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心事誰人知?

肝臟裡面幾乎沒有什麼神經,所以就算得了肝病,也不太容易產生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再加上肝臟的後續力特別強,就算肝臟切除或破壞了四分之三,光憑僅剩的四分之一,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肝臟無疑是人體最沈默也最任勞任怨的器官。

 

無奈的是,正因為它總是能在任何惡劣的狀況下,盡忠職守努力工作,所以它有任何疾病我們都不容易察覺。對於這樣難能可貴的終生夥伴,您可曾主動關心過它?
您也許不知道,在您的大意忽略之下,您這個寶貝肝,經常暗自忍著病痛,百般鬱卒地唱著「心事誰人知」呢!等到忍無可忍,大聲呼號地發出症狀時,您才大嘆悔不當初,已經不及挽回了!

【致病原因】

一、非病毒性肝炎:
最常見的是酒精性和化學性肝炎細菌及其它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一般認為酒精影響了營養的代謝、儲存、移轉及活化作用,造成營養不良,且其本身的代謝亦在肝中進行,因而對肝造成最直接的傷害。

二、病毒性肝炎:
由A型、B型、C型等病毒所引起,台灣地區的慢性 肝炎有95%是屬於病毒性肝炎所引起,其中B型肝炎病毒就佔了80%。要補充說明的是,肝炎不一定是肝細胞發炎;諸如如膽管、肝脈血管阻塞或發生病變時,也曾導致肝臟發炎。

因此,我們要特別提醒大家:平時就要多關心肝臟的健康,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問題是:應該作哪些檢查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

【在台灣地區的國人至少必須做下列五項檢查】

   1.肝功能檢查

  2.肝炎病毒標記檢查包括B型肝炎

  3.C型肝炎檢查

  4.血清中甲種胎兒蛋白檢查

  5.腹部超音波檢查

  以上五項檢查都正常才能保證自己的肝臟正常。

【肝功能障礙的症狀】

   1.身體肥胖、嘔吐、口乾、口苦、口臭。

  2.便秘、胃腸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3.容易疲勞、四肢無力、昏睡。

  4.黑斑、青春痘、雀斑,新陳代謝變差,所反應出的皮膚表徵。

  5.皮膚搔癢感。

  6.皮膚膽色素沉積、眼白呈黃色。

  7.酒精中毒、宿醉時間延長。

  若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述現象,應儘早作肝機能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