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肝炎的保健

消化器內科 何尉旗 主治醫師、護理部 林佩如 臨床技術師  

肝炎是指肝細胞因病毒、藥物、毒素、酒精的破壞,造成肝細胞損傷、變性、發炎,以致無法發揮肝臟的正常功能,甚至壞死的情況。台灣人口中每五個成人有一人罹患肝炎。肝炎大致可分為

(l)酒精性肝炎

(2)藥物性肝炎及

(3)病毒性肝炎。

其中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又可分A、B、C、D、E五種。其中A型及E型肝炎只會引起急性肝炎,而B、C型肝炎會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會成為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而成為最具危險性如同定時炸彈。因此B型及C型肝炎是我們每一個人應特別注意及預防與治療的重點。

 

 

急性肝炎的治療方式因不同病因而有差別。B、C型肝炎目前皆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除了猛爆性肝炎、重症肝炎可能有較明顯的症狀外,大多數肝炎都沒有明顯症狀,使得絕大多數的患者會疏忽病情的發展,以致延誤了治療的有效時機。有肝癌患者70%是在終末期才發現病情的,以致治療效果往往不如預期。

肝炎初期並不易察覺,若沒好好注意很容易轉變成嚴重的肝臟疾病,可能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不管罹患哪種肝炎,臨床上的症狀都相當類似,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黃疸、茶色尿、體重減輕、腹脹等,嚴重時會有水腫、全身性皮膚瘀血及紫斑、荷爾蒙失調等情形,理學檢查可以發現肝腫大的情形,但不一定會發燒。急性肝炎的患者,如果沒有發生併發症時大約六到八週可以完全康復。

罹患肝炎的高危險群有:

(1)飲酒過量

(2)肥胖

(3)經常服用藥物

(4)常輸血

(5)家中有肝炎患者

(6)生活作息不規律。

如果你是以上幾點的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及肝臟超音波掃描,如有異常報告,應及早接受醫師指示治療。平日應注意身體保養,並維持理想體重,每天運動30分鐘,促進新陳代謝,因為肥胖可能導致脂肪肝的發生,加重肝臟發炎。日常生活作息保持規律、作息勿太勞累。

飲食方面應遵守以下原則:適量蛋白質、適量脂肪、足夠的營養素。食物的選擇最好以高生理價值來源的肉、魚、蛋、奶,其餘植物性蛋白質可選用黃豆及其相關製品來供應。因為蛋白質是負責修補我們身體受損組織的營養素,如果在肝炎時多補充的話,可以幫助受傷的肝臟恢復健康。多攝取含高纖食物的膳食纖維,預防便秘,可減少腸內有害菌的滋生。三餐定時定量,食慾不振時可採少量多餐,勿暴飲暴食,多選擇天然新鮮的食物,攝取均衡營養,減少食用加工食品,避免生食、醃燻、發霉食物。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及飲用酒精,因為酒精必須從肝臟代謝,喝酒只會一直增加肝臟的工作量而已。

注意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與維生素E的充分攝取,避免補充過量維他命、不隨便服用偏方,因為不當且過量的維他命補充(尤為脂溶性維生素)會增加肝臟負擔,甚至造成猛爆性肝炎。而一般民眾易相信偏方進而「補肝」,很可能會愈補愈加重病情。一些標榜保肝、護肝的藥物或保健食品一直都是坊間熱門的銷售產品,其宣稱可以治療慢性肝炎,但是缺乏具科學性的證據或嚴謹的研究報告,因此不建議合併使用,以免「傷肝又傷財」。

無論是那一種肝炎,都要做定期檢查,給自己做一病史與檢查結果的記錄,作為治療、追蹤和評估的依據。應該建立預勝於治療的觀念,定期作需要的健康檢查,除了暸解身體的狀況外,也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並及早治療。如果已罹患肝炎的患者也應遵守醫師的指示,配合服藥、檢驗,切勿任意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且勿尋求其他非醫療專業的不明偏方,以減少肝臟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