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早安健康NEWS

自找苦吃的酒精性肝病

台大內科部及醫學院研究部主治醫師高嘉宏   2013-11-15

收看日劇時,多少都會看到男女主角喝啤酒的畫面,下班後在家喝 1 罐沁涼的啤酒,或溫熱的清酒,偶而還會結伴相約居酒屋;許多到日本旅遊的網友甚至開玩笑地表示,星期五晚上碰到的電車醉漢,可是日本的特殊景點。 感覺上,日本是人人都會喝酒的民族,但卻沒有證據顯示日本人有較高機率罹患酒精性肝炎。 酒精跟肝炎的關係密切嗎?為什麼醫生總是說喝酒傷肝呢?

 

酒精對肝臟的威脅

喝酒的習慣與國家經濟有非常大的相關性,經濟好的時候喝酒是一雅俗共賞的樂事,經濟差時則可能「借酒澆愁」;另外,風土民情也會影響喝酒的風氣。適量的小酌對於身體不會產生問題,有時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不過,若是無節制的豪飲或酗酒,酒精就會對肝臟造成負擔,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炎。曾有一份研究資料顯示,進口酒愈多的國家,肝病的盛行率就愈高,即可說明酒對肝臟確實是一個危險因子。

喝酒到底為什麼會傷害肝臟?這要從酒精代謝過程開始談起。酒精的化學結構為乙醇,當乙醇進入肝臟後,肝臟會自動分泌具有代謝功能的酵素,並將乙醇代謝為乙醛,喝酒會導致臉紅、心跳加速就是因為乙醛有擴張血管的效果。之後另一種酵素又會將乙醛代謝為乙酸,最後則變成水與二氧化碳並排出體外。

其中,乙醛代謝為乙酸的過程中,會造成肝細胞損傷,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促使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堆積,而引起脂肪肝等症狀。這是酒精造成肝臟的直接傷害。

此外,無法節制飲酒量的酗酒者,還會因胃口不佳、吃得少,忽略了飲食不均衡的重要性,而間接傷害肝臟機能。更不能忘記的是,1 克酒精熱量等於 7 大卡,長期過量飲酒就等於不斷吃進許多高熱量的食物,更加速脂肪肝的成形,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貪杯者都會頂著一顆圓滾滾的「啤酒肚」或「鮪魚肚」了。

 

喝多少酒才安全呢?

那喝多少酒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呢?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男性 1 天 140 克酒精,女性 70 克酒精,持續 5~10 年後就可能會出現酒精性肝炎。而因東西方民族體質、體型、遺傳基因的不同,國內研究則顯示,男性每天 40 克酒精,女性 20 克酒精,就會提高罹患酒精性肝炎的風險,且女性風險又比男性來得高。

根據醫學研究表示,每天飲酒量達上限,且長達 10 年的人,約有 80~90% 的人有脂肪肝,30~40% 的患者會出現肝硬化。不過這是依據每天都喝過量的結果來統計,只要大家能適量不貪杯,小酌怡情倒是無妨。

酒與肝臟的關係在於酒精量的多寡,與酒的種類或價錢沒有關係,不管你是喝紅酒、白酒、啤酒甚至是烈酒如威士忌、高粱酒等,都要事先了解其所含的酒精量,以控制飲酒量,表一舉例常見酒類的酒精量,從表中得知,暢飲金門高粱酒 100c.c.即會超過建議量 40 克,必須減少每天的飲用量。

與其他地區較為不同的是,部分國人很仰賴提神飲料,卻不知道其實有些提神飲料也含有酒精成分,而且酒精濃度更是接近白酒與紅酒的 10%;另外,藥酒是以高粱酒為基底調配製成,也是一個含有高酒精濃度的酒品;甚至從日本流行到臺灣的各種水果啤酒、夜店盛行的比利時啤酒都是高酒精濃度的啤酒種類,一個不留神就可能過量飲用。

政府規定酒類瓶身需標註酒精濃度,但就算知道酒精濃度也不一定能計算出自己究竟喝了多少酒精量。因此,在這邊提供讀者一個計算公式,只要知道酒類的酒精濃度及自己喝了多少酒後,就能計算出自己所喝的酒精含量:

喝酒量(c.c.)×酒精濃度(%)×0.79=酒精攝取量(克)

譬如:陳先生在喜宴上開了1瓶紅酒,其酒精濃度為 13%,自己喝了 2 杯約 400c.c., 在公式計算下得出400(c.c.)×13(%)×0.79=41.08,表示陳先生今天攝取的酒精含量已超標。

判斷酒精性肝病的依據

酒精性肝病多能透過病史問診、抽血等進行鑑別診斷,而超音波則僅能看出脂肪肝,無法明確判斷是什麼原因所造成。
一般在問診時,當詢問患者每天喝酒量,患者通常都會說得比較少;而問家屬時則會放大實際的喝酒量,故醫師通常會將兩者相加後再對半,就可大概估算出患者實際飲酒量,以此判斷患者有沒有可能是酒精性肝病。

另外,抽血則可以鑑別出其他種類的肝炎,例如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而且從血液分析中也能發現酒精性肝病的特徵:

1.GOT > GPT:
血清 GOT 與 GPT 超出正常指標是肝臟發炎的重要依據,相較酒精性肝病,不論是正常肝功能指數或各種非酒精性肝病,其 GOT 多呈現小於 GPT 的現象;但是酒精性肝病卻相反,GOT/GPT 的數值經常可見大於 1 甚至 2 或 3,這是酒精性肝病特有的情況。

2.膽道酵素(Gamma-glutamyl Tran-peptidase, GGT):
在酒精的誘導下,體內的膽道酵素會升高至 2~5 倍,藉由抽血分析膽道酵素即可確定患者最近飲酒情形,以及評估有沒有可能為酒精性肝病的徵狀。

3.血球狀況:
酒精導致的肝功能不佳,會造成體內葉酸與維生素 B12 缺乏,影響造血功能,酒精性肝病患者常見合併貧血症狀,此時可從過大的紅血球外觀看出端倪。

除此之外,若肝病患者就合併有全身性疾病,例如胰臟發炎、糖尿病、腦神經病變如小腦萎縮等,多數是酒精性肝病所造成,這也可作為醫師判斷的要件。

臨床表現與治療

酒精性肝病的臨床表現有3種較為常見,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可以單獨表現,也可能合併出現。

1.酒精性脂肪肝:
很少有自覺症狀,通常只要戒酒就能獲得良好的控制與改善。

2.酒精性肝炎:
與其他肝炎症狀相似,包括噁心、嘔吐、黃疸、發燒等,臨床症狀的變化很大,要盡快治療,以免惡化。

3.酒精性肝硬化:
會有明顯的肝功能代償失調及門靜脈高壓等情況發生,腹水、下肢水腫、體重減輕、疲倦隨之出現,最後可能會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肝衰竭、肝腦病變或肝癌等威脅生命的症狀。

治療上,若是嚴重性的酒精性肝炎,醫師會依據病情需要而開立類固醇,透過類固醇調節細胞因子的作用,來改善肝臟發炎的狀況。不過類固醇有副作用的疑慮,因此除非必要醫師也不建議使用。而要改善酒精性肝病,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酒,讓肝臟不再接受酒精的荼毒,才能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臺灣是 B 型肝炎高盛行率地區,國內曾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B 肝帶原者若同時也達到酒精性肝炎的診斷標準,其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會增加許多。提醒讀者,小酌怡情,豪飲傷身,喝酒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行為與習慣,千萬不要自找苦吃,讓自己墜入酒精性肝病的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