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奉講座】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 談行醫甘苦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6-03-07

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今天向青年學子分享行醫甘苦及心路歷程;他提到,過去在美國學習肝臟移植時,因早年手術時患者會大量出血,醫師必須站在矮凳上,才能避免腳踩在血泊中,他以此經歷勉勵學生「任何領域在最困難艱苦時,往往是切入的最好時機」。

 
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應邀參加在台北醫學院舉辦的醫療奉獻獎講座演說。 記者黃威彬/攝影

聯合報、厚生基金會等合辦醫療奉獻獎即將邁入第26年,今年與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義守大學等合作醫療奉獻講座,首場邀請陳肇隆演講行醫甘苦談,吸引眾多醫學生到場聆聽,還有學生席地而坐聽他分享心路歷程。

陳肇隆以影片、圖片、故事回顧求學及肝移植進展,他以自己報考長庚外科住院醫師僅備取為例,勉勵學子「一個備取住院醫師,20多年後當上院長,且一當當了13年」,勉勵在場醫學生「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勉後進投入四大科

對現今很多年輕醫師不願意選擇內外婦兒等壓力大、工作忙碌的科別,他說,當看到瀕臨死亡的生命,在自己的努力下恢復健康,會覺得一切非常值得,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

包括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厚生基金會會長劉建國及董事長詹火生、聯合報社長項國寧、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劉士永均出席上午演講。

閻雲表示,在美國留學時早已聽聞陳肇隆名聲,感到非常驕傲。詹火生也表示,每年舉辦系列演講,希望讓社會各界及醫學院學生了解,台灣史懷哲在基層默默照顧國人,甚至遠渡重洋到國外援助國外醫療的故事。

項國寧表示,醫病關係的核心是好的醫生,而好醫的培育,一方面是從他們學習過程中有多元人文修養,一是前輩醫師的典範,陳肇隆代表非常好的人文素養,更是成功典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奉講座】陳肇隆衝撞法律 開啟器官移植路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6-03-08

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昨天和醫學生分享行醫甘苦與歷程,青年學子好奇名醫前輩有沒有做過叛逆的事?陳肇隆坦言,他一生最大叛逆就是冒著被起訴的風險,率先採用腦死定義為患者換肝,但當時不做,台灣移植之路恐怕還要走很久。

 
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昨天參加醫療奉獻獎系列講座,與醫學生分享台下學生聽得出神。 記者黃威彬/攝影

由衛福部指導,聯合報、厚生會等共同舉辦的醫療奉獻獎,即將邁入第廿六年,今年特地與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義守大學合辦醫療奉獻講座,首場邀請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到北醫演講,吸引眾多醫學生,席地而坐聽他分享心路歷程,現場提問踴躍。

陳肇隆成就獲得國際肯定,但一路認真求學的他,並非凡事「守規矩」。早年台灣、日本等亞洲國家因宗教等因素,器官難求,更沒有器官移植法律。一九八四年,陳肇隆為求突破,不惜衝撞法律,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經捐贈者家屬同意,從車禍腦死的年輕人身上取得肝臟,完成台灣首例肝臟移植成功案例,最後促成腦死器官移植立法。

 
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昨天參加醫療奉獻獎系列講座,與醫學生分享。 記者黃威彬/攝影

他回憶,當時立法院處於萬年國會時期,要有前瞻性立法確實困難,於是冒著起訴、坐牢風險,推動器官移植。陳肇隆說,這是他最大的叛逆,但叛逆前他做了周延準備,絕非貿然行事。

陳肇隆已成典範,學生好奇,他心中典範又是誰?陳肇隆說,是影響他最深的恩師、肝臟移植鼻祖史達哲(Thomas Starzl)。他笑說,有人說史達哲「粗魯」,美國當年進行肝移植時,技術剛起步,幾乎開一個刀就死一個,壓力極大。而肝臟容易出血,手術必須精細、迅速,只要慢了三秒鐘,老師會以難聽的字眼罵他廿秒。但他認為,史達哲在那樣的壓力下,相當不容易,打從心裡仰慕與尊敬他。

今年的醫療奉獻講座由昇恆昌、香港商吉立亞、富邦文教基金會贊助,昨天包括北醫校長閻雲、厚生基金會長劉建國及董事長詹火生、聯合報社長項國寧、北醫副校長邱弘毅、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劉士永、吉立亞醫藥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彭國書均出席。另兩場演講將於三月廿四、廿五日在高雄義守大學與高醫舉行。

不怕困境 備取醫師當上院長

【聯合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醫界「五大皆空」,內、外、婦、兒、急五大科欠缺人力成隱憂。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昨天勉勵年輕學子,看到瀕臨死亡的生命,在自己努力下恢復健康,會覺得一切非常值得,他說:「任何領域在最困難艱苦時,往往是切入的最好時機」。

陳肇隆也以自己報考長庚外科住院醫師僅為備取為例,勉勵學子「一個備取住院醫師,廿多年後當上院長,而且一當當了十三年」,告訴在場醫學生,「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陳肇隆也回憶,在美國學習肝臟移植時,因早年手術時患者大量出血,醫師必須站在矮凳上,才能避免腳踩在血泊中,他以此經歷勉勵醫學生,不要害怕艱困。陳肇隆昨天以影片、圖片、故事回顧求學及肝移植進展,其中不乏政治人物視察關心的影片,在場醫學生明顯興趣缺缺,但一看到陳肇隆與日本合作肝臟移植的故事被當作漫畫題材,馬上眼睛發亮。

昨天雖然是對醫學生演講,但也開放民眾前來聆聽。一位從事醫院行政工作的羅小姐特地從新竹趕來,感謝主辦單位請來陳肇隆演講從醫心路歷程,她說,聽完這場演講,讓她能夠堅持走下去,回醫院去協助沒有年輕人照顧的老人家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