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奉講座】李伯皇器官移植40年 左、右手都能用刀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6-03-25

國內肝腎移植權威李伯皇,昨與青年學子分享行醫甘苦,把時間都投入工作的他,曾遭孩子抱怨就像沒父親一樣。李自認並非稱職父親,但因家人包容,讓他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醫療。

聯合報舉辦醫療奉獻講座,由昇恆昌、香港商吉立亞、富邦文教基金會贊助,義守大學場次邀請第24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現任義大醫療體系決策委員會主委李伯皇主講,吸引大批醫學系師生到場聆聽。

 
由聯合報主辦的「醫療奉獻講座」24日在義大醫學院舉行,主辦單位邀請換肝權威李伯皇分享從醫心路歷程。 記者劉學聖/攝影

李伯皇能左、右手併用,刀法細膩,曾挑戰體重最輕的肝臟移植病例,完成合併肺動脈高壓的肝臟移植及無心跳捐肝手術,首創國內肝腎同步移植先例,40多年來完成超過800例的器官移植手術。

他昨透露,行醫之路原本不是人生選項,但因家人期盼才披上白袍,後來更投入器官移植領域,挑戰不一樣的東西。其實,一開始投入腎移植研究並不順遂,他從打雜做起,後來自告奮勇發展顯微外科,常利用周末研究分子生物學,「廣面的訓練,絕對有助於未來的成長」。

 
由聯合報主辦的「醫療奉獻講座」昨天在義大醫學院舉行,主辦單位邀請換肝權威李伯皇分享從醫心路歷程。 記者劉學聖/攝影

1986年李伯皇肩負台大開發肝臟移植重責、赴美進修,返台後促成台大完成首例的肝臟移植。至今李伯皇最為醫界津津樂道的兩大事蹟,一是冒著風險為一名僅4.5公斤的嬰兒成功換肝,另一例是堅持為命在旦夕的一名腦性麻痺女童換肝,後來女童赴美,如今成為藝術家,兩起個案都突顯李伯皇的「仁心仁術」。

李伯皇曾任台大醫學院外科主任及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醫界都稱呼他「李伯」。其實行醫原不在他的選項,高中時代曾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李政道及楊政寧的「鐵粉」,因家人期盼才披白袍至今。

小時候是左撇子的李伯皇,兒時硬被母親糾正,長大後左、右手運用自如,使他在外科手術非常吃香,既能「種」肝、也能「種」腎,首度在國內進行肝腎同步移植外,也曾冒著體重10公斤以下不宜手術的風險,為一名僅4.5公斤的嬰兒成功換肝,就為給病童存活的希望。

李伯皇認為,身為醫者最重要的是慈悲心,他曾收治一名腦性麻痺兒童,因藥物引發肝衰竭,命在旦夕,其他醫師質疑器官得來不易,是否該用在智障兒童身上,但他認為腦麻兒也有生存的權利,堅持不放棄,這名女童換肝後前往美國求學,如今成為藝術家。

他曾告訴學生,外科醫師若具內科背景,將來就能「進可攻,退可守」。而醫界這條路如能重新來過,他會考慮「聚焦」單一重點。學生好奇,遇到挫折時,李伯皇如何面對?他以「就是要樂觀,正面思考」回應,並建議大家,專業領域外更須強化英語與電腦、結交異業朋友。

本屆醫療奉獻獎評審委員會主委黃榮村說,台灣需要本土典範,李伯皇教授就是指標。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推崇李伯皇的醫術精湛、為人謙和,是仁心仁術的好醫師。主持對談的義大醫學院院長陳翰容說,他與李伯皇教授結識40年,發現他一本初衷,是令人尊敬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