步,建議推廣篩檢,如日本全面實施C肝篩檢,可掌握確切病人數,釐清優先治療對象,或在健保卡註記,透過醫師不斷提醒,提高治療率,達到預防效果。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疾病愈早開始治療,後續造成的健康與經濟衝擊愈少。美國有研究曾估算,若不及早治療肝炎,來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的醫療費用,將是早期治療的五到卅倍。

但簡榮南坦言,如何取決治療優先順序是兩難,若先治療較嚴重的個案,輕微個案輪到治療時病情恐已加重,這需要專家審慎討論病情決定。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根除C肝會議/排給付順序 立刻行動不能拖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3-28

台灣C肝患者治療人數偏低,朝野立委一致要求衛福部出面解決問題,以政府採購方式,與藥廠議價,期望降低藥價,造福C肝患者。

「現在是行動時刻,不能再拖下去。」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表示,過去全面接種B肝疫苗,台灣成為肝炎防治的全球模範生;但現在國內C肝防治遠遠落後於日本、歐美等國,政府應拿出魄力。

長期關注C肝防治、具有醫師背景的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指出,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部分藥物甚至可達九成八、九成九。陳其邁認為,C型肝炎屬於傳染疾病,政府應編列預算,並主動與藥廠議價,透過政府採購,讓抗病毒藥物價格降下來,使 更多C肝患者能夠接受治療。

至於治療策略,陳其邁說,應委請專家學者研擬治療優先順序,例如病毒量多寡、肝臟纖維化程度、肝臟硬化程度,制定準則,看哪些人可優先給付。

高醫前副校長、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也持相同看法,認為應由專家決定誰能夠先吃藥,為避免垂直感染,孕婦或許應該排在優先名單中。

陳宜民也贊成由政府出面議價,他舉例,泰國愛滋感染者人數眾多,在藥物取得方面,採強制授權,藥價比台灣便宜許多,不少台灣感染者私下至泰國當地買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