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便宜C肝藥 可合法申請

教授在fb教撇步 遭業者騷擾恐嚇

【專案組╱台北報導】   2016-04-06

台灣購買C肝學名藥蔚為風潮,源自台裔美籍教授Jacki Chen的臉書社團「台灣肝炎資訊網」。他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原先是想幫助罹肝病親友獲得最新資訊,沒想到分享可合法申請、取得便宜學名藥的管道後,台灣C肝病友趨之若鶩,也引發藥商搶奪代購市場,他更飽受威脅,有匿名網友私訊指控他鑽法律漏洞,恐嚇:「你要小心一點喔,我在(再)去跟(給)你探監。」即使如此,他仍堅持「繼續做對的事」。

 
陳教授(右)在fb協助C肝病友申請自用藥進口,被匿名者傳訊恐嚇。
讀者提供、翻攝網路

53歲的Jacki Chen擔心台灣家人被波及,不願透露中文姓名,病友都稱他「陳教授」。他自台大畢業後考取公費留學,目前在美國紐澤西州一所醫學院任教,教授肝炎藥物相關課程。

痛失至親決定助人

他說,他本身是B肝帶原者,不少家族成員是B、C肝患者,岳父和妻舅檢出C肝不到1個月就過世。痛失兩名至親後,他深切感受到一般人對肝炎這個「國病」認知不足,加上又有其他親友被檢出肝癌第三期,於是在兩年多前創立臉書社團「台灣肝炎資訊網」,分享B、C肝新藥資訊。因課程需要,陳教授緊盯新藥開發進度,他也在教學之餘,與病友分享新藥進度。

他說,去年在台灣的表姊夫罹患C肝卻負擔不起原廠藥價,他和親友找到台灣申請自用藥進口的規定,表姊夫取得食藥署核准,購得印度學名藥治療,該訊息分享出去後,社團人數倍增。目前他的表姊夫服藥第8周已驗不到病毒。

陳教授說,許多病友即使向食藥署申請進口自用藥,卻苦於語言不通,不知如何購藥,他幫忙聯繫、翻譯、叮嚀,但買藥過程他不介入,也從不收費。他說,患者向衛福部申請處方用藥的「西藥自用進口」,只要取得醫師處方箋、診斷證明書,填寫申請書,並切結不得出售、轉讓,若藥品發生不良反應、無法申請藥害救濟,需自行負責,即可申辦,自行購藥。

 

病友:曾以為詐騙

一名病友家屬說:「一開始懷疑這社團在詐騙,觀察兩三個月,發現不是賣藥,才卸除戒心。」只是陳教授對病友傾囊相授,卻因分享學名藥經驗,事端不斷。他說,有網友在社團摸清門路後,就做起代購生意;還有人拉他合作,要他負責找病患抽佣金,向病患開價50萬元,他拒絕後,便遭指控在網路上賣藥;也有人騷擾、威脅他,質疑他抽佣,但他堅定強調:「我沒做錯事,不會退縮。」

陳教授小檔案

◎名字:Jacki Chen(中文不透露)

◎年齡:53歲

◎家庭:已婚

◎國籍:美國籍

◎現職:美國紐澤西州一所醫學院教授

◎學歷:台大畢、美國貝勒醫學院博士

◎臉書:2014/3/14創立台灣肝炎資訊網(不公開社團,社員852人)

資料來源:Jacki Chen

處方藥自用進口申請流程

●1.患者準備

a.醫師處方箋

b.診斷證明

c.藥物外盒照片、說明書(仿單)照片

d.身分證影本或護照影本

●2.於食藥署網站輸入「自用藥品規範專區」(/qC98Ok)下載「貨品進口同意書申請書」,填寫不得出售及轉讓、不能申請藥害救濟的切結書

●3.檢附資料連同申請書郵寄食品藥物管理署(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1-2號)

●4.簽核時間約1周,完成後回寄給申請人,申請人即可買藥

註:食藥署諮詢專線(02)2787-7478

資料來源:食藥署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醫憂副作用 開處方箋陷兩難

【專案組╱台北報導】   2016-04-06

C肝患者合法購買國外學名藥前,依法得先取得醫師處方箋,把關的醫師對開不開處方箋,坦言相當掙扎,既擔心患者服藥出狀況,還得承受藥商壓力。不願具名的張姓醫師說:「病患萬一發生副作用,又不能適用藥害救濟,該怎麼辦?」楊姓醫師開處方箋給患者買學名藥,不只遭檢舉,還被藥商業務「善意提醒」,要他建議患者選擇原廠藥。

 
台灣健保給付C肝患者施打干擾素,但有病友表示副作用嚴重。圖中女子非病患。設計畫面

多數醫師因認為學名藥品質良莠不齊,不願背書。一名患者家屬說,他為了幫妻子拿處方箋,苦跑5、6家醫院,都沒有醫師願意開,最後只差沒向醫師下跪,才終於求到處方箋。

藥廠業務傳話施壓

知名教學醫院張姓醫師說,因對學名藥不夠清楚,對藥效及副作用非常疑慮,他對開不開處方箋「在道德上非常掙扎」,但眼看患者無力負擔高額原廠藥價,還是開了,「純粹希望沒錢的患者也有被治癒機會」。

北部教學醫院楊姓醫師說,他因開處方箋給患者買學名藥,除遭人檢舉違法,又接獲藥廠業務傳話,要他「告知患者儘量用原廠藥,學名藥不可靠,有人吃出問題」,遭受壓力。他雖認為「無論病人是窮、是富,都有被治癒的權利」,但直到向衛福部確認開處方箋並不違法,才終於放心,已開出20多張處方箋。至於藥廠業務,他說:「從此就不理我了!」

楊姓醫師強調,每名患者的病毒基因、病況都不同,他不鼓勵病人自己買學名藥吃,也擔心經手人居心不良、藥品來路不明,建議患者先與醫師討論、照規定申請自用藥進口,「攸關生命的藥,還是要謹慎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學名藥風險 印度低於孟加拉

【專案組╱台北報導】   2016-04-06

C肝患者買不起天價原廠新藥,吃印度、孟加拉學名藥有無風險?醫師公會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認為,原廠藥臨床效果優於學名藥,但不能一概而論;歐洲、日本原廠藥黃姓前高階主管說,印度藥廠取得美國授權生產學名藥,效果應可視為原廠藥,孟加拉生產的學名藥未取得授權,相信製程、技術與原廠有差別,「比較沒信心」。

 
《蘋果》記者寫信詢問孟加拉藥廠購藥事宜,藥廠回信指12周療程的藥費需1200美元。

政府應要審核把關

《蘋果》訪查,目前印度、孟加拉有逾13家藥廠,共生產20多款C肝學名藥,其中印度11家藥廠取得美國原廠授權生產,孟加拉2家則無,因原廠已在台灣取得專利權,這些學名藥皆無法在台取得藥證,不得公開販售,只能透過自用藥申請管道取得。面對眾多學名藥,醫師公會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呼籲,政府應建立審核機制,為民眾把關。

針對原廠藥價太高,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希望與藥廠協商,將單一療程50萬到225萬元的藥價,壓到30萬元以下。

藥價因應國情而訂

對此,黃姓前高階主管舉吉利亞原廠新藥為例,表示該藥在美國也有訂價過高爭議,但台灣屬已開發國家,藥廠不太可能同意以30萬元的藥價出售,「否則在其他國家,很難維持原本藥價」。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政府失職 C肝救命藥 竟貴達225萬

病患被迫買4萬元學名藥 代購削10倍價

【專案組╱調查報導】   2016-04-06

國內須治療的C肝帶原者多達55萬人,C肝新型口服藥今年2月引進台灣,因治癒率近百分之百,被視為救命藥,但新藥動輒逾200萬元的天價讓患者卻步,轉而找管道購買價格僅需2%(約4萬元)的印度、孟加拉學名藥。《蘋果》調查,有代購業者開價55萬元協助代辦,賺逾10倍差價,衍生亂象;醫界憂心政府放任代購業者不管,將讓病患承擔風險,政府應對學名藥品質把關,並應盡速與新藥原廠協商降價。

 
病患求生
C肝原廠新藥太貴,患者林先生不得不轉而服用便宜許多的印度學名藥,覓尋一線生機。游宗樺攝
讀者提供、翻攝網路

國內C肝患者人數約75萬人,每年新增5千人,其中須治療的帶原者有55萬人,若未治療會變成慢性肝炎,約11萬人並會演變為肝硬化,其中3至5千人最後會變成肝癌。

日韓早給付原廠藥

 

目前健保給付治療C肝的標準療法是施打干擾素加口服雷巴威林,治癒率7成到8成5,但有頭痛、貧血及憂鬱等副作用,美國3家原廠4款口服新藥取得藥證,2月底在台上市,其中3款治癒率達97%以上,另一款82至92%,新藥無副作用,療程縮短一半,令不少患者引頸期盼,但一個療程藥價須50萬至225萬元,讓患者非常苦惱。

健保署上月擬編列800億元預算,計劃10年內補助13萬5千名患者,但最快明年才上路,相較日本、韓國、澳洲早就補助用藥,日本患者最多只需付1萬8千元、韓國自付9萬元、澳洲更僅需900元,就能服新藥,台灣患者在這段不知何時才能獲補助的空窗期,仍需付天價才能治病。與原廠藥成分相同但便宜許多的學名藥,便成為救命途徑。

《蘋果》調查,坊間出現各式代辦業者,開價10到55萬元,協助病患取得印度、孟加拉藥廠生產的學名藥。但所謂協助,就是利用合法管道向衛福部申請處方用藥的「西藥自用進口」,只要取得醫師處方箋、診斷證明書,切結僅供個人使用,即可申辦,自行購藥。服用學名藥和原廠藥的差別在,若學名藥發生不良副作用,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蘋果》調查,包括臉書「C肝治癒藥」、「協助C肝病友服務站」等粉絲團、醫院小廣告,都提供「一條龍代辦服務」,從取得處方箋、代送件申請、買藥、到後續檢查,一手包辦,甚至淘寶、中國旅遊業者也開起醫療旅遊團,招攬病患赴印度看病買藥。

代辦業者稱賣服務

 
曾先生在網頁上打著醫大校友會旗號代購學名藥(左圖),收費高達55萬元。

記者佯裝C肝患者查訪,「C肝治癒藥」曾姓代辦業者自稱是中國醫藥大學校友總會副秘書長,他保證能拿到處方箋,還說他與衛福部高官是同學,簽約60天內一定能拿到藥,開價55萬元。「協助C肝病友服務站」劉姓版主也開價55萬協助印度買藥,但明明是學名藥,他卻瞎扯:「藥是美國製造,配送到印度。」

記者另透過從醫院取得的小廣告聯繫業者,對方開價1、20萬元。另有患者透露國內最大學名藥商吉富公司也有招攬代購生意。

記者直接詢問孟加拉一家大型學名藥廠買藥事宜,藥廠回覆,一個療程價格1200美元(約3萬8700元台幣),是代購業者開出的最高「協助價」55萬元的14分之1,藥廠還可協助安排取得孟加拉的處方箋,但購買者需自行負責台灣海關流程,即若合法進口,他們不負責。

對為何開價55萬?曾姓代購業者表示:「賣的是服務,不是藥。」中國醫藥大學校友總會表示該業者確是該會成員,其行為與校友會無關。吉富公司表示確有拿到孟加拉兩家學名藥商代理權,但至今未販售,僅協助一名患者合法申請自用藥進口。

衛福部查有無違法

 
孟加拉、印度皆有藥廠生產C肝新藥學名藥,圖為印度製學名藥。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蔡士智表示,目前每月約有20名民眾申請從印度或孟加拉進口自用藥,都是切結自用。對業者聲稱「代購或代辦」,將調查是否涉及違法宣傳及輸入管道是否合法;他說,處方藥品廣告須事先審查,否則將依《藥事法》最高罰500萬元,違法輸入則被視為禁藥,最高可處10年徒刑,併科1億元罰金。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業者把代購學名藥當生意做,「對台灣藥證管理是個大災難」,政府應盡速與原廠協商降價。

醫藥界也相當憂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認為,學名藥品質良莠不齊,政府不該放任不管。健保署藥品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昭姿說,食藥署應對學名藥製程及品質把關,並要有完整配套,例如派人到印度、孟加拉查廠,且要對代購者管理、追蹤患者服用情況,才能在健保給付的空窗期做好管控。

患者求生寧擔風險

 

何姓患者說,他是攤販,吃不起昂貴原廠藥,就算吃學名藥有風險,也願承受。林姓銀行員是標準療法失敗者,已有中度肝纖維化、肝硬化指數升高狀況,急需新藥救命,但他籌不出兩個療程460萬元藥費,極希望能用學名藥替代。

台北陳姓患者因畏懼干擾素的副作用,一直未治療,去年醫師主動提起有學名藥可替代原廠藥,她申請進口,買到印度學名藥,服藥第4周就驗不到病毒。

但3家美國原廠藥商均認為,食藥署應關閉處方藥自用進口管道,「不該讓沒藥證學名藥進口,這說不過去」。

 
業者到醫院發代購C肝學名藥的宣傳卡片,《蘋果》接洽後對方索價10至20萬元(紅框處)。讀者提供

【報你知】學名藥 原廠藥成分相同

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指出,學名藥(Generic Drugs)指原廠授權或原廠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或專利的公開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的藥品。學名藥因不需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實驗成本,產品開發時程與費用較低,價格較原廠藥便宜。醫師公會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一般會認為原廠藥臨床效果優於學名藥,但不可一概而論。

台灣C肝治療現況

●患者人數:C肝患者約75萬人,須治療的病毒帶原者約55萬人

●盛行率:4.4%

●病毒基因:

.第一型55%,其中基因型1b佔90%、1a約10%

.第二型40%,分基因型2a、2b

.其他基因型或混合型約5%

●現行健保標準療法:

.方式:施打干擾素加口服雷巴威林

.治療期間:半年至1年

.副作用:頭痛、發燒、貧血及憂鬱等

●新型口服藥:

.治療時間:3至6個月

.治癒率:82%至97%以上

.藥價:無健保給付。美國3家原廠藥廠在台取得藥證,均已上市,自費價格從50萬至225萬元

資料來源:好心肝基金會、《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