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拜耳醫療保健西藥部

肝癌疾病、肝癌治療常見問題集

 

肝癌會有家族性的遺傳嗎?

肝癌基本上家族性肝癌不是一種遺傳的疾病。它有「家族性」可能是肇因於B型肝炎。B型肝炎經由母子垂直感染,造成全家母子兄弟姊妹都是帶原,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時,其他家人患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十倍以上,而B型肝炎帶原者本身罹患肝癌是一般人的一百五十倍。這可能有一家多人罹患肝癌的現象,造成「肝癌會遺傳」的誤解。有這些憂慮的人,每半年抽血一次檢查肝功能及甲型胎兒蛋白,每年至少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為早期之診斷。1 實際情形最好與診治之醫生商量。

哪些人是肝癌好發的高危險群呢?

肝癌在台灣地區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

好發肝癌高危險群對象包括:

1.肝硬化病人

2.慢性肝炎病人

3.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者

4.家庭中有人罹患肝癌者

如何能早期發現肝癌?

肝癌早期一般都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腫瘤通常很大,治療效果不佳,因此早期發現極為重要。早期發現肝癌最好的方法是腹部超音波檢查、肝功能檢查,及血清中甲種胎兒蛋白測定,高危險群病人應定期追蹤檢查。

肝癌與B型肝炎及C型肝炎有何相關?

肝癌患者中有80%為B型肝炎帶原者。 而約10%~15%的肝癌患者為C型肝炎感染者。換句話說,在一百個肝癌病人中八十個肝癌病人是B型肝炎帶原,十幾個是C型肝炎病人,可見關係密切。

吃中藥治肝病,真的有效嗎?

肝炎在發病時,肝功能指數可能會高,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算不吃藥,發炎也可能漸漸緩和或停止,肝功能指數就降下來,所以有些人看了指數後誤以為吃了某種藥「有效」,其實可能是肝發炎自然停止了,並非藥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用藥不當,健康的人都有可能吃出「藥物性肝炎」更何況是肝不好的人。

肝癌病患在飲食上有什麼需注意的呢?

肝癌病人的飲食方面,可把握下列原則:

1.少量多餐  

2.可利用流質、半流質飲食製作鹹肉粥或其它餐點,可降低服用肝癌標靶藥物所造成的噁心感

3.烹煮方式以燒烤、水煮、蒸、涼拌等方式為主,避免攝食油炸、油煎的高脂肪食物

4.注意鹽分的攝取,少鹽飲食且避免使用含鹽份過高的調味醬

5.避免攝食內臟類食物,鐵質過多造成肝臟的負擔

6.嚴禁酒精

肝癌標靶藥物要飯前還是飯後服用呢?

肝癌標靶藥物與高脂食物併服會減低藥效,因此建議於空腹時,亦即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藥。

服用肝癌標靶藥物可能會出現手足皮膚反應,如何應對呢?

服用肝癌標靶藥物,由於為抗血管新生的治療,因此在手/足部會產生一連串的皮膚症,可能包括手足皮膚麻木、感覺遲鈍、皮膚感覺異常、刺痛、腫脹、紅斑、腳跟腳底受壓處硬化或長繭等。

建議可採取如下步驟來緩解手足反應症狀的發生:

手部保養

1. 謹慎地告知病患服用肝癌標靶藥物後所可能發生的手/足皮膚反應(HFSR, Hand Foot Skin Reaction)

2. 病患應避免手提重物

3. 讓肌膚保持濕潤,洗手時避免使用肥皂或是會起泡沫的洗手乳

4. 洗手後,施以潤膚乳霜來軟化手部結繭(過度角質化)的部位

足部保養

1. 同上,謹慎地告知病患服用肝癌標靶藥物後所可能發生的手/足皮膚反應(HFSR, Hand Foot Skin Reaction)

2. 留意足底的幾個施壓點是否產生腳底厚繭

3. 晚間,可在足底足繭過度增厚的部位施以含乙醇酸/水楊酸成分的磨砂霜(glycolic salicylic peeling cream)

4. 建議穿舒適的鞋子,可以的話,在鞋內放置乳膠軟鞋墊,以避免對足底過度施壓

5. 避免使用一般的肥皂,使用不會起泡沫的清潔乳清洗足部,以保持足部皮膚柔軟

6. 清洗足部後,可在足部塗抹含有氧化鋅(zinc oxide)與矽酸鎂(magnesium silicate)成分且不含凡士林(vaseline)的緩和乳霜,可幫助吸附足部汗水與減少患部摩擦

7. 穿戴吸汗的棉襪覆蓋手足部位(盡量選擇沒有太多縫線的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