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人體最容易癌變的8個器官
 
中時媒體集團 中時電子報

癌症離你有多遠,我們永遠都都無法得知,也許某天自己身體裡的某個細胞會突然變異成癌。但是實上癌症並沒有那麼可怕,我們能夠通過日常調理和保健,讓癌症離我們遠點。健康的身體需要平時細心呵護,下面告訴大家8個最容易發生癌變的器官,千萬要警惕!

 
疲勞也會誘發癌症(圖/人民網)

1、肺——肺部最脆弱

 
吸菸容易導致肺癌(圖/人民網)

無論男女,排在首位的都是肺癌。為什麼肺部會如此脆弱呢?就目前的致癌原因分析,主要有兩點,第一是吸煙。據統計,30%的腫瘤發病都與長期吸煙有關,其中關係最密切的就是肺癌。

此外,由於致癌物質可以經肺吸收,造成全身危害,因此會誘發喉癌、食管癌、口腔癌、膀胱癌、腎癌、胰腺癌等。第二是環境污染。有關數據表明,空氣污染是誘發肺癌的原因之一。中華醫學會會長鍾南山曾提出,環境污染對人們肺部的傷害不亞於吸煙。

2、胃——最容易忽視

胃癌是世界上第4位最常見的癌症,而每3個病例中就有2個是男性。除了鹽、醃漬食物、紅辣椒、加工肉類、煙燻食物、燒烤動物食物等是胃癌發生的原因外,胃黏膜的改變以及萎縮性胃炎也可導致胃癌發生。另外,「共餐」也會增加胃癌直接誘因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播機會。因此,甚至有人把胃癌歸為了傳染病。

目前,許多科學家都證實,胃內存有幽門螺旋桿菌之感染,胃黏膜的改變以及萎縮性胃炎也可能致使胃癌的發生。因此,平時就應多攝取新鮮蔬果、牛奶和維生素C,都會降低罹患風險。

3、肝——喝出來的癌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圖/互聯網)

肝癌為全球排名第6位常見的癌症,其致病的直接原因為長期飲酒。長時間攝入過量酒精會損害肝臟,易造成肝硬化,進而誘發肝癌的發生。另外,在濕熱的氣候下,花生或其他食物發霉後會產生黃麴毒素,若食用被其污染的穀類和豆類,可能會形成肝癌。

研究調查顯示,增加罹患肝癌機率的風險因素還有:慢性肝病、感染肝炎、遺傳性肝病(如:血色素沉著症)、藥物,甚至是肥胖等等。

4、食道——吃出來的癌

食道癌是世界上第8位最常見的癌症。根據外國報告,男性發生機率約3至4倍以上,且具有年輕化的趨勢。

誘發食道癌風險的主要原因有二:

在飲食方面,喜歡喝熱茶、食用燙的食物或含亞硝胺之加工肉類製品、缺乏蔬果、吸菸、喝酒,以及肥胖等為直接誘因。而本身就有食道疾病也會增加罹患機會,如:胃酸逆流、食道化學灼傷、食道失弛症、巴瑞氏食道、跰胝症、頭頸部腫瘤等患者。

5、胰腺——富貴病

 

胰腺癌是世界上第13位常見癌症,是癌症中「富貴病」的代表,肥胖和糖尿病都會導致該病發生。

胰腺癌是診斷和治療都相當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其治癒率低,在全球因癌症死亡的排名當中為第7名。目前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不過近年來因研究報告發現,其發生的原因與環境污染、遺傳因素和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像是吸菸、飲酒、高脂肪高蛋白飲食與過量飲用咖啡等等。

6、大腸——最危險

 

這是世界上第3位最常見的癌症。紅肉、大量飲酒(僅指男性)、高溫油炸食物、常忍便意等,都有可能導致大腸癌。此外,炎症性腸病也可增加結腸癌的危險。

7、膀胱——憋出來的癌

 
憋尿也會導致癌症風險(圖/新浪網)

膀胱癌是世界上第10位最常見的癌症。研究表明,飲用水中的砷是膀胱癌發生的原因之一,此外,常憋小便也能增加該癌發生的風險。

8、腎

 

腎癌是世界上第5位最常見的癌症。身體肥胖度、飲用水中的砷含量以及吸煙這三個因素可導致該癌發生。

身體上大部份的癌症常常有跡象可以被發現,只有少部份器官長出的癌症沒有症狀,腎臟癌就是其中之一。腎臟癌是一種相當惡性的癌症,由於它不容易早期發現,因此只能借助例行的身體檢查發現腫塊,經過影像學檢查鑑定屬實後,應該立即切除。任何時間的耽誤,都有可能使得癌細胞轉移,而使得治療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