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肝硬化嚴重無法手術「燒死」癌細胞解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2015-10-10

60歲罹有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合併脾腫大男性患者,於門診追蹤超音波發現右肝有一顆1.5公分腫瘤,診斷為肝細胞癌,但因為肝硬化嚴重,無法接受手術切除,經評估接受無線電射頻腫瘤消融術,術後一個月於門診追蹤電腦斷層,顯示肝癌腫瘤完全被燒死,沒有新的腫瘤產生。

 
肝硬化嚴重無法手術切除腫瘤,「燒死」癌細胞解困/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肝功能差、腫瘤位置深  恐難以開刀切除

台大新竹分院肝膽腸胃外科楊博智醫師表示,台灣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高盛行區,慢性肝病如果沒有定期追蹤治療,最後就會發展出肝癌。在發現肝癌的時候,往往因為肝硬化嚴重、肝功能太差,或是腫瘤的位置太深,而無法接受手術切除。另外,常見的大腸癌肝轉移腫瘤,也常常因為數量多,或是不適合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化學治療。近年來廣泛應用於肝腫瘤的消融治療(tumor ablation),結合微創手術,讓以往無法處理的腫瘤,不再對它束手無策。

肝癌高居國內十大死因,不少民眾為肝病深受其擾。楊博智醫師補充,對於肝臟惡性腫瘤治療,除了外科手術外,針對不適合切除的部分,可同時使用介入性治療,如無線電射頻消融、微波消融、冷凍消融等,讓醫師有更多的武器,來消滅以往難以處理的肝臟惡性腫瘤。

在治療的工具方面,除了最常見的消融術之外,更合併了微創腹腔鏡、甚至是外科手術剖腹的方式,製造出腫瘤消融路徑,讓近年來的肝腫瘤治療,幾乎沒有禁區。換言之,對於肝硬化無法接受肝癌切除的病患,肝腫瘤消融術提供了多的治療選擇,也提供等待肝臟移植病患,在等待過程中的治療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