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7旬婦人大腸癌肝轉移 多重治療武器肝腫瘤治癒

聯合線上企劃 文:張紘勝    2016-05-10

衛福部國健署昨公布2013年癌症統計,共99143人新發癌症,平均每5分18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增快8秒,10年來更是加速1.5倍。大腸癌連續八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乳癌則是發生率竄升最快。

 
圖/台北榮總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姜正愷 提供

大腸癌已連續數年蟬聯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增病患高達一萬五千多人。因早期大腸癌並無症狀,臨床統計約五分之一的人發現罹癌時、已是晚期,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肺部及骨頭等。不過,大腸癌肝轉移並非絕症,目前有許多治療武器可供選擇,癌友仍有機會治癒肝腫瘤。

台北榮總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姜正愷表示,臨床觀察發現大腸癌患者中,癌症期別屬於第四期的人約占二成,此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組織器官,其中肝臟就是大腸癌常見的轉移部位。

即使是大腸癌肝轉移,但根據肝轉移腫瘤數目、分佈位置等情形,可依疾病輕重程度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指腫瘤數目不多,且分佈只侷限在某一葉肝臟或肝臟的表淺部位,這時若術前評估肝功能沒問題,患者仍可接受肝腫瘤切除,術後配合輔助性化療即可。

大腸癌肝轉移的第二類病患,是指肝腫瘤數目較多,或數目不多、但腫瘤分佈在肝臟中心的大血管旁,醫師無法手術切除或不易拿乾淨,這時患者可做術前化療,配合用標靶藥物,待腫瘤縮小再開刀,但術後仍須做輔助性化療。

大腸癌肝轉移第三類是指腸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兩葉,或腫瘤數目太多、肝臟到處可見猶如滿天星的腫瘤,這時患者仍有數種治療選擇,並非完全無藥可醫,例如先做化療合併標靶,目的在控制肝腫瘤。另外,血管栓塞也是嚴重的大腸癌肝轉移患者可考慮的治療方式,它能阻斷供應肝腫瘤生長的營養來源,同時兼具直接殺敵作用,對於殲滅或縮小肝腫瘤有不錯效果。

有關血管栓塞治療方式,姜正愷說,目前有「載藥微球化療」及「樹脂載藥微球體內放療」兩種,載藥微球如同裝藥的載具,只是前者裝載的是化療藥物,後者裝載「放射線元素釔90」,利用這個樹脂微球載具,就能把抗癌武器直接打到供應腫瘤營養的肝動脈血管,達到殲滅腫瘤、又避免傷害其他正常組織的成功滅敵目的。

 

一名70多歲婦人,8年前被檢出大腸癌肝轉移,且癌細胞分佈在肝臟兩葉、腫瘤顆數又多,一般預估活不過半年至一年,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僅4%至5%。婦人因嚴重腸阻塞,接受腸腫瘤切除後,開始做1至2次肝臟化療,但家屬不滿意療效,決定自費70萬、80萬元做樹脂載藥微球釔90治療,結果相當理想,大部分腫瘤都消失。

追蹤5年後,婦人肝腫瘤有變大跡象,姜正愷陸續給予化療合併標靶藥物、射頻燒灼術(RFA)治療,後來順利讓腫瘤縮小,可手術切除,婦人的肝腫瘤終於被治癒,目前持續追蹤中。他強調,正因多種治療武器,讓大腸癌肝轉移就像慢性病一樣可被控制、治癒肝腫瘤。

由於大腸癌的形成是多重因素的,包括環境、遺傳、飲食等,如燒烤、油炸、紅肉等食物易致腸癌。姜正愷提醒,民眾平時除應遠離致癌因素外,50歲以上最好自費做全大腸鏡檢查;若父母兄弟姊妹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檢查年齡應提前至家屬罹癌的發病時間,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大腸癌轉移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