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的飲食原則

正確飲食 勿信偏方

所謂「正確的保肝飲食」,並不是吃草藥、偏方來保肝顧肝,因為這種做法潛藏很高的危險性;而是儘量避免攝取經醫學證實可能對肝臟有不良影響的食物,並謹守飲食均衡、新鮮,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與辛辣食物,並減少飲酒等飲食原則。

因為飲食均衡,所以我們可以從各類食物中,獲取各種不同營養素的合理攝取比例,有助於促進肝臟的正常代謝,改善肝臟營養,調節免疫功能,並解除某些症狀。而蔬菜、水果不可少,則是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可以保護肝臟,減少損傷。

目前已知對肝臟健康不利的飲食習慣,包括:

1.經常食用加工食品:
部分加工食品含有防腐劑,必需經過肝臟解毒,長期大量食用這些食品,容易加重肝臟的負擔。

2.飲食過於辛辣:
辛辣食物對胃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對嚴重肝炎的病人,會加重胃腸道黏膜充血、水腫及糜爛,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3.脂肪攝取過多:
經常吃太多高油脂食物,攝取的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便容易肥胖,而油脂也會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4.吃太多含糖食物:
含糖糕點、飲料吃太多,多餘的糖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且容易引起腸脹氣。

5.有酗酒習慣:
經常過量飲酒,也會造成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

6.經常吃到含黃麴毒素的食物:
有些花生或花生製品,及豆瓣醬、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食品,以及玉米、穀物等,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遭受黃麴毒素的污染。動物實驗發現,動物食用黃麴毒素與肝癌的發生率有關;而在人類,若本身有B型肝炎,再長期攝取遭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則得到肝癌的機會將會更高。

各種肝病的飲食原則

台灣有許多的肝病患者,對於已經有肝臟疾病的民眾,最好能夠謹記一些飲食原則:

脂肪肝飲食原則

在台灣,約每2至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可以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肥胖、飲酒、高血脂或高血糖是導致脂肪肝的幾個常見原因,而由於部分類型的脂肪肝也可能併發肝硬化與肝癌,所以必須小心防範。

脂肪肝患者應儘量讓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內,並安排適度運動,飲食方面需注意:

●以均衡為原則。

●勿暴飲暴食。

●減少油脂與高糖類食物攝取。

●減少酒精攝取。

肝炎飲食原則

台灣地區的肝炎患者有90%是肝炎病毒引起的,其中又以B型肝炎為大宗,帶原人數多達300萬人。部分帶原者可能演變為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或肝癌,不可不慎。

肝炎患者的飲食要注意:

●少量多餐。

●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攝取品質好且適量的蛋白質(可促進受損細胞修復與再生,肉、魚、蛋、奶類是最佳來源,但勿過量)。

●降低脂肪的攝取。

●以新鮮、天然的食材為主。

●規律且均衡飲食。

肝硬化飲食原則

肝細胞長期發炎、受損,壞死的細胞被纖維化組織所取代,情況嚴重者就變成不可逆的肝硬化。而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有食道靜脈曲張、肝昏迷(肝腦病變)、腹水及肝癌等,患者在飲食上需特別注意:

●食道靜脈曲張─正常攝取蛋白質及均衡營養,飲食以流質食物為主,不要吃太辛辣的食物。

●腹水及下肢水腫─飲食要限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

●肝昏迷─一旦肝昏迷便需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取,給予植物性蛋白質或補充腸道配方。

●如果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需要注意以下營養素攝取要足夠:

※維生素B6(可從酵母、小麥胚芽、豆類、香蕉、牛奶、綠色蔬菜等食物中取得)。

※維生素B12(可從牛肉、豬肉、蛋類及牛奶等食物中取得)。

※葉酸(可從酵母、小麥胚芽、菇類、綠色蔬菜等食物中取得)。

防癌飲食原則

肝癌年年高踞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1或第2位,要預防肝癌上身,最重要的是避免感染B型或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萬一已經受到感染則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而在日常飲食方面,要謹守防癌飲食原則:

●增加新鮮蔬菜、水果、五穀類的攝取:如經常食用胡蘿蔔、菠菜、橘子、檸檬、葡萄柚等富含維生素A、C、E的深色蔬菜水果,以及芥菜、高麗菜、綠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以及如糙米、全麥等。

●少吃鹽醃漬、罐頭、煙燻、含硝的食物:
如培根、火腿、香腸,以及碳烤類食物。

●減少飲酒,避免吸菸或吸二手菸。

●飲食勿太油、太甜、太鹹。

●多喝茶。綠茶含有多種天然植物性抗氧化物,具有較好的抗癌效果。

●控制熱量攝取,維持理想體重。女性肥胖或體重過重者,容易罹患乳癌及子宮頸癌;肥胖的男性則易罹患直腸及前列腺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