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趙少康傳真:又活一次

廣播電視主持人 趙少康  2016-05-20 

剛過去這個星期,有幾天我真以為我的壽命只剩下1年不到了。

因為我父親3年前因肺腺癌過世,我的母親最近也得了肺腺癌,還好發現得早,因為年紀大,為避免手術風險,所以到林口長庚醫院做了6次質子照射治療。

父母都得肺腺癌,我們算高危險群,廣播訪問台大陳晉興醫師時,他極力鼓吹人們應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以便及早篩檢肺腺癌,比X光有效得多。

我於是要求弟弟妹妹在上周跟我一起到振興醫院做肺部以及心血管鈣化指數的檢查,因為振興有最先進、輻射劑量低的800切腦斷層檢查設備,以及堅強的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我2年前就在振興做過心臟800切的檢查。

 
動態800切電腦斷層是一台全球最適合心、肺檢查超低輻射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儀器

檢查過程很快,5分鐘就照完了,接著等報告,先是心臟科醫師根據影像結果跟我說明我的心臟鈣化指數及心血管情況,看來大致還好。
接著胸腔科醫師解說我的肺部狀況,沒有節結,沒有長什麼腫瘤,因為我前陣子感冒咳嗽,有一邊肺下角有些微浸潤,正當我以為肺部沒事,至少2年內不必擔心時,醫生突然說:「我們做肺時往下掃了一下,帶到了胰臟,發現你的胰臟頭部長了一個1.9公分的東西,不過形狀是圓的,沒有不規則。」

 

我一聽到胰臟腫瘤就想到蘋果的賈伯斯,早就知道胰臟癌是最兇險的癌症,趕快查資料:「胰臟是沉默的器官,胰臟癌不易早期發現,發現時大多是末期」、「胰臟癌發現後平均生命只有7個月,一年存活率20%,5年存活率5%。」我心想怎麼會得到這麼兇惡的病,不過也有可能不是癌,而是囊腫或水泡,而且就算是癌,也算是早期發現,何況也還有5%的人活過5年。

名利得失都不重要

我大弟是開業牙醫師,他跟我討論說,「只有有腫瘤沒照出來的,沒有看到過照出腫瘤卻沒有的」,我自己估計長是一定長腫瘤的,1.9公分說得那麼確定,英文報告書也是這麼打的,但我認為有50%可能是良性的,有50%機會是惡性的。

如果真是胰臟癌,一般壽命不超過1年,我也問自己,這1年要做什麼?要把節目及工作都停了嗎?要出國旅遊嗎?胰臟癌末期很痛,嗎啡都不見得壓得住,身體因痛會弓得像蝦子一樣,我想那樣又怎能到處旅行?還是如常過日子吧!當你覺得生命只剩1年的時候,一切都不重要了,什麼人世間的名利得失、恩恩怨怨有什麼好在意的。

 

我請振興拷了1份檢查影像,請教好友、榮總前放射部主任張政彥,他要我不要緊張,請專家李潤川醫師判讀,李醫師調出我2008年在榮總做過的高劑量電腦斷層紀錄,說「胰臟的外形和實體變化不大,如果有癌症,應該有變化」,但為何會照出1.9公分腫瘤?李醫師解讀說:「照肺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照胰臟有一套照胰臟的方法,而且胰臟邊界不那麼明確,有可能誤判,可是胰臟茲事體大,你最好做一個MRI核磁共振確定。」

於是本周我到榮總請盧俊良教授看診,他問了一些問題,開單照MRI並抽血測腫瘤指數CA199。最後結果如同李潤川醫師的研判,胰臟上並沒有腫瘤,看來有時儀器太靈敏,也常引起假警報。

那幾天我算是很鎮定,吃睡正常,既然一定要來就只有接受,人生不就是這樣!只是原本以為活不久了,這樣算不算又多活了一次。
--------------------------------

所以,尋求第二甚或第三意見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面對這麼高靈敏度的機器,不得不考慮假警報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1.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利器

2.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揪出早期肺癌嗎?
---------------------------------------

附註: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針對肺部的影像品質十分優異,您只要吸一口氣後閉住氣,短短幾秒鐘就可以完整掃描整個肺部,不需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影像重組,既方便又快速;這種放射學檢查使病人暴露於輻射的劑量約為0.3~0.55mSv,這遠低於傳統電腦斷層掃描3~27mSv,約相當於一般照胸腔X光時前後部位(PA view)及側位(lateral view)兩張片子的輻射劑量0.06~0.25mSv (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百分之十),而且不用注射顯影劑,也因此減少了藥物過敏的危險。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雖能發現早期肺癌,但有時也會出現「假警報」,台北榮總胸腔部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LDCT十分敏感,每檢查一百人,約發現廿人肺部有結節,但這不代表都有健康問題,過度使用可能造成恐慌。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表示,低劑量CT的篩檢結果不代表一定有腫瘤,可能是曾經感冒受感染留下來的疤痕,或是肺部輕微纖維化,對健康不一定會造成影響。

曾健華團隊在台灣公共衛生雜誌上發表「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系統性文獻回顧和統合分析」,認為一般人接受LDCT,還得再花至少半年追蹤,必要時需再做切片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