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工商時報

讀者大聲說-給肝苦人留活路

邱小蓁 上班族   2016-04-29

有18年C肝史的我,去年選擇了印度學名藥治療,至今9個月,已正式揮別C肝!我父親早年肝硬化病逝,母親與大姐居住花蓮。2011年母親車禍腳斷三截,大姐同時被宣判得了惡性血癌 。之後半年裡我每天奔波往返臺北及花蓮,同時工作並看護殘疾的母親和受化療折磨的大姐,心力交瘁!年底不到我也倒下來了,發燒、酸痛無力、面黃虛弱、不醒人事,被送往醫院急診,才知是C肝猛爆發作、相當危險!

 

怎麼辦?母親及大姐命令我回台北就醫,不准到花蓮照顧她們。台北醫師強要使用干擾素治療,但我拒絕了;理由是:干擾素治療生不如死,至少要半年,在這等煎熬之下,我怎能照料母親及大姐呢? 兩星期後,大姐往生了!殘疾的母親,白髮人送黑髮人,痛不欲生。我連夜趕回花蓮奔喪,送走最親愛的大姐,燒著香告訴她,我會照顧好母親,請保佑讓我的C肝「好起來」。 而後我積極求醫,換了兩大醫院皆被告知:美國新藥治癒率高無副作用,自費245萬。天啊!有錢的判生,無錢的判死,無奈嘆息之際選擇放棄。直到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某教學醫院的權威醫師,向我提起平價印度學名藥,才使我又燃起希望。去年中我以病患個人身份,向食藥署申請自用藥進口,開始治療C肝。

開始時內心也是忐忑不安,畢竟245萬的藥我只花了4萬左右!然而服藥兩週後檢查,肝指數完全正常了,第四週病毒也測不到,結果與原廠藥數據相同!服藥12週檢查結果一樣 。之後又經過三和六個月後的檢查,一樣沒病毒,指數超級漂亮。終於我要大聲的告訴大姐及所有C肝人,我痊癒了。之後,我開始義務協助等待治療的病患。其中:A小姐得肝癌,B先生肝硬化腹水,C女士干擾素4次失敗,D伯伯獨居老人,E主婦先生C肝經濟壓力大等等。他們都有主治醫師開立處方箋,合法申請進口學名藥,現在也都沒病毒,逐漸恢復健康與信心。

在此希望政府和各醫療單位能保障人民自救的基本權利,當你們無法讓病患得到最好的治療時,請聽聽他們的心聲!如果病患選擇自救,請協助開立處方箋,讓病患合法進口自用藥物,讓所有病患都有機會痊癒!更希望社會善心人士,能發揮大德大愛,大家一起努力消滅「國病」!
------------------------------------

干擾素不只有短期的副作用,更有長期可能一輩子的影響,何況病患自救不花健保一毛錢,還讓健保免去給付干擾素的昂貴費用呢! 政府是否應該更積極協助病患呢?建議醫療單位與政府機關,不管是健康或嚴重病患,停止使用干擾素,全力協助病患使用新藥治療!

健保已經花很多錢在治療C肝,包括每個病患20-30萬的干擾素治療,一人還可給付兩次干擾素,如果再加上肝硬化、肝癌、換肝治療每人百萬的健保給付費用,協助C肝病患使用新藥,不管是原廠藥或學名藥,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