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放任C肝不治療 致死率是B肝1.6倍

健康醫療網 2015/01/08

C肝患者注意,別以為C肝沒症狀,不治療也沒關係。若長期放任不管,C肝很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相反的,若及早治療,有8成機會可治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丹霞表示,B肝一直被視為國人健康威脅,但隨著疫苗政策與醫療進步,30歲以下B肝患者比率顯著下降,反觀無疫苗可預防的C型肝炎,引發肝癌致死率逐年攀升,已達B肝1.6倍,是肝病首要威脅。

陳丹霞說明,現行C肝療程因為基因類型關係,亞洲人治癒率特別高且有健保給付。療程是每周注射一次長效型干擾素並搭配口服藥物雷巴威林,持續24至48周,效果很好,平均治癒率可達8成,治療後半年完全驗不出病毒量。

C肝不治療有什麼風險?據統計,未接受治療的慢性C肝患者,經過10∼20年後,約有10%∼20%會發展成肝硬化,其中每年更有約1%∼5%最後會進展成肝癌。治療成功的患者,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機會則很低,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陳丹霞指出,許多C肝患者並不知自己感染,即使感染也不會接受治療,因為許多患者是偏遠地區農民、老人或經濟弱勢族群,雖然健保給付治療,但治療期間副作用可能影響生活和工作,連帶減少收入,導致患者對治療卻步,如何給予患者經濟上必要的支持,才是真正提高C肝治療意願的關鍵因素。

陳丹霞強調,對偏遠地區民眾,正確宣導很重要,親朋好友一句話,往往左右患者治療意願。C肝治療要靠團隊,包括醫師、藥師、營養師、個管師、精神科和病友會,透過治療成功的病例,可加強病友信心,撐過治療期、迎向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